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书画

莲莲吉庆

饶宗颐荷花书画巡回展在中国美术馆开幕

2017年11月20日14:37 | 来源:人民网-书画频道
小字号
饶宗颐先生向中国美术馆捐赠的作品  《莲莲吉庆》  中国画
饶宗颐先生向中国美术馆捐赠的作品  《莲莲吉庆》  中国画

人民网北京11月20日电 18日上午,由中国美术馆、香港大学主办,香港大学饶宗颐学术馆承办的“莲莲吉庆——饶宗颐教授荷花书画巡回展”在中国美术馆开幕,饶宗颐先生继法国巡展后再携作品登陆京城。饶宗颐先生及其家属、饶宗颐学术基金通过此次展览将4件(套)中国画和6件(套)书法,共计10件(套)精彩作品捐赠给国家,为中国美术馆捐赠与收藏系列展览之一。

中国美术馆馆长吴为山在展览前言中写道:“今年一百岁的饶公宗颐先生千里迢迢来到中国美术馆,并携其佳作展览于此。荷风清香,文意浩荡,人艺俱老,诗情洋溢。此艺界盛事,文坛佳话。这是新时代文化凝聚力的表征,中国美术馆欢迎您!人民欢迎您!”

饶宗颐,字伯濂、固庵,号选堂,1917年生于潮州,从事学术研究和教学工作80余年,博古通今,融贯中西,是一位闻名遐迩、享誉国际的汉学家、国学大师,被誉为“国际瞩目的汉学泰斗”“整个亚洲文化的骄傲”,与钱钟书、季羡林并称为“北钱南饶”和“北季南饶”。饶宗颐先生的学养广博而专精。他博通于甲骨文、古文字学、上古史、艺术史、诗词学,乃至书画音律,可谓是“业精六艺,才备九能”。

饶宗颐先生的荷花素有“饶荷”之称。他近年来喜欢绘写荷花是有一定的因由,他父亲为他取名“宗颐”,是要他宗法宋代理学大师周敦颐。周敦颐一生喜爱荷花,他的《爱莲说》是自古以来称颂荷花最重要的一个篇章,但是诱发“饶体荷花”的最重要引子,应为八大山人的《河上花卷》。饶宗颐先生作荷花,以自然的荷花姿影为其形,以古人的墨笔荷花为其韵,以心中的清涟高洁为其神,乃成“饶荷”之貌。

展览呈现在中国美术馆13至17号展厅,将展出至11月26日(逢周一闭馆)。

饶宗颐先生向中国美术馆捐赠的作品  《玉井莲》  中国画
饶宗颐先生向中国美术馆捐赠的作品  《玉井莲》  中国画
饶宗颐先生向中国美术馆捐赠的作品  《无量寿佛》  中国画
饶宗颐先生向中国美术馆捐赠的作品  《无量寿佛》  中国画
饶宗颐先生向中国美术馆捐赠的作品  《诸恶莫作,众善奉行》  书法
饶宗颐先生向中国美术馆捐赠的作品  《诸恶莫作,众善奉行》  书法
饶宗颐先生向中国美术馆捐赠的作品  《福》  书法
饶宗颐先生向中国美术馆捐赠的作品  《福》  书法
饶宗颐先生向中国美术馆捐赠的作品  《寿》  书法
饶宗颐先生向中国美术馆捐赠的作品  《寿》  书法
饶宗颐先生向中国美术馆捐赠的作品  《长乐延年》  书法
饶宗颐先生向中国美术馆捐赠的作品  《长乐延年》  书法
饶宗颐先生向中国美术馆捐赠的作品  《万古不磨意,中流自在心》  书法
饶宗颐先生向中国美术馆捐赠的作品  《万古不磨意,中流自在心》  书法
饶宗颐先生向中国美术馆捐赠的作品  《铸古今异字》  书法
饶宗颐先生向中国美术馆捐赠的作品  《铸古今异字》  书法
饶宗颐先生向中国美术馆捐赠的作品  《皋兰山写生》  中国画
饶宗颐先生向中国美术馆捐赠的作品  《皋兰山写生》  中国画
(责编:鲁婧、潘佳佳)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给孩子的五堂美术课
  • 安塞农民画
  • 馆长邀您看展了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