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书画

观张继馨先生近作有感:莫道桑榆晚 为霞尚满天

唐辉
2017年11月09日08:57 | 来源:新华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莫道桑榆晚 为霞尚满天——观张继馨先生近作有感

  天平之秋 1997年 97cm×1080cm

  中国画发展至今,历朝历代的论述很多,其中明代董其昌提出的"南北宗论"对后世影响深远。围绕这一见地几百年来人们褒贬不一,但把中国绘画流派的形成从南北地域来大致划分,也确有十分的道理。中国绘画受传统文化宗教的影响很深,其内蕴深厚,表达丰富,充满哲理及人文要素,其精神境界上的诉求更是中国绘画的终极归宿。唐代张璪讲:外师造化,中得心源,就是说画家在冥造心象的时候,一定离不开对物象的悉心观察,而长期身处什么样的地域环境也决定了绘画的表现内容,笔墨技法以及绘画风格的形成。古代画家交通不便,信息不畅,受地域影响似乎更大,一方水土养一方人,水土对于艺术家形成艺术面貌是具有决定性的,我们去研究一位画家艺术路径的时候,通常也会从这个角度出发。

  张继馨先生是我较少谋面却非常敬重的一位老画家,当我知道他年内要举办九旬画展时,还是让我略吃一惊。在我的印象里,继馨先生应该还未到耄耋之年,因为每每看到继馨先生的作品时,带给人们的感受首先是充满阳光活力,然后是内力强劲、气足神完的感觉。所以,从这一点上又让我们对继馨先生多了一份感慨与认识。

  继馨先生是比较典型的传统意义上的南方画家,长年生活在沪苏一带,所以他的作品带有强烈的海上吴门的味道。从中国画历史发展上看,江浙一带往往是出中国画大家的地方,尤其是元明清及后来,画派林立且名家辈出,最著名当属吴门画派及海上画派,名家更是不可胜数。继馨先生从小浸淫吴地,自然受到地域文化积淀的影响。所以,他的作品无论题材,表现手法,风格气息都带有明显的南派印记。他早年师从苏州名家张辛稼先生,但在以后的绘画风格上似乎更加泼辣大胆。继馨先生工笔写意皆能,大写意花鸟却仍是其最具成就的。他的作品首先是继承传统但立意出新,每件作品都有他自己独特的构想。在技法上多用擅长的传统笔墨来表现物象,用笔肆纵苍劲,笔墨大胆,枯润相伴,尤其在用笔的节奏上把书法的精义蕴含其中,顿挫有律,收放自如。继馨先生又非常重视生活的体验,观察身边的事物细腻入微,所以他的作品非常耐看,无论是传统的题材还是写生得稿,画面里均有不同的视角及表现的内容,这样作品就显得格外生动有趣,意清境明,这两点也是形成继馨先生艺术风格的重要因素。

  继馨先生的艺术经历是非常丰富的,这个在同行的许多评论中都有细致的介绍,在此不必重复赘述。作为立志从事艺术创造的人,我一直认为人生的经历、性格的特征和过人的功力是一个艺术家成功的必备条件。在具备了这些条件之后,还有一个最重要的就是艺术家的悟性,这可能更多的是天分那一部分。悟性其实真是一种能力,要把这些条件进行整合,并转换为创造的能量。继馨先生无疑是具有这种天分与能力的人。早年艰苦的生活练就了他坚韧的性格和不畏困难的勇气;艺术的渴求又养成了他谦虚谨慎、尊师重道的人品;丰富的人生经历又使他可以明辨事理、胸襟广阔、笑谈人生、风趣幽默地对待生活常态。所以他作品里面所呈现出来的那种明朗之气、宏博之气、生动之态、新奇之态就愈发彰显了,这也是我解读继馨先生之后印象深刻的另外一点。

  对传统的不断学习、不断认识,是一个中国画家日常必修之课,可能没有一个画家说从来没有临摹过传统。继馨先生在继承传统方面下了大的功夫,他临摹了大量古代经典名作,数量惊人且质量上乘,所以继馨先生传统功力极深。那么做为一个当代画家,真正要追求的是什么呢?我认为应该是艺术的个性与时代的艺术价值,这非常重要。时代对于每个人来说是公平的,艺术的时代诉求也要求艺术家要具备敏锐的思考能力,要善于捕捉时代的发展动向,要认真聆听时代的声音,以及切准时代的脉搏,这样作品才能具有时代性,而时代价值是衡量艺术能否产生价值的重要标准,所谓艺术的时代创新发展正是基于此论。我们在看继馨先生作品的时候往往就能嗅到这种时代气息与价值。他首先把许多传统的题材赋予了新的形式,所以更具时代感。许多作品上丰满的构图就打破了原有程式化的陈习,在加上长年深入生活及悉心挖掘,内容形式更加符合现代人的审美眼光。继馨先生特别善于借鉴融合,比如他把花鸟和山水融为一体,并发挥各自所长,创造出了繁茂深远、生机勃勃的艺术境界;他把中国画的笔墨技法和西方的色彩体系在运用上也做了大胆的尝试,使画面对比更加强烈,也更具视觉冲击力,充满了现代意味;还有他作品里面的现代构成意识,有时以繁致简,有时以简胜繁,大开大合,变化多样;他又把中国画的工笔与写意两种不同的技法在作品中巧妙地混搭,使作品产生惟妙惟肖、生动异常的效果。这些技巧的运用完全是站在时代发展高端上的,也形成了继馨先生艺术创造上的总体面貌与当代影响。

  继馨先生年逾九旬,他用漫长的艺术探索为我们呈现了一个烂漫纷呈的绘画世界,他的作品也影响了很多人。继馨先生的艺术日趋成熟,风格独特确立,俨然已成为当代花鸟画的大家,他在他热爱的那片土地上耕耘不辍,孜孜已求,取得了很大的艺术成就,为吴门画派的当代发展做出了自己的贡献。他的艺术经历与艺术方式值得当代人去研究探讨。继馨先生不贪图名利,只求在学术研究和艺术创造上取得成果的这种人生态度,也是值得我们许多当代画家学习的。继馨先生虽然年事已高,但仍精神矍铄,老当益壮,每天仍能挥毫泼墨,这很让我们欣慰,我们也祝愿继馨先生的艺术之路长青,继续为铸造当代中国画的艺术高峰而努力。

  2016年11月于北京

  (作者:唐辉   荣宝斋副总经理、荣宝斋出版社社长、编审,《荣宝斋》杂志主编、荣宝斋画院院长,中国美术家协会理事、中国美协中国画艺委会委员,中国画学会常务理事兼副秘书长,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中国编辑学会美术读物专业委员会副主任。)

(责编:王鹤瑾、鲁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给孩子的五堂美术课
  • 安塞农民画
  • 馆长邀您看展了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