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书画

台北故宫博物院藏宋徽宗文会图轴欣赏

2017年11月15日09:46 | 来源:美术报
小字号
原标题:美术报 数字报纸

  宋徽宗 文会图轴 绢本设色 184.4×123.9cm 台北故宫博物院藏

  除了书法,宋徽宗的画也取得了至高成就,《文会图轴》就是他的代表作之一。图中向我们描绘了一个北宋时期文人雅士品茗雅集的场景,偌大的黑色方形漆案,设置在树下,案上成组餐具与果食摆满桌面。近处另有一群侍童在小桌上备茶,向我们真实再现了宋代的点茶法场景。人物均神情雅俊、眉清目秀,器用、园景描绘细致讲究,应为徽宗朝画院的精工之作。此外,案上摆的器具也多为赵佶《大观茶论》中所论及的茶器,具有很高的艺术欣赏和史料参考价值。

  对于宋徽宗的画,历来有“蔡京题者最可信”的说法。《文会图轴》除了有赵佶的亲笔题诗及“天下一人”签押外,图左上方还有蔡京的题诗,这不仅证明了《文会图轴》确由宋徽宗赵佶所作,也使这件作品成为了一幅帝王统治下人才云集的象征图像。

(责编:赫英海、鲁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给孩子的五堂美术课
  • 安塞农民画
  • 馆长邀您看展了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