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书画

邮币卡电子盘:十炒九亏的冒险游戏

2017年12月04日09:14 | 来源:石家庄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邮币卡电子盘:十炒九亏的冒险游戏

  ■《全国山河一片红》未发行邮票(资料图)。

  在白银现货、贵金属交易之后,邮币卡交易成为近两年以来百姓投资的一个热点。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在国内被默许存在的邮币卡交易场所、机构超过百家。据行业统计,全国主要40家邮币卡交易所的日均成交额接近200亿元,平均每家日均成交5亿元。

  在火爆的市场行情背后,是大量散户财富蒸发的现实。目前市场有个说法,叫炒邮币卡“十炒九亏”,所谓炒邮暴富的神话,只不过是庄家用来寻找“接盘侠”所制造的烟雾弹。有消费者表示,自己在半个月间,投资的邮币卡损失了本金的80%。

  “接盘侠”为何损失惨重

  那么,看起来很美好的邮币卡交易,为什么在“吃瓜群众”接盘后,立马变得凄风苦雨、连连跌停呢?

  记者了解,国内的邮币卡交易中心又称邮币卡电子盘,邮币卡电子盘也叫邮币卡电子交易平台,就是卖家将邮票、金银币、电话卡等有价值的藏品,拿到文物交易所鉴定,然后以实物挂牌的方式上市交易,让投资人和收藏者像买卖股票一样买卖邮票钱币等藏品。

  一位参与过邮币卡的投资者称,“邮币卡电子盘有点像传销,后面要有‘接盘侠’,等盘子接不动了就会出问题。”另外,这个电子盘的开设,所谓的涨跌规律,基本上逃不出实际控制人设计的游戏规则。邮币卡交易所在发行阶段就把藏品未来几十年可能的增值透支了,没有原始筹码的投资人很容易成为“接盘侠”。这样的发行价,直接跌去90%,庄家出货还有丰厚的利润,散户只能接受一跌到底的命运。

  以上海文化产权交易所申江文化商品交易中心推出的邮币卡打新制度为例。据此前媒体报道,该交易中心的一款邮票产品,打新只占交易总量的2%,庄家控制着剩余的98%。这些新推出的邮币卡初始价格和市场价类似,但和新股类似,这些邮币卡通过电子盘交易后,多数会连续涨停,最高涨至开盘价的数倍甚至更高。在这期间,一般投资者根本无法买进。庄家只要在开盘价翻倍后出货50%便可轻松收回成本,随后无论以任何价格出售都是赚的。

  知情人称,最大的风险就是实控人可能会跑路。今年以来在全国范围内公开开设的邮币卡电子盘已经超过百家,绝大部分的交易平台都是私人设立的,很多原来做大宗商品的电子盘都转做邮币卡了。知情人透露,很多老板做这个电子盘也并没有打算做多久,最多一两年就收手做别的生意。

  邮币卡交易不宜轻易尝试

  中国大宗商品发展研究中心秘书长刘心田称,邮币卡市场采用的是现货发售模式。所谓现货发售模式,由一级市场的现货发售和申购、二级市场的现货所有权电子交易两部分构成。据悉,2014年后,现货发售模式成为大宗商品交易领域的“新宠”。不少大宗商品交易市场围绕该模式进行创新,试图将线下的产业通过“上线”活跃起来。但现在,不少市场存在各种问题。

  业内人士称,目前,虽然从事邮币卡交易的平台声称“受到监管”“手续合法”,但各省、市级金融办作为文化产权交易所的直接监管部门,只监管到申报具体交易品种、交易模式,并没有对具体业务的监管。交易过程和交易数据并没人监管,这就给了交易平台巨大的操作空间。

  陕西省政协委员、陕西锦园律师事务所副主任张阳秋在接受采访时称,现在网上热传的邮币卡交易,是在各地文交所进行电子竞价交易的邮币卡,目前仅停留在地方政府批准的阶段,没有国家层面的统一监管。作为一种变种的现货交易,存在着巨大的非法操作空间。从目前媒体报道中可看到许多投资者遭遇巨额损失的案例,暴露出其中可能存在的连环骗局:即实际控制人未经国家批准非法经营以竞价交易邮币卡,再将实物邮币卡拆分份额以便电子竞价,发行商及代理商再以高出市场价几十倍乃至更多的价格发行,再由庄家、经销人员合力造成市场供不应求的假象,进而诱导投资者入局,庄家顺利出货获利。

  张阳秋律师建议,各地文交所的邮币卡交易品种目前仍属于小众投资,国家机构的监管力度尚不健全,因此投资者不应轻易尝试。另外,“隔行不取利,尤其是暴利”。普通投资者盯上丰厚的收益,而别人盯上的是你的本金。

  据《证券时报》

(责编:鲁婧、潘佳佳)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给孩子的五堂美术课
  • 安塞农民画
  • 馆长邀您看展了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