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书画

心手同体:当代手工艺术本体论及价值

2017年11月28日09:50 | 来源:美术报
小字号
心手同体:当代手工艺术本体论及价值
原标题:心手同体:当代手工艺术本体论及价值

  在“明艺”版块,国际陶艺学会主席雅克·考夫曼、德国慕尼黑当代美术馆策展人佩特拉·霍舍尔、美国大都会博物馆亚洲部中国艺术主任孙志新等学者先后开展了自己的理论阐述,包含了功能与价值、设计与艺术以及亚洲艺术收藏角度看手工艺发展等多个领域的内容,且各自发言之后,三位学者还同银川当代美术馆艺术总监谢素贞女士以及中国美术学院副院长高士明共同座谈,开启了一场对于当代手工艺术本体论及价值的学术探讨。

  在讨论环节,各位艺术家针对手工艺术的交流、手工艺术的地域性国界性、以及传播和推广的问题进行了讨论:在如今社会艺术中心作用减弱、多元化兴起的时代,国界是否成为手工艺术传播的边界?手工艺术在如今的时代应该被如何界定?艺术、手工艺术、设计等分类是否还是如此清晰?是否应该如此清晰?等等。

  高士明总结道,一百年前,我们所说的设计、艺术,大家不太分得清楚,因为一百年前是由一代建筑师、一批设计师、一批哲学家共同创造了包豪斯,某种意义上,这批人真正创造了现代设计师的身份。现在一百年过去了,我们怎么样重新开始?今天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各种各样的新技术正在改造我们的感官,提供方便的同时,也在让我们的感受力变得越来越无产化,越来越多的新技术把我们从一个创造者变成一个消费者,这是今天感受力的危机,这是今天这个时代的人的危机。在这个危机时刻,艺术能做什么?我们到底以什么方式如何来重新夺回被剥夺掉的那种可能性,那种对时间的经验、对事物的感知和感情?这些是手工艺术学院现在正在关心的问题,在我们的创造中,在我们的教育中。

  在“辩工”及“化育”版块,山东艺术学院设计学院副院长远宏、韩国国民大学设计学院副院长兼工艺美术学科教授姜炼美、澳大利亚厄拉贝拉土著艺术中心露丝·麦克米勒、韩国京畿道国际陶艺双年展艺术总监禹宽豪、日本信乐陶艺中心主任杉山道夫等专家学者先后开展了自己的理论阐述,进一步对当今时代下与未来旅程中手工艺及手工艺人的责任与定义进行了发问与讨论。

  “化育”分论坛由中国美术学院党委副书记刘正主持,并与中国美术学院客座教授、日裔英籍陶艺家安田猛,中央美术学院教师吴永平一起进行了一次自由的学术座谈。“辩工”分论坛继续由杨振宇主持,他说:“我们人的一辈子有一个很重要的器,就是我们的身体,从出生拥有,一辈子打理,最终它可帮你领悟漫长人生。你要善待它,但是生命终结时却要抛弃它,同时感悟生命的大道,这是神秘的现象。除了身体,我们可能还要面对各种各样的手工艺所产生的器,它们是我们身体的一个自然延伸。在这种概念之下,明代文震亨所讲的身外之物,亦是身内之物了,即大千世界皆我身,知行合一,如何从外物来感受大道本身?所以当技到了出神入化的状态时,即进入道的领悟。”

(责编:赫英海、鲁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给孩子的五堂美术课
  • 安塞农民画
  • 馆长邀您看展了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