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书画

北京诚轩秋拍在即 书画专场有亮点

2017年12月08日15:23 | 来源:人民网-书画频道
小字号
傅抱石《杨柳青青渡水人》
傅抱石《杨柳青青渡水人》

北京诚轩2017年秋拍于十二月中旬在北京昆仑饭店举行,届时将推出中国书画、现当代艺术、瓷器工艺品、钱币邮品四个项目共计七个专场。

中国书画共五百六十余件拍品,张大千、傅抱石、齐白石、弘一、吴冠中等名家皆有佳作亮相。其中,傅抱石1960年代初期绘制的大尺幅画作《杨柳青青渡水人》为香港著名收藏家叶义旧藏。《西风吹下红雨来》为其1963年绘赠江苏省美术馆馆长康平之作,高士悠游湖上,意境淡雅,别具风貌。

张大千《荷影缤纷》系以泼墨法绘就的大尺幅荷花作品,用笔雄浑豪放,气势非凡。另幅作于1948年的《灵岩胜境》,以细笔描绘苏州太湖畔灵岩山寺景色,构图深得以小见大之致。

弘一法师书迹有二件力作参拍,《蒋氏家训卷》书写金陵富商蒋长恩氏“安本分学吃亏”遗训及托孤好友郑钟的感旧诗,内容长达一千六百余字,堪称弘一早年碑体书法之最,卷后有嗣子蒋国榜及夏丏尊、李健、丁福保、释圆瑛、马一浮、刘质平、丰子恺等儒释名家题咏,蔚为大观。《楷书六言联》为1935年弘一生日时自书座右铭,弟子释广洽旧藏,联文“誓作地藏真子,愿为南山孤臣”,彰显其精研佛法、苦度众生的悲心宏愿。

林风眠和常玉是现当代艺术专场的亮点,本次林氏专辑有五件不同题材的精品,展现了他不同时期的绘画风貌。

另外,本场推出的常玉纸上作品专辑,十件作品皆完成于1920年代末至1930年代初,以炭笔、铅笔、毛笔、水彩描绘的人物,全面展现了常玉的个人风格。

瓷器工艺品专场近一百六十件拍品,元、明、清三代瓷器皆有珍品参拍。清代官窑瓷器最受关注,其中清雍正斗彩四季团花纹斗笠碗,外壁以斗彩绘四季花卉,牡丹、夏荷、秋菊、蜡梅枝叶宛转围绕成团,碗心绘一对彩蝶翩跹,敷彩色泽妍美,于传统斗彩彩料中点缀粉彩,乃雍正时期首创。清乾隆柠檬黄釉折腰盘,器形秀美,为低温单色釉之名品,品相保存良好,殊为难得。

钱币邮品项目共计一千七百余件拍品,分为三个专场。其中古钱、银锭、机制币专场拍品逾九百件,品类丰富,珍品迭出。

邮品专场拍品二百七十余件。1980-1991年第一轮生肖邮票八十枚全张十二件,其中T.46“庚申猴”邮票平版带完整边纸,色彩鲜艳,原胶未贴,品相上乘,十分珍贵。

张大千《荷影缤纷》
张大千《荷影缤纷》
林风眠作品
林风眠作品
(责编:鲁婧、潘佳佳)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给孩子的五堂美术课
  • 安塞农民画
  • 馆长邀您看展了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