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书画

唐五代早期定窑的特征

2017年11月15日13:44 | 来源:人民网-书画频道
小字号

定窑白釉“官”字款碗

唐五代早期定窑瓷器,其中包括“官”、“新官”款白瓷在内,与入宋以后的瓷器相比,有着明显的不同:

定窑白釉出戟水丞

第一,釉色纯白或白中闪青(有的近似青白瓷)是早期定窑的一个重要特征。定窑白瓷釉料中含又铁和钛,在氧化焰中烧成,釉色就白中泛黄。早期的定窑由于是以木柴为燃料,并在还原焰中烧成的,因此它的白度很高,还具有一定的透明性。考古工作者在发掘定窑时,发现五代时期的烧还原焰的柴窑一座。唐后期及五代的定窑白瓷是用还原焰烧成,北宋和金代的白瓷是氧化焰烧成,故白瓷的呈色有明显的差别。

定窑白釉穿带瓜棱壶

第二,早期定窑的产品造型可分为两大类:一类受邢窑的影响,不仅造型模仿邢窑,在釉色上与邢窑也大体相同;二类模仿当时盛行的金银器皿。

定窑白釉执壶

结合瓷器的特点所创造出来的各种碗、盘、杯等,“官”、“新官”款白瓷就属于后者。这一类胎体一般较薄,多采用花口、起棱、压边等等做法。

定窑白釉刻“官”字款水丞

第三,器物成型以拉坯为主。对仿金银器制作的三角、四方、五方、八方、椭圆、折腰等形状的器物,除了圈足部分外,还采用内模压印的方法。因而器里平滑,器外部往往有凸凹不平的现象。但圈足窄仍然留有明显的削棱痕迹。

定窑白釉刻“易定”铭碗

第四,装烧方法是采用一匣一器的仰烧法。为了使坯体避免与窑具粘合,其间以石英沙粒垫隔,因而烧成后在器物的底部近釉处往往粘有石英沙粒,这也是早期定窑的一个特征。

定窑白釉双系罐

入宋以后,定窑白瓷的生产开始发生了较大的变化,釉色从前期的纯白或白中闪青转变为白或白中泛黄。定窑的窑工们在白中泛黄的瓷地上创造了刻划花装饰。

定窑白釉碗

随着覆烧方法的成功,提高了窑位的利用率,增加了产量,印花装饰方法又大量采用,这就形成了定窑的独特风格。

定窑白釉刻划花莲瓣纹“官”字款盖罐

“官”、“新官”款白瓷是定窑瓷器中的精品。从唐、五代直到北宋后期均有烧制。它随着各个时期的发展而有所不同。一般讲胎薄细腻、制作精巧、釉色纯白或白中闪青的器物,属于晚唐五代时期;釉色白或白中泛黄或部分微微闪青,有时带有刻划花装饰的器物,属于北宋早期;用覆烧法烧成的,口沿无釉,并带有刻划或印花装饰的器物属于北宋后期。

(责编:潘佳佳、鲁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给孩子的五堂美术课
  • 安塞农民画
  • 馆长邀您看展了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