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书画

大唐岁月——中国唐代壁画赏析(五)

金召
2017年12月12日08:53 | 来源:美术报
小字号
狩猎出行图(局部) 章怀太子墓 现藏于陕西历史博物馆 收录于《中国古代壁画·唐代》
狩猎出行图(局部) 章怀太子墓 现藏于陕西历史博物馆 收录于《中国古代壁画·唐代》
原标题:大唐岁月

  本期介绍的《狩猎出行图》(局部),仍然出自陕西省乾县章怀太子墓,为壁画整体最末端部分。相比前半部分,这部分画面中出现了树木,很有特色。树木笔法苍劲,枯笔勾勒,内填色彩。可以看出树木的表现已逐渐摆脱中国早期绘画的程式化倾向,5棵参天古木,均匀切割画面,树木造型均有自身特点,且与人物比例也趋自然和谐。人物、鞍马、骆驼等狩猎殿后队伍,奔驰于古木森森的林荫山道之间。5名骑士头戴幞头,身着长袍,多深目高鼻,应为胡人。人物神态自然,或转身招呼,或持鞭驾骑,无有雷同。两匹骆驼,一匹单峰驼,一匹双峰驼,单峰驼驼峰上倒扣一口三足铁釜,双峰驼则背驮柴捆。

  整幅《狩猎出行图》用笔洒脱,线条流畅,构图严谨。从最开始的大队人马到殿后的保障队伍,疏密有致,形成起承转合的关系,犹如一曲轰轰烈烈的进行曲,将声势浩大的唐代狩猎出行场面描绘得淋漓尽致。 (金召)

(责编:赫英海、王鹤瑾)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给孩子的五堂美术课
  • 安塞农民画
  • 馆长邀您看展了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