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书画

对绘画艺术功能的一点看法

金泽花
2017年11月30日08:39 | 来源:美术报
小字号
金泽花 茶马古道系列之背夫
金泽花 茶马古道系列之背夫
原标题:对绘画艺术功能的 一点看法

  谈到绘画艺术的功能,我认为主要就是德育、智育、美育等三大教育功能。有人觉得太高调,太牵强了;或是觉得这种观念会对绘画艺术产生一种压力,但我认为,这只是把绘画艺术提高到一定的高度来认识。这种观念的来源其实也很简单,就是把社会、人类与绘画艺术的互动关系综合了一下。

  首先,我们从绘画艺术的起源、产生、发展谈起。我们知道,人类的劳动,不但创造了世界和人类社会,进而也创造了文化艺术。也知道绘画艺术最初是紧密地结合着人类的生产斗争实践和社会生活的需要伴随劳动而产生的,它又反作用于人类。恩格斯说:“只是由于劳动……人的手达到了这样高度的完善,在这个基础上它才能仿佛凭着魔力似地产生了拉斐尔的绘画、托尔瓦德森的雕刻以及帕格尼尼的音乐。”鲁迅先生在《门外文谈》中谈到原始图画的起源时也说:“画在西班牙的亚勒泰米拉(altamira)洞里的野牛,是有名的原始人的遗迹。许多艺术史家说这正是‘为艺术而艺术’,原始人画着玩的。但这样的解释未免过于‘摩登’。因为原始人没有十九世纪的文艺家那么闲,他的画是一只牛是有缘故的。为的是关于野牛,或者是猎取野牛,禁咒野牛的事。”那么我们退一步,假设原始人就是画着玩的,但起码原始人在来该岩洞之前肯定与野牛遭遇过,互动过。而且野牛给原始人以深刻的印象,以至于在“闲着没事”的时候都能想起,还会有画在岩洞里的冲动;并且他“画着玩”的野牛,一定会给后来此洞者一个警示作用,至少是有一种认知教育意义。所以我们说人类在生产、劳动等实践中自然地创造了绘画艺术,这艺术当然就属于人民自己的艺术,人民的艺术为人民服务也就是必然的了。

  其次,随着人类的进步、社会的发展,绘画艺术的教育功能越来越显现出来,特别是为社会服务,为当时的政治、经济服务的教育功能。比如,汉画像石《地主收租图》、唐朝吴道子的《送子天王图》、唐朝阎立本的《历代帝王图》等。而被先知先觉的先贤感知,并被总结出来:后汉王延寿认为绘画艺术的功能是“恶以诫世,善以示后”(《文考赋画》);南齐谢赫认为“明劝戒,著升沉”(《古画品录》);唐朝张彦远又认为“夫画者;成教化,助人伦”。(《历代名画记》)等。这些都是在绘画艺术“自然的”完成了其为社会服务的功能之后总结出来,并被大力提倡的名言。所以我们说绘画艺术为社会服务也是自然的、必然的。只是分自觉、不自觉和初级、高级的罢了。

  我曾经想省去与社会、人类互动这一环节,可最终没能画下去,这让我第一次明白,“艺术来源于生活”这一真理。并感叹:算了吧,还是想画什么就画什么吧。于是,我要“为艺术而艺术”。但日新月异的生活变化感染着我,激起我一次又一次的创作冲动。最终完成的都是藏族儿女的生活。

  其实做到为社会服务,为人民服务并不难。只要你有一颗爱心。你爱自己的家人、朋友、同胞,当然就会关注他们的生活。而且他们的酸甜苦辣,或是幸福美好都会牵动你的心,左右着你的喜怒哀乐,凭借从事绘画艺术工作者的天性与敏感度,经常会有创作的冲动与欲望,到了不得不发之时,作品也就产生了。并且也最能抓住他们身上的闪光点。可能绘画语言、技巧等不够成熟,不够精彩,但感情是真挚的,激情是满满的。而且创作出来的作品,也会给他们以美的享受,或是实现罗丹所说的渗入作品中的那种深刻意义:“使这些人在自己身上发现从来不知道的宝藏。他给他们以种种新的理由,新的内在光明,来热爱人生,来做人”。当你与山水,花鸟互动时,将山水或花鸟拟人化,并与之交流,最终用画笔提炼出他们最美的姿态,最终的观者还是人类,并给予观者以美的享受,净化他们的心灵。更多的是引起人们对这些美好事物的关注或是提高关注度。激起人们对美好家园的热爱,进而实现保护生态,保护美好家园的教育功能。不管画家表述的是什么,最终的观者还是人类。所以,世界上没有脱离了社会,脱离了人类的纯粹的绘画艺术作品,只要是来自于人类社会的绘画艺术作品就一定能或多或少的,朴素的或是高品位的服务于社会,服务于人类。最终实现它们的教育功能。

  我们再来从绘画艺术的认知功能,美育功能的实现过程来看吧。

  绘画艺术通过形象进入人的意识,人们可以通过绘画艺术作品对世界上的某些事物实现由不认识到认识的过程,也就是通过艺术形象传播知识。比如,对于我国古代的人物衣著、生活面貌等,我们可以凭借留传下来的绘画艺术作品中的相貌来了解;我们对宋朝都市生活的猜测,可以从张择端的《清明上河图》中得到更正;我们观看罗克威尔的作品,可获得关于美国社会生活的一些认识;观看反映苏联“十月革命”的一些油画,可加深对这段历史的理解等。总之,观看古今中外的绘画艺术作品,我们可以认识和了解人类历史长河中各个民族的生活方式,精神面貌的众多侧面。由此可见,绘画艺术不仅为当时的社会、人类服务,也为后来的人们提供认知的服务。

  人类的审美观念虽然受时代和民族等因素的影响:古代人认为美的,现代人不一定认为美;外国人认为美的,中国人不一定认为美。出现这些差异,是人类社会的自然现象。然而,人类也有共同的美感。因为,我们在欣赏古今中外的绘画艺术作品时,无论是用外国人的审美观念去评价“崇高”或“优美”;或是用我国古人所说的“阳刚之美”、“阴柔之美”等等,这些绘画艺术作品虽然意境有深浅之别、格调有高低之分……但它们美的形质,人们或多或少的都可以感知。人类也有共同的审美要求:无论作品在构图的统一和变化原则中体现的形式美;还是在刻画形象,充分体现其思想感情、性格特征的形象美;或是技巧美……都要符合人们视觉感受的审美要求:和谐而不杂乱,清爽而不单调等等。这就说明绘画艺术创作者,为了能使观者获得更多的美感,受到教育,而依照人类、社会一定的审美习惯;“依照美的规律”来创造作品。

  因此,绘画艺术为社会主义服务,为人民服务这种观念、倡导,应该成为我们绘画艺术创造者的动力。因为这种“服务”关系是由绘画艺术的本质决定的,是绘画艺术作品的秉性。

  只有绘画艺术创造者在不断加强自身文化艺术修养,道德素养,对社会、人类的众多关系及问题有更深层次的理解之后,才会创造出更具有思想性及高级别美感的艺术作品来反馈于人民大众。在《大师风范》中罗列出的众多我国近现代的真正大师们的作品就是典范,他们的人格魅力更能感染一大批人。他们是我们学习的榜样,是楷模。

(责编:赫英海、鲁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给孩子的五堂美术课
  • 安塞农民画
  • 馆长邀您看展了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