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书画

“诺奖情缘”华裔设计师孤帆的设计艺术

2017年11月06日10:02 | 来源:光明网
小字号
原标题:“诺奖情缘”华裔设计师孤帆:“中国传统文化是我设计的宝库”

“诺奖情缘”华裔设计师孤帆:“中国传统文化是我设计的宝库”

  由孤帆设计的“心连心”瓷版画(上);富有中国古韵的器物如意与玉白菜相融合的“如意白菜”茶几(下)。

  10月15日,国际时尚设计师孤帆(GALO)接受记者的专访,孤帆今年有了一个新身份,“瑞典王国文化年文化特使”。17世纪,中国与瑞典之间的贸易蓬勃发展,瑞典哥德堡号载满了东方的陶瓷、丝绸、茶等珍宝返回瑞典,成为中瑞两国的友好见证。2017年,瑞典在中国启动了瑞典文化年,通过中瑞两国艺术家之间的相互交流,为两国之间的文化沟通助力。

  受聘履新的文化特使孤帆,在3个月后交出了第一份成绩单:9月14日,“2017瑞典中国海上丝绸之路陶瓷艺术展”在北京的瑞典驻华大使馆开幕,这一活动也是2017瑞典王国文化年的揭幕之作。在孤帆看来,作为文化特使,他将更多地通过设计促进中瑞文化交流,让中华传统文化走向国际时尚前沿。

  中瑞陶瓷艺术的一次对话

  中国文化通过孤帆的艺术作品被传播、分享,他通过设计语言向世界讲述着中国故事,传递着中华文明的璀璨。

  “2017瑞典中国海上丝绸之路陶瓷艺术展”迎来了瑞典王国驻中国大使林戴安,瑞典王国驻华文化参赞马福力,瑞典文化年文化特使、瑞典华裔时尚设计师孤帆等出席开幕式。

“诺奖情缘”华裔设计师孤帆:“中国传统文化是我设计的宝库”

  孤帆为屠呦呦设计赠送给诺贝尔博物馆永久收藏的景德镇烫金瓷盘

  林戴安表示,中国有非常丰富的文化遗产,历史悠久、底蕴深厚,本次展览通过艺术作品的展出,有助于两国各自的文化发展及深远的人文交流。马福力介绍,这一展览既有历史意义也具未来理想,展示了中国、瑞典从17世纪初到现在的丰富文化,特别是陶瓷创作的历史变化。

  作为2017瑞典文化年的重要项目,由孤帆策划和努力促成的这一展览,重点展示中国瓷器的精湛造诣和瑞典瓷器艺术的异域风情,部分作品最早来自于1730年,见证着中瑞两国多年的文化贸易、交流。参展艺术家除孤帆外,还包括中国艺术家韩美林、李林洪、傅益瑶、濮列平等,及来自瑞典的涛斯顿·居尔、Agnes Fries、Anabeli Diaz等,中瑞两的知名艺术家以陶瓷为语言,展开了一场跨越东西方的文化交流和对话。

  孤帆此次参展的陶瓷艺术作品,为其近年来为各大国际舞台设计的外交礼物和私人礼品,包括2016年为科学家屠呦呦赠送给瑞典诺贝尔奖博物馆收藏的景德镇烫金瓷盘,为2016年诺贝尔化学奖得主让·皮埃尔·索瓦日设计的景德镇九九归一烫银瓷盘。

  孤帆的陶瓷设计涉及家具、摆饰、绘画、书法等领域,其作品不管是出现在中国舞台还是国际舞台,都凸显着中国情愫。例如景德镇烫金瓷盘,其中间突出代表屠呦呦名字首字母缩写(TYY)的金色图腾,被象征青蒿的多边形叶子包裹,与诺贝尔奖的青蒿研究相呼应。而景德镇九九归一烫银瓷盘则将龙纹造型融入了京剧脸孔和猴年元素,盘中用银边描绘出九九归一的符号,该作品现由让·皮埃尔·索瓦日私人收藏。

  又如被孤帆命名为“脚正不怕鞋歪”的陶瓷茶几,台面设计是一只脚印,托起脚印的是中国古韵的器物如意与玉白菜相融合的“如意白菜”,寓意脚正才能如意、生财。在这个中式风格的茶几上放置典型西方宫廷风格的烛台和糖盒,带有孤帆GL标识和九九归一图形点缀的金白两色小摆饰,设计简单但透着贵族气质。中西合璧在这里体现得淋漓尽致。

  “诺奖情缘”的华裔设计师

  在孤帆的艺术创作中,每一个作品都讲述着一段历史、一个故事。他用艺术语言描述着婉约、深邃的意境,也倾诉着设计师对未来的展望和深远的思索。

“诺奖情缘”华裔设计师孤帆:“中国传统文化是我设计的宝库”

  孤帆为2017“亚洲影响力盛典”设计的“金镶玉爵”奖杯

  作为一名设计师,孤帆的设计领域跨度十分广泛,从瓷器、服装、舞台造型、国礼、LOGO到手表、丝巾等配饰,孤帆均建树颇多。不过,孤帆进入公众视野,不得不提他所设计的数套礼服惊艳亮相诺贝尔奖颁奖典礼,包括2009年中国钢琴家郎朗参加诺贝尔奖和平奖颁奖典礼演出时的“和平鸽”礼服,2015年屠呦呦参加诺贝尔奖颁奖典礼的“紫气东来”礼服及配饰。

  郎朗多年来在世界重大场合的演出礼服均出自孤帆之手。2009年,美国时任总统奥巴马在挪威领取了当年的诺贝尔和平奖,郎朗应邀进行演出,他身着装饰有绿色和平鸽图案的白色演出礼服,将中国元素带到了世界。

  2012年,中国作家莫言喜获诺贝尔文学奖,孤帆受瑞典华人组织和中国驻瑞典大使馆委托为其设计两个文化礼品,其中“东岳至尊”玉皮带扣颇具特色。“东岳至尊”中“东岳”指的是泰山,用中国传统篆刻印章的形式表现,象征莫言来自于山东泰山脚下。玉皮带扣用和田白玉配镶黄金制作而成,赋予作品尊贵感。

  瑞典斯德哥尔摩当地时间12月10日,2015年诺贝尔颁奖典礼开幕。屠呦呦作为诺贝尔奖史上第一位获奖的中国女科学家登台。她身着一袭紫色华服点缀深紫蕾丝、手戴着玉质手表,各类元素把华人女性的自信和气质提升到极致。

  受到外交部邀请的孤帆,在为屠呦呦设计“紫气东来”礼服时,将一幅画织在紫色华服中央,深紫蕾丝的3个图形相互交融,有如宇宙星系之间的轮转和太极的阴阳的融合,中间的黄花蒿就好似星系之间的链条,驱动着中医学的运行、牵动着东方思维的跃进,再加上边角上的九九归一符号,隐隐说明着东方成就的回归。

  紫色华服搭配的白金紫宝石胸针,以屠呦呦简写的TYY字母为艺术造型,融合了凤凰的尾翼、蝙蝠的翅膀及女体的各种元素。其佩戴的玉表则将泰安玉的天然石纹巧妙融入植物纹理,整个玉石镶在黄金表座上并加上四颗钻石的点缀, 玉石纹理包裹着360度的时针轮转,象征着中药、中医演化的漫长岁月。

  当很多媒体希望能采访这位有着“诺奖情缘”的设计师时,他却选择了拒绝。孤帆说:“设计师的思想都体现在作品中,作品已用无声的语言表达了设计师的心声。”

  寻求中国文化的国际表达

  孤帆的设计作品既包含浓郁的中国文化元素,又兼具西方艺术的审美趣味,融汇了东方神秘典雅和西方高贵精湛的艺术特色,艺术表达简约而又深邃。

“诺奖情缘”华裔设计师孤帆:“中国传统文化是我设计的宝库”

  孤帆在2017“亚洲影响力盛典”获得“特殊贡献人物”权杖

  以设计力量推动东西文化交流的孤帆,还在路上。继“2017瑞典中国海上丝绸之路陶瓷艺术展”后,瑞典—中国影视戏剧论坛也在北京的瑞典王国驻华使馆举办,瑞典、中国影视戏剧演员在影视戏剧艺术领域里展开了广泛的交流和探讨。

  瑞典皇家戏剧院话剧《命运之影》也在论坛举办同时登陆北京国家大剧院,这是瑞典皇家戏剧院第一次访问中国并演出。孤帆透露,作为2017瑞典文化年的重要活动之一,一个涵盖更多艺术门类的中瑞文化交流展览,也将于11月登陆北京。

  作为旅欧多年的华裔设计师,特殊的成长环境赋予了孤帆对东西方文化独特的观察和理解,民族符号一直是他创作中的重要元素。孤帆一直在尝试以东方元素、西方造型,设计创作西方能够接受的作品,同时让东西方文化在时尚设计领域巧妙融合。

  因此,孤帆的设计作品中,一直大量使用中国传统文化元素或者材料,如景德镇瓷器、泰安玉、九九归一元素等,他一直在思考,如何找到一种更有亲和力的方式去表达中国文化,让外国人看得明白。同时,他将作品系列化,创作同系列的瓷盘、手表、丝巾等作品。

  例如,孤帆为在9月举办的“亚洲影响力盛典”所设计的“金镶玉爵”奖杯,造型别致,结合了海芋与百合绽放的花瓣并将二者抽象化,与古代酒杯爵相互呼应,似三国煮酒论英雄中的器物,让历史文化有了现代表达。

  “一件作品中如果有西方的钻石,就一定要有东方的玉石。同时在设计中,我尽量用国产材料,多用中国的元素来进行设计,这需要一种颠覆。现在时尚界都在追风欧美,我想用中国元素接轨国际的流行时尚,来创造一种新的时尚,而不是一味地跟风。”孤帆说。

(责编:赫英海、鲁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给孩子的五堂美术课
  • 安塞农民画
  • 馆长邀您看展了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