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书画

硬币 不止流通那点事儿

郭梅子
2017年11月29日14:22 | 来源:北京日报
小字号
近日,由中国人民银行货币金银局主办、中国印钞造币总公司承办的“国币之尊艺术之美”——人民币硬币发行60周年全国巡展在上海图书馆举行,展示了自1957年12月1日正式发行人民币硬币起,已经发行的4套流通硬币、96个品种108枚普通纪念币和2000余种贵金属纪念币。
近日,由中国人民银行货币金银局主办、中国印钞造币总公司承办的“国币之尊艺术之美”——人民币硬币发行60周年全国巡展在上海图书馆举行,展示了自1957年12月1日正式发行人民币硬币起,已经发行的4套流通硬币、96个品种108枚普通纪念币和2000余种贵金属纪念币。
原标题:硬币 不止流通那点事儿

今年12月1日是我国硬币发行60岁“生日”。随着近几年支付宝、微信等移动支付的推广,面值偏低的硬币逐渐淡出流通市场,但硬币发展这60年也见证了我国综合国力的不断增强。

1.硬币的鼻祖是海贝

如果要用“金属铸造的货币”来定义硬币,那么,硬币在我国已有几千年历史。

贝币曾是我国最早的原始货币,是钱币的鼻祖。随着商品交换的不断增加,真贝供不应求,到了商朝后期,青铜冶炼技术逐步成熟,用青铜铸造的仿铜贝出现,这是我国金属铸币的开始,也是目前世界上发现最早的硬币。在河南安阳和山西保德等地的商代晚期墓葬中,都出土过3000年前的铜贝。其贝面凸起,还模铸一道贝齿,由于没有文字,古钱币学家称为“无文铜贝”。

到春秋战国时,北方地区的金属贝还有“金贝”“银贝”“鎏金铜贝”等,铜铸币的产生,使古代货币进入了一个新时期。

在西方,据希腊历史学家希罗多德记载,古希腊吕底亚人善于经商,是世界上最早的小店铺经营者。由于商业需要,也恰好流经此地的河流中盛产一种金银合金,最早的金属硬币——有固定形状、图案和重量的金属块于公元前七世纪就在该地区产生,这被认为是西方金属铸币的开始。吕底亚古国建都于萨迪斯,据说那里曾建立过造币厂。在吕底亚被波斯人征服后,吕底亚人和移民到这一带的希腊人仍然继续制造金币和银币,并流传到爱琴海和希腊等地。

由各种铜合金、白银等材质制作的金属币,具有使用方便、耐磨损、流通寿命长等优点。

如新中国首次发行的硬币,就是由铝镍合金打造而成,很多人都亲切地称之为钢镚儿、大镚儿、镚子等。

殊不知,小小一枚硬币,要经历模具设计与制作以及制造生产两大环节十多道工序才能“诞生”。

拿我国1元的硬币来说,在制造环节,“镍包钢”的坯饼经过压印机后,压印上花纹图案,“美容”之后经过传送带进入在线机检设备进行产品质量判定,包括图案是否清晰饱满、正背模是否对正等,不合格的产品会被剔除,合格的进入自动封包线进行包卷、塑封、装箱打包。

而硬币设计、模具制作是造币前的必备环节。上海造币有限公司高级工艺美术师余敏,是我国第四套人民币中1元牡丹硬币原模的雕刻者。他曾回忆道,当时首次采用“镍包钢”这种新材料时,根据设计图稿做成的立体浮雕在油土模、石膏模上要经过反复修改,从开始到最后完成大概花了两三年的时间。其中,最难把握浮雕的高度,只能控制在1毫米的10%。

2.硬币用场各国大不同

小面额货币硬币化,是各国普遍采用的做法。

在全球不少国家,硬币与纸币发行分别由两个机构执行。如美国的硬币,是由财政部负责铸造,所有铸造成本由财政部承担;加拿大的硬币则由独立的硬币铸造局来负责铸造。这样可以有独立预算来支持铸币成本,使硬币铸造、流通配套设施得到很好维护,进而实现完全根据社会使用需求来进行硬币供给。

相关资料显示,美国人均拥有硬币数量高达800枚以上;日本人均有700枚左右;而我国人均拥有硬币量不足80枚。近年来,中国人民银行力推小面额货币硬币化,决定今后1元以内的货币要以硬币为主。中国《金融时报》曾就我国如何借鉴国外央行对硬币发行、流通管理的经验和做法做过详细报道。

硬币在各国的用场也大不同。

在英国伦敦坐公共汽车必须得准备好硬币,如果你拿出纸币,没准会遭到全车人的白眼。

日本人非常习惯使用硬币,大多数人使用的钱包都有零钱袋。在日本有些小商品的价格很低,用低额硬币可以购买,比如孩子们的零食有5日元的、10日元的。而且5日元在日本有特殊的意义,其日文发音和“缘分”的“缘”相同,所以很多人去寺庙许愿投币的时候都投5日元。

澳大利亚人多多少少会在裤兜里揣几个硬币,这与币值系统有关。在澳大利亚,最低面值的纸币是5块钱,而5块钱以下都是硬币,包括2块钱、1块钱、5毛钱和1毛钱,在澳大利亚消费时通常10块钱以下会使用现钞,而在10块钱以上大家更喜欢刷卡。

泰国硬币分为六种,最常用的是10铢和1铢。由于币种繁多,每次出门只要花钱就会找回一堆硬币。时间一长,许多人家里硬币成堆,又懒得扛出门花,成了不折不扣的“鸡肋”。

在我国,硬币流通状况存在“南北差异”。比如,一些南方城市如江浙沪一带、河北、江西、沈阳、深圳等地习惯使用硬币;而北京、天津、广州、福建、山西、海南、新疆等地,硬币则“不太受待见”。

3.全球人都好扔硬币祈福

扔硬币祈福,究竟是从何时何地相传下来的习俗难以考证,但直至今日仍是全世界人民都喜欢的“许愿”方式之一。

扔硬币这个习俗,在国外也已流传多年。甚至还有人提出,扔硬币的传统或许起源于古欧洲对饮用水的向往。古代中国人选择用牲畜祭祀,而古欧洲人则是在他们的水源附近建造神像,因为当时找到可饮用水源并非易事,因此很多欧洲部落都认为,有清水的区域是神的恩赐,他们希望神能保佑赖以生存的水源不枯竭。于是,人们在井边或喷泉处抛一枚硬币,送出祈祷——这就是早期版本的许愿。

在英国诺森伯兰郡的一处水井里,工作人员就曾发现过1.6万枚不同时代的罗马帝国硬币,据说是当地人用来祈求泉水女神的护佑。

说到扔硬币许愿,必须要说到位于意大利首都罗马的特莱维喷泉。该喷泉建成于1762年,是世界上最著名的古典喷泉之一,又称“少女喷泉”。它还有一个更为著名的名字——“许愿池”。虽然罗马有很多历史更悠久的喷泉,但始终以许愿池知名度最高,最得游客欢心。使其成为世界人民的祈福圣地,主要得益于两部电影——《罗马之恋》和《罗马假日》,电影的热映让这座喷泉火遍了全世界。据英国《泰晤士报》报道,仅2016年抛入池中的硬币就有140万欧元,超过1000万元人民币!意大利有关机构定期收集“许愿币”,用于维修喷泉或者捐给慈善事业。

投硬币祈福大多是为了讨个好彩头。然而,扔过硬币后,能否真的实现心中所愿呢?一些“奇葩”的投币祈福,也屡遭诟病。

前不久,一位八旬老太往飞机发动机里扔了一把硬币,致使飞机延误。而原因让人哭笑不得:为了祈求飞行平安……

泰国海边小镇一座水池被游客们当作许愿池投入了大量硬币,一只在池中生活了多年的绿海龟,默默地吞食了游客们投入池中的“许愿币”,生生将其腹部的侧壳挤裂。在被送往兽医院接受救治后,兽医生们才发现这只海龟竟然吞下了915枚硬币,虽然通过手术取出了硬币,但最终这只海龟因为严重的肠胃问题而死去。

4.淡出后仍然是“宠儿”

随着信用卡的普及以及近年来移动支付的发展,一些国家也不可避免地遭遇了硬币逐渐淡出流通市场的现状。

美国运输安全局的数据显示,过机场安检时,不少人会把兜里的零钱硬币遗忘或留在安检筐里,不再要回。全美机场仅2015年一年就累计收到超过76万美元的硬币,将近500万元人民币;而过去8年里共计430万美元就这样被人随手丢入安检筐中。

硬币虽然渐渐淡出市场,但在很多领域仍然是“宠儿”。

除了投资价值外,硬币本身具有很高的观赏价值。也难怪,每个国家都有自己的历史、文化和风俗,硬币就是用“本土”符号铸刻成的微型浮雕,各国都是集中最先进的技术和最优秀的工匠来制造。

近200年来,世界上约有1200个不同的国家和地区发行过硬币,至今仍有200多个国家和地区发行各类硬币,数量浩如烟海。仔细端详各种硬币,除了常见的圆形,还有三角形、方形等,上面的图案无论是国王、总统、民族英雄、科学家、艺术家,还是国徽、动植物、风景名胜,都蕴藏着政治、经济、历史、地理、艺术、风俗等各种信息,具有鲜明的时代特色。每个硬币文字、图案的背后,可能还附带千千万万个故事,使收藏者不知不觉步入世界知识的殿堂。

此外,硬币本身面值不高,“不值钱”的特性在世界各地还衍生出五花八门的作用。

在英国,小小的硬币更是孩子们心目中最渴望的“赞”。原来,传说孩子换牙期间,晚上睡觉前把掉下的乳牙塞到枕下,第二天早上起床后在枕头下能发现一枚闪亮的一英镑硬币,这是“牙齿精灵”带走乳牙后留下的。拿走牙齿和留下钱币的当然不是什么精灵,而是家长。但有时家长们也不会马上留下硬币,只留下一封“牙齿精灵”写的信,建议孩子要立即认真刷牙,否则就得不到硬币,很多孩子自此爱上了刷牙。

硬币还可能成为一种别出心裁的装饰材料。一对英国父子为了让新建车库的地面显得特别,决定用面值2便士的硬币铺装地面。铺满5米见方的车库地面大约需要3.37万枚硬币,总面值674英镑。铺装时,他们也不是简单地把硬币一个个粘上,而是给一部分做抛光处理,把它们放在可乐中浸泡,然后用水冲洗后擦干,用这些锃亮的硬币和其他发乌的硬币组合成呈现出明暗对比效果的几何图案。

延伸阅读

新中国四套硬币“讲述”时代故事

新中国成立后,我国总共发行了四套人民币流通硬币。那些大大小小的钢镚儿,曾给几代人带来了温暖回忆——那时候,很多孩子都有把平常省吃俭用的钢镚儿小心翼翼地放入存钱罐里的习惯,摇一摇,听着罐子里“哗啦哗啦”的响声,无异于一场动听的交响乐。

第一套人民币系列中并未规划生产硬币,在发行的第二套人民币中,首次发行了包括壹分、贰分、伍分三种面额在内的硬币,这又被称为“硬分币”,虽然面值不大,却是我国流通使用时间最长的硬币,“花甲”之年还未“退休”,目前仍在发行流通。1957年发行这套硬币时,正值我国经济实力薄弱期,铝制分币的铸造与发行是人民币发行的重要印记,更是我国经济发展的历史见证。

时至今日,单就市场价值而言,一分钱的币值无法与当年同日而语,甚至掉在地上都鲜有人弯腰去捡。就连在菜市场买菜,商贩们多是以元为结算单位,几分钱乃至几角钱都可以忽略不计。但在上世纪六七十年代,一分钱能买到两三块水果糖或一小盒火柴,或几张信纸,或针头线脑……这让收入微薄的人们无法不“分分计较”。

1980年4月15日,我国第三套人民币中的硬币发行,有壹角、贰角、伍角、壹圆四种面额,壹圆硬币背面采用长城图案,因此又被称为“长城币”。该套硬币于2000年7月1日停止在市场流通,是目前我国唯一停止流通的硬币,由于其产量少,流通时间短,物以稀为贵的“长城币”一直是收藏市场的“网红”,市场价格较高。

改革开放后,中国经济飞速发展。铝分币在市场上的流通地位渐弱,而“长城币”又多沉淀于收藏领域,于是,1992年和2000年又先后发行了两套硬币。第三套的设计首次采用了花卉图案,1角、5角、1元背面主景图案分别为菊花、梅花和牡丹花,业内俗称“老三花”。其中,1元硬币采用钢芯镀镍材料,开启了我国大规模使用该材料的制币史。而第四套硬币的正面则首次采用“中国人民银行”行名,1角、5角、1元背面图案分别为兰花、荷花和菊花,这套硬币也被称为“新三花”。

感动瞬间

“一分钱爷爷”

“我在马路边捡到一分钱,把它交到警察叔叔手里边……”这首脍炙人口的儿歌,当年曾风靡全国。

《我在马路边捡到一分钱》的创作者就是国家一级作曲家潘振声。20世纪50年代,潘振声在宁夏一所学校担任少先队大队辅导员。那时,他办公桌上的大头针小盒内,经常堆满了孩子们交来的一分、两分硬币,孩子们拾金不昧的行为让他感动。而当年在学校附近有位交通民警,不管刮风下雨还是酷暑严寒,每天都护送孩子们过马路,懂事的孩子也总是不忘说:“叔叔,再见!”这一幕幕情景经常萦绕在潘振声的心头,也激起了他为孩子们写歌的念头。

1965年的一天,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小喇叭》节目组向潘振声约稿,请他写一首赞扬“好孩子”的歌。潘振声很快又想到那些温馨的场景。此时正是硬币在社会上大量流通的时候,联想到孩子们的拾金不昧和与警察叔叔告别的情形,便创作了这首歌曲。这首儿歌经过广播电台播放,迅速飞向了大江南北,几代儿童的心灵都受到了这首儿歌的滋润和启迪。

后来,经国家文物部门鉴定,《我在马路边捡到一分钱》的手稿、曲谱被评为“现代革命一级文物”,潘振声生前将其赠予上海公安博物馆。“一分钱爷爷”的称呼也由此而来。

匪夷所思

“世界最安全硬币”呈12边形

英国新版1英镑硬币开始流通,因采用先进防伪技术,极难伪造而号称“世界最安全硬币”。

新的1英镑硬币是1983年以来首度改款,与旧款相比略大,但更薄、更轻。新硬币12边形,取代了过去的圆形,因此更难伪造,更容易辨识。硬币上的女王头像中含隐形防伪标志,只有在皇家造币厂的特殊鉴定设备上才能显现。新硬币刻有类似全息图像的“潜在图像”,在硬币被转动时交替呈现阿拉伯数字1和英镑标志。报道称,新硬币正面是伊丽莎白二世女王肖像,反面图案由四个元素组成,从左到右分别有象征英格兰的玫瑰、苏格兰的蓟、威尔士的韭葱和北爱尔兰的三叶草,代表了英国的四个构成国。

而这个反面图案竟是出自一名普通中学生之手——15岁少年戴维。他在设计比赛中击败了全国其他6000名选手。

历史趣闻

过年饺子里包硬币

春节吃饺子,很多北方地区都有在饺子里包硬币的传统习俗。

每到大年三十包饺子的时候,把硬币放在一个或几个饺子里,谁吃到带硬币的饺子,就预示着他在新一年中会好运相伴、财源广进。据说,这是来自于农耕文明时,劳动者对于新的一年财富的美好祈愿。

民俗专家介绍,这个寓意吉祥的习俗还有一个小故事。相传,清末每年大年三十,慈禧太后都要领着皇后和众嫔妃们一起包饺子,当然主要是太监和宫女代劳,意为“捏住小人的嘴”,让他们再也不能胡说八道。为取“美满”之意,这锅饺子里,有四个必须包入小金元宝。机灵的太监为了取悦慈禧,特意记住那些“含金”饺子,煮熟捞起后直接奉上。慈禧每次吃完四个带有金元宝的饺子后,便对下人加以赏赐。但有一年,她只吃到了三只金元宝,未免感到晦气。原来,剩下那只元宝让皇后无意中吃到,她没敢声张,悄悄叫来管事太监,太监又把元宝偷偷放进锅了,然后对大家说,也许是饺子“挣”了,把元宝掉在锅里了。拿笊篱一捞,果然捞出了元宝,慈禧才算作罢。

(责编:鲁婧、潘佳佳)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给孩子的五堂美术课
  • 安塞农民画
  • 馆长邀您看展了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