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书画

首届国际“艺术品财富管理”高峰论坛在中国艺交所召开

2017年11月20日14:12 | 来源:人民网-书画频道
小字号
《中国艺术品金融市场年度研究报告》发布
《中国艺术品金融市场年度研究报告》发布

人民网北京11月20日电  11月18日,由中国艺交所、中国人民大学中国艺术品金融研究所、雅昌艺术网联合主办的首届“艺术品财富管理”高峰论坛在中国艺交所新址大楼召开。本届国际论坛以“艺术品金融新未来”作为探讨的核心议题,特邀国内外文化产业界的知名专家学者和艺术品拍卖、基金、银行、保险机构等行业精英,共话艺术品金融的发展趋势,是一次意义深远的高规格艺术金融年度盛会。

首届“艺术品财富管理”高峰论坛得到政府和业界的广泛认可,中国艺交所总裁高常梓先生代表主办方发表了致辞,全国政协委员、中国文联原副主席胡珍先生发表了致辞。

本届高峰论坛环节紧扣,除了业界专家最前沿、最新颖的思想交流与碰撞,还有《中国艺术品金融市场年度研究报告--艺术财富管理》(2017)发布,艺术品金融研究院、艺术品基金成立仪式、中国现当代陶瓷作品展暨陶瓷精品发展论坛与馆藏作品捐赠仪式等都将同期精彩亮相。

本着开放、包容、合作、共赢的姿态,搭建艺术品金融领域最具权威性的交流平台,此次论坛既包括学术建设,又不乏市场实证。11月18日上午,中国人民大学中国艺术品金融研究所副所长黄隽教授首先发布《中国艺术品金融市场年度研究报告--艺术财富管理》(2017)。在主旨演讲环节中,两位国际艺术品金融领域的学术权威,德勤总部的阿德里亚诺教授和英国苏富比艺术金融与艺术市场首席研究专家伊恩教授,结合各自丰富的实践经验,分别阐述了全球艺术品金融行业的发展态势和艺术生态系统的构建问题。来自中方的三位资深专家代表,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院长庄毓敏以财富管理为题展开宏观论述,保利文化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蒋迎春就艺术品金融之路提出看法,全国政协委员、国家质检总局原副局长魏传忠对如何“夯实艺术金融发展的质量基础”进行了深入探讨。

下午的圆桌论坛环节,邀请到中国工艺艺术品交易所董事长瞿贤军、中国艺交所总裁高常梓、中国艺术产业研究院副院长西沐、中央财经大学教授刘双舟、哈佛大学艺术学博士宁强、亚洲艺术品金融商学院院长范勇等嘉宾。围绕艺术品财富管理、艺术品消费与收藏、艺术产业发展与金融融合、艺术品金融理论体系与风险管理等四大主题进行深度对话,为中国艺术品财富管理新兴事业的建设发展出谋划策。

本次论坛发布的《中国艺术品金融市场年度研究报告--艺术财富管理》(2017)是中国文化产业智库的常设项目,由多位艺术品金融市场领域的资深专家和学者共同撰写完成,主报告概述了宏观经济金融形势、政策法规和科技发展对艺术品市场的影响,并提出了艺术财富管理的政策建议;五个分报告则分别从中国艺术品与艺术品金融市场概况、艺术品的价值和财富管理关联性分析、艺术品的投资收益与资产配置效应、艺术财富管理的途径及商品化发展趋势、艺术品财富管理支撑体系与制度保障等进行阐述。《中国艺术品金融市场年度研究报告》未来还将定期发布,力图为政府制定文化产业政策持续提供理论依据和案例借鉴,为中国文化产业的大发展大繁荣不断注入新动能和新活力。

聚焦“艺术品财富管理”的大型国际论坛在国内尚属首次,既彰显了中国艺交所对于行业判断的前瞻性,更昭示了艺术品金融行业未来全新的发展方向。“艺术品财富管理”论坛不只是一种理念,更是一种模式,将致力于艺术品金融业态的全面升级,形成多元化、包容性、创新性的艺术品金融资源集聚地。据悉,中国现当代陶瓷作品展暨陶瓷精品发展论坛与馆藏作品捐赠仪式也将同期举行。

艺术品金融研究院成立 揭牌仪式
艺术品金融研究院成立 揭牌仪式
(责编:鲁婧、潘佳佳)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给孩子的五堂美术课
  • 安塞农民画
  • 馆长邀您看展了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