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书画

达·芬奇《救世主》将于15日现身纽约佳士得夜场拍卖

2017年11月06日09:17 | 来源:中国文化报
小字号
救世主(油画) 达·芬奇
救世主(油画) 达·芬奇
原标题:《救世主》的盛名

10月,佳士得举行新闻发布会,宣布21世纪重新发现的莱昂纳多·达·芬奇传世真迹——《救世主》将于11月15日现身纽约佳士得“战后与当代艺术”夜场拍卖,估价超过1亿美元。纽约秋拍前,该作品在香港佳士得空间举行了预展,正式揭开了其神秘的面纱。

《救世主》是达·芬奇于1506年受法王路易十二的委托而创作的。这幅高26英寸、宽18.5英寸的油彩木板肖像中,身穿青金色与深红色长袍的耶稣基督,左手手托水晶球,右手则轻举象征祝福的手势。基督为世界祈福的主题在500年前的法国和佛兰德地区非常流行,而半身像则是典型的文艺复兴风格。

最令人惊叹的是达·芬奇以无可比拟的绘画技巧刻画了《救世主》中水晶球的透明感与弧面。众所周知,达·芬奇对具特殊光学特性的矿物极感兴趣,曾在科学论著中指出穿透玻璃或水晶等透明媒介的光,在画面中,他通过在球体中极其精心刻画的微小斑点来展现水晶的质地,每一个斑点都用中性色调做底色,加上白色外框和深色阴影,而且内含物的大小和分布视光的方向而变化。也许只有对自然科学有着浓厚兴趣的达·芬奇才能描绘得如此细致。

据佳士得官网介绍,达·芬奇《救世主》流传记录十分复杂。最早驻录于英国查理一世皇家珍藏(1600—1649),并被认为挂在格林威治宫殿的亨利埃塔·玛丽亚的私人寝室,此后该画传给了查理二世。1763年由白金汉公爵之子查尔斯哈尔伯特沙菲尔德将其首次带入拍场出售,此后,该画便销声匿迹。直到1958年,人们才在英国19世纪收藏家弗朗西斯·库克爵士的财物中发现了它。此时,画作已经损坏严重,被多人涂抹、上光,甚至还有人在上面涂了人造树脂。并且当时此画作被认为是达·芬奇的学生、追随者贝尔纳迪诺·卢尼所绘。因此,当年苏富比拍卖行仅以45英镑的价格将此画拍出。

直到2009年,《救世主》的拥有者将其带到美国大都会艺术博物馆、伦敦国家画廊等艺术研究机构,并邀请数位专家进行修复和鉴定。经过长达六年的研究和鉴定,专家一致认定,该木板油画被鉴定为达·芬奇真迹,这幅画作才终于被正名。专家认为,从材料上看,《救世主》中对蓝色和红色油彩的使用,与《最后的晚餐》中的使用方法非常相似;其所用的颜料与达·芬奇另一幅画作《岩间圣母》所使用的材料非常类似。画面上原始痕迹(经过修改或颜料遮盖的原来笔画的再现)、将手掌侧面压入涂料等技术、耶稣基督头发的小卷与圣衣上的编结工艺的刻画,都是达·芬奇作品的重要特征。BBC甚至为此拍摄了一部纪录片——《达·芬奇:失落的宝藏》(Da Vinci: The Lost Treasure),讲述了这幅画的发现过程以及是如何鉴定和修复的。

《救世主》上一次对公众展出是在2011年伦敦国家美术馆举办的“莱昂纳多达芬奇:米兰宫廷画家”展览上,时隔六年,该作再次出现在拍场,这或许预示着未来会有越来越多的博物馆级藏品流向市场。据悉,1亿美元估价的《救世主》已有买家保底,因此此次并无流拍的可能性,最终花落谁家值得期待。奕品

(责编:鲁婧、潘佳佳)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给孩子的五堂美术课
  • 安塞农民画
  • 馆长邀您看展了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