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书画

《山水十二条屏》五亿上拍 齐白石作品再创新高

2017年11月20日10:24 | 来源:人民网-书画频道
小字号

齐白石 《山水十二屏》 立轴 设色纸本 180×47cm×12 1925年作

2017年12月中旬,北京保利十二周年秋拍,齐白石《山水十二屏》将以5亿估值上拍。

《山水十二屏》是齐白石当年为感谢北平民国名医陈子林所画,每一条屏画面尺寸纵180厘米,横47厘米,分别为《江上人家》、《石岩双影》、《板桥孤帆》、《柏树森森》、《远岸余霞》、《松树白屋》、《杏花草堂》、《杉树楼台》、《烟深帆影》、《山中春雨》、《红树白泉》、《板塘荷香》,诗、书、画、印兼备,形制装裱统一,堪称是齐白石最为伟大的画作。更难能可贵的是,《山水十二屏》从白石老人1925年创作出来之后,一直被精心收藏,未经任何的修复,品相完美。

齐白石 《山水十二屏》(三屏)

  齐白石《山水十二屏》的第一次流传是在上世纪五十年代,由名医陈子林转至齐白石女弟子郭秀仪与黄琪翔夫妇,当时转让的价格不详。

  第二次的流传则是在上世纪八十年代,现藏家以10万美金每条屏的价格购得,以分期付款的方式、历经一年才完成了这120万美金的交割,彼时美金对人民币的汇率在14-20元,120万美金相当于1680-2400万人民币,确是当时全球最贵的中国艺术品。

齐白石 《山水十二屏》(三屏)

  此后,齐白石《山水十二屏》由现藏家保存至今,从未来拍卖市场上露面。

  在已知的公开展览和著录一共有20余次,其中有三次最为重要的展览和公开如下:

  第一次展览是为1954年4月,在中国美术家协会主办的“齐白石绘画展览会”上,该作品首次公开露面;

  第二次公布与众是在1955年,出现在国家所拍摄的纪录片《画家齐白石》中;

  第三次展览则是在1958年的“齐白石遗作展”中。

齐白石 《山水十二屏》(三屏)

  2015年3月在北京保利艺术博物馆展出,亦是该作品近60年后首次公开亮相,时至今日还占据着中国最贵艺术品的讨论热度。

齐白石 《山水十二屏》(三屏)

评论人邵建武谈道:“业内人士通常会把齐白石作品的市场价位,看成中国近现代书画市场变动趋势的一个主要标志。”在适当的时候拿出具有轰动效应的作品,推高市场期待值,是经营者的策略所在。无论这套《山水十二条屏》最终获价几何,齐白石山水画作品的市场地位都稳固依旧。

(责编:潘佳佳、鲁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给孩子的五堂美术课
  • 安塞农民画
  • 馆长邀您看展了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