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书画

叶福欢工艺美术作品《中华龙·中国梦》

2017年11月06日14:19 | 来源:人民网-书画频道
小字号
叶福欢工艺美术作品《中华龙·中国梦》

工艺美术大师叶福欢以实现中国梦为主题,传承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基因,创作结合新时代的工艺美术作品《中华龙 中国梦》,把象征中华民族图腾的龙与中国梦巧妙结合,精心雕琢,创作了艺术作品《中华龙·中国梦》,展现中华文化精神,传递正能量。

工艺美术家的创作意图各有不同、多种多样,有的是基于社会现实通过作品表达自己的态度和情感。十九大的胜利召开,令人振奋不已,也使全国各族人民心潮澎湃。这无疑刺激了艺术家的创作激情。叶福欢便在这种强烈的家国情怀感召下,拿起刻刀用这件作品来表达自己的喜悦之情和爱国之情。

这件作品采用传统的雕刻工艺精雕制作而成。玉雕工艺上“九龙戏珠”,寓意九州归一,寄意中华儿女、炎黄子孙、全国各族人民团结一心,艰苦奋斗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之意。整个作品外沿采用黑檀木创作而成。木雕主体的中央精雕穿着祖国各民族服饰的人物,神态各异,喜气洋洋,兴高采烈,意气风发,意指全国各族人民和谐共处,精诚团结,科学发展。

作者在一件作品里糅合了玉雕和木雕两种材质的工艺,采用了透雕、浮雕等多种工艺手法。一位艺术家如此娴熟的同时掌握两种雕刻技法并不多见。翡翠玉雕上透雕工艺精致、细腻,木雕上浮雕工艺概括、明了;在形式美感上,作者巧妙的把主体翡翠雕刻九龙安排在黑檀木雕的正中位置,用黑檀木的低明度烘托出翡翠玉石的玲珑剔透,翡翠玉石的清润又反衬黑檀木的深沉、古朴,相互辉映,共放光彩。

(责编:鲁婧、潘佳佳)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给孩子的五堂美术课
  • 安塞农民画
  • 馆长邀您看展了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