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书画

蚱蜢被嵌梵高画作《橄榄树》 长达128年!

2017年11月10日15:50 | 来源:新华网
小字号
蚱蜢被嵌梵高画作《橄榄树》 长达128年!
原标题:蚱蜢被嵌梵高画作《橄榄树》 长达128年!

  美国一家博物馆发现,荷兰印象派大师文森特·梵高的画作《橄榄树》上竟然有一只真的蚱蜢——它被嵌在画布颜料中长达128年。

  法新社8日报道,堪萨斯城纳尔逊-阿特金斯艺术博物馆管理员玛丽·谢弗说,她通过显微镜了解这幅画作“不同层次及其如何构建”时,“突然看到这只小蚱蜢尸体的一部分”。它位于画作前景下方,已经风干、呈褐色。

  谢弗认为,这一意外发现提供了看待梵高的“一个有趣的新角度”。可见他在户外练笔,常常遇到风刮起的沙子、杂草和飞舞的昆虫。

  梵高在1885年给兄弟特奥的信中写道,“从你将拿到的4张画布上,我想必捡走了上百只苍蝇,尘土和沙子就别提了”,“一个人带着画布在荒野或灌木篱墙走上几小时,会有一两根树枝刮到它们”。

  堪萨斯大学古昆虫学家迈克尔·恩格尔说,这只蚱蜢的胸、腹不见踪影,尸体周围也没有留下明显的活动痕迹,说明它掉到画布上时已经死了。

  《橄榄树》是梵高1889年在法国南部市镇普罗旺斯圣雷米完成的画作之一,当时他已住进收容所。一年后,梵高辞世。(陈丹)【新华社微特稿】

(责编:鲁婧、潘佳佳)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给孩子的五堂美术课
  • 安塞农民画
  • 馆长邀您看展了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