人民网
人民网>>书画

弘治朝瓷器在明晚期已现仿品 鉴定要点需看款

——明代御窑瓷器弘治正德瓷器对比展之弘治篇(七)

2017年12月12日16:05 | 来源:人民网-书画频道
小字号

今天这篇作为《明代御窑瓷器——景德镇御窑遗址出土与故宫博物院藏传世弘治、正德瓷器对比展》之弘治篇的结尾篇,主要展示的是几件后世仿弘治朝的瓷器。这一单元被命名为“影响深远——后仿弘治朝瓷器”,这一单元的序言中写道:

后仿弘治朝御窑瓷器一般系指造型、纹饰、年款等均模仿原作的一类仿品。除此之外,还有一类只署弘治年款、但造型和纹饰则为当朝风格的瓷器,显示出后人对弘治朝御窑瓷器的推崇。

明代晚期以来,随着文人品评和收藏古玩之风的盛行,明代永乐、宣德、成化、弘治、正德各朝御窑瓷器均称为收藏者竞相获取的目标,致使其价格骤增。一些利欲熏心的人则趁机进行仿制,以牟取暴利,此风一直影响到清代。

清代康熙、雍正时期,景德镇盛行仿明代各朝御窑瓷器,御窑厂和民间窑场均有仿制。所见仿弘治朝御窑瓷器品种有青花、白地绿彩、白釉、浇黄釉瓷等。个别仿品水平较高,几能乱真。

浇黄釉碗

明弘治

高13.9厘米 口径28.3厘米 足径11.7厘米

故宫博物院藏

碗撇口、深弧壁、圈足。内、外施浇黄釉,釉色娇嫩。圈足内施白釉。无款识。

此碗造型规整,堪称传世弘治御窑浇黄釉碗中形体最大者。原藏紫禁城内廷西路养心殿后寝殿之东耳房“体顺堂”内一木箱中,此堂是宫内存贮弘治、正德两朝御窑瓷器最多之处,仅存放于堂内几个大木箱中的各式弘治、正德朝浇黄釉碗等就有139件。此碗虽不署款,但从造型和胎釉特征看,非弘治朝景德镇御窑产品莫属。

浇黄釉碗

明弘治

高8.6厘米 口径19.7厘米 足径8.2厘米

江西省景德镇市公安局移交,景德镇御窑博物馆藏

碗撇口、深弧壁、圈足。通体内、外施浇黄釉,釉色纯正、凝厚,釉面光亮,娇嫩淡雅。圈足内施白釉。外底署青花楷体“大明弘治年制”六字双行外围双圈款。

弘治黄釉虽然是一种低温黄釉,稳定性却比其他低温釉要高,且透明度好。弘治朝黄釉瓷质量为明代各朝黄釉瓷之最,烧造技术达到历史最高水平。因呈色浅淡娇嫩,色如鸡油般娇嫩,故亦称“娇黄釉”。

浇黄釉墩式碗

明弘治

高7厘米 口径13.4厘米 足径7.3厘米

故宫博物院藏

碗直口、深弧壁、圈足。内、外施浇黄釉,圈足内施白釉。外底署青花楷体“大明弘治年制”六字双行外围双圈款。

此碗为传世弘治朝御窑娇黄釉碗式之一,造型规整,釉面莹润,釉色娇嫩。

浇黄釉碗

清康熙

高9.2厘米 口径20.3厘米 足径8.8厘米

故宫博物院藏

碗撇口、深弧壁、圈足。内、外施浇黄釉,圈足内施白釉。外底署青花楷体“大明弘治年制”六字双行外围双圈仿款。

黄釉瓷器作为清代宫廷专用器,自康熙朝以后历朝均有烧造,除用作祭器外,还被用作日常饮食用器。《国朝宫史》载:“皇太后……黄瓷盘二百五十,各色瓷盘百,黄瓷盘四十五,各色瓷盘八十,黄瓷碟四十,各色瓷碟五十,黄瓷碗百,各色瓷碗五十……”由此可知,清代宫廷对黄釉瓷的使用不仅有严格制度,而且使用数量也有严格限定。

青花缠枝灵芝托杂宝纹碗

明万历

高10.8厘米 口径21.6厘米 足径9.2厘米

故宫博物院藏

碗敞口、深弧壁、圈足。内、外青花装饰。内壁近口沿处绘卷草纹边饰。内底青花双圈内绘一折枝宝相花纹。外壁近口沿处绘连续“T”形边饰,腹部绘缠枝灵芝托杂宝纹。圈足外墙绘回纹。圈足内施白釉,足端不施釉。外底署青花楷体“大明弘治年制”六字双行仿款,字体潦草。从各方面特征看,这是一件万历时期烧造的仿弘治年款青花瓷。

白地绿彩锥拱海水云龙纹盘

清康熙

高4.3厘米 口径16厘米 足径9.3厘米

故宫博物院藏

盘撇口、浅弧壁、圈足。内、外白地绿彩装饰。内底和外壁均饰绿彩锥拱云龙纹,隙地锥拱海水江崖纹。釉上绿龙鲜艳夺目,釉下海水隐约可见。圈足内施白釉。外底署青花楷体“弘治年制”四字双行外围双圈仿款。

白釉锥拱云龙纹碗

清康熙

高5.4厘米 口径11厘米 足径4.8厘米

故宫博物院藏

碗撇口、深弧壁、圈足。内、外和圈足内均施白釉,足端不施釉。内壁锥拱云龙纹。外底署青花楷体“大明弘治年制”六字双行外围双圈仿款。此碗造型小巧秀美,胎体坚质细腻,釉色洁白如雪,素雅恬净。所锥拱云龙纹,若隐若现,线条纤细如发丝,堪称康熙朝白釉瓷中的上乘之作。

矾红釉描金缠枝莲托八吉祥纹盘

清雍正

高3.3厘米 口径16厘米 足径10厘米

故宫博物院藏

盘敞口、浅弧壁、浅圈足。内施白釉,无纹饰。外壁矾红地上以金彩描绘缠枝莲托八吉祥纹。圈足内施白釉。外底锥拱楷体“弘治年制”四字双行外围双圈仿款。

八吉祥系指藏传佛教八种吉祥物,即法轮、法螺、宝伞、白盖、莲花、宝瓶、金鱼、盘肠等,八吉祥为明、清时期御窑瓷器上常见的装饰题材。有单独以八吉祥作为主题纹饰者,也有将其与莲花相配组成莲托八吉祥者,均具有吉祥含义。

到了明代晚期,明朝初期瓷器在人们心目中就已经很珍贵了。据文献记载,嘉靖、万历时期,明早期的瓷器价格是不让于宋瓷的价格的,永乐、宣德、成化时期的瓷器在人们心目中地位很高,所以后世都在仿明朝瓷器。模仿包括两种,一种是纹样、图案、造型、款都模仿,还有一种是纹样、造型、图案都是后世的,只是仿的款。

大明弘治年制款

辨别弘治时期的款,可以用一个字来形容,那就是“秀”,字写的特别清秀,字跟字之间排列的不紧密。其中有两个字有特别突出的特点,一个是弘字,右侧的厶比较靠上,相对于弓字的上侧;还有一个是治字,口字最下面这一横右侧有一点出头,这在弘治款中90%-95%都有这样的特点,左侧的三点水一定是低于右边的台字,这是弘治时期瓷器款的鉴定方法。

(责编:潘佳佳、王鹤瑾)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给孩子的五堂美术课
  • 安塞农民画
  • 馆长邀您看展了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