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书画

为何难见《女史箴图》展出?

2017年10月12日09:09 | 来源:杭州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为何难见《女史箴图》展出?

东晋 顾恺之 唐人摹本 绢本设色 纵25厘米 横349厘米 英国伦敦博物馆藏

大英博物馆百物展巡回展出引发广泛关注。而顾恺之的《女史箴图》赫赫有名,属于教科书级的宝物,为什么不能来展出?上海博物馆副馆长李仲谋说,《女史箴图》在大英博物馆是平摊在一块板子上的。原来此画进入大英博物馆不久,当时日本的一些裱画师把它平摊在一块板子上就展出了。那就是一块普通的平平的板子,3.5米那么长,这块板子不是手卷,因此不能把它卷起来,运输这块板子需要很多的条件,包括温度、湿度的控制,而且陆路运输、飞机运输分别有不同的要求,不是想运就运得来的。更何况它那么大,要专门做符合各种控制条件的箱子,非常难。所以,类似这样的藏品,很难在展览中实现。

泉瀑雨声画代表了

傅抱石高超的创作能力

近日,赵启斌在《美术报》发文说,傅抱石泉瀑雨声绘画从一个侧面颇为鲜明地表现出其极为高超的山水画创作水平以及高度驾驭笔墨语言的能力,水势、水情、水性的表达令人叹为观止,拓展出现代中国山水画的创作范畴和审美内涵。此类作品或以气势磅礴壮观取胜,或意境幽邃秀美而深得人们的青睐,集中体现出傅抱石丰富深刻的思想观念和精神境界。泉瀑雨声绘画是傅抱石在探索现代山水画过程中开拓出来的最具特色的绘画创作题材之一,成为傅抱石绘画最为重要的组成部分,也是这一时代创作出来的泉瀑雨声绘画的经典之作。

警惕艺术品商家的营销噱头

当下的艺术品收藏市场,可谓人人爱说藏、人人想淘宝。王国良在《收藏快报》上发文说,有诱惑就会有商机,有诱惑同样就会有陷阱。这其中,艺术品商家设置的营销噱头,就是诸多收藏陷阱中不容忽视的一个。曾经在纪念品收藏圈火爆一时的“溢价回购”,就屡屡被验证出是不折不扣的欺诈噱头。当然,在收藏圈中类似的噱头还有很多,如“顶级画家绝笔力作”“秘制国礼用瓷”“豹子号纸币”“绝版邮票”等等,惊爆的字眼对应的却是普通的价格,诱惑自然不小。面对市场上种种迷惑性很强的噱头,其实只要冷静下来在心中多问一句,在收藏深入人心的当下市场环境里,这可能吗?

志愿者已成为博物馆事业的重要力量

近日,上海博物馆馆长杨志刚在“2017年博物馆志愿者论坛暨中国博物馆协会志愿者工作委员会年会”介绍说,上博的志愿者呈现出三个特点:一是制度化,上博有一套志愿者工作的章程;二是智慧化,体现巧干;三是嵌入式,将志愿者工作融入博物馆工作的方方面面。他表示:“中国博物馆的志愿者队伍建设虽起步较晚,却在短期内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绩,正处于方兴未艾的发展时期。”上海博物馆的志愿者核心队伍,以其规范化的管理、优良的人员素质和敬业精神在业内树立了良好风范,志愿者已成为支持博物馆事业发展的重要社会力量。

(责编:王鹤瑾、鲁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给孩子的五堂美术课
  • 安塞农民画
  • 馆长邀您看展了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