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书画

史上最贵艺术品诞生——《救世主》4.5亿美元成交

叶芳芳 周懿
2017年11月20日09:12 | 来源:美术报
小字号
达·芬奇 救世主
达·芬奇 救世主
原标题:史上最贵 艺术品诞生

  五十九年价格增长了五十九万倍

  作为唯一一幅也是最后一幅可以市场上流通的达·芬奇的作品,它可谓是沧海遗珠,命运翩跹,一度在很长的时间都被视为达·芬奇门徒的作品。

  11月15日,《救世主》在纽约佳士得举行的“战后与当代艺术夜场”中被拍卖,估价约为1亿美元,最终以4.5亿美元(约合人民币29.8亿元)的天价成交,打破了史上艺术品拍卖价格的记录。

  据纽约佳士得战后与当代艺术部门主席Loic Gouzer介绍,《救世主》与达·芬奇的另一件珍贵画作《蒙娜丽莎》创作约同个时期,两幅画有许多艺术家在那时期绘画风格的相似性。站在他的《蒙娜丽莎》和《救世主》前,能强烈地感受到达·芬奇丰富的灵感表现。没有人能够完全理解达·芬奇画中神奇的力量,就如同没有人能够完全了解宇宙的起源。

  世界上在博物馆可见的只有15幅达·芬奇的真迹,这幅《救世主》是第16幅。作为唯一一幅也是最后一幅可以市场上流通的达·芬奇的作品,它可谓是沧海遗珠,命运翩跹,一度在很长的时间都被视为达·芬奇门徒的作品。其最早著录于十七世纪英皇查尔斯一世的皇家收藏之后经手白金汉公爵,然后在世间淹没了两个多世纪,直到1900年才在市场上重现。1958年,伦敦苏富比以45英镑(约合人民币500元成交,59年价格增长了59万倍)拍出此画,之后它再度消失在人们的视野中,于50年后的2005年出现在美国一家小型拍卖行的拍品中,彼时这一作品也被当做复制品归类。2010年底,一个由国际专家组成的团队被召集到伦敦,该木板油画被鉴定为达·芬奇真迹。估价也因此扶摇直上。

  《救世主》高约66厘米,宽约47厘米,创作于约公元1500年,青金色与深红色长袍、棕色长发,基督左手手托水晶球,右手则轻举象征祝福的手势;锁定画面中基督的面部轮廓与五官,边线是模糊渐隐的,这种视觉效果给我们一种错觉:仿佛在与画面后的基督进行眼神交流,虽然现在听起来有点让人脊背发凉,但在文艺复兴时期,基督人像被视为拯救世界的救世主,达·芬奇将基督这般惟妙惟肖地呈现出来,在当时的艺术价值也是弥足珍贵。

  说到达·芬奇这幅肖像画中使用的“渐隐法”,不难和《蒙娜丽莎》联系到了一起。达·芬奇所处年代我们称为盛期文艺复兴,而文艺复兴早期其实已经涌现出了非常多的优秀画家,例如马萨乔、波提切利、吉兰达约和油画的改良者凡艾克……站在这些艺术家的肩膀上,给达·芬奇也行了不少方便。但执着追求空间感的他仍在笔记中哀叹“画作永远不可能有镜子中人物那样的立体性”。

  据悉,此次的卖家是俄罗斯化肥巨头迪米特里·里波罗夫列夫(Dimitry Rybolovlev),2013年他以1.275亿美元拍得此画,短短4年时间,他就获得250%的收益。而佳士得也将获得5030万美元的服务费。最终的买主身份并未透露,是一位匿名买家。

(责编:赫英海、鲁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给孩子的五堂美术课
  • 安塞农民画
  • 馆长邀您看展了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