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书画

禅心清韵·苏宗胜花鸟画展珠海开展

2017年09月20日09:24 | 来源:人民网-书画频道
小字号
苏宗胜书画作品  白藤
苏宗胜书画作品  白藤

人民网9月20日电 “禅心清韵·苏宗胜花鸟画展”9月23日至9月29日在珠海开展,此次画展由珠海志才环球艺术中心主办。

苏宗胜,字津桢,山东淄博人,毕业于山东艺术学院。现为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国家一级美术师,山东省美协理事,山东中国画学会常务理事,山东画院院聘画家,淄博市美协名誉主席。

作品多次参加文化部、中国文联、中国美协主办的美术展览并有获奖,作品和评介发表于《美术》《国画家》《荣宝斋》《美术报》等刊物,由北京工美、辽美等出版个人画集多部,在中国国家画院、西安、杭州、南京、郑州、广州、珠海等地举办个人画展和学术研讨会,作品入编八十余家出版社编辑的大型画集,收藏于多家专业美术馆和海外博物馆,在瀚海、歌德、中原等拍卖公司上拍。

古人说绘画是寂寞之道,而此对于花鸟画家苏宗胜来讲则是一直精进追求的崇高画境。他在花鸟画创作的道路上始终遵循传统笔墨的表现规律,在个人情感的抒发上则是寓情于景、情境交融,希望在喧嚣浮躁的当下能够使绘画创作透出一种能使人心境达到安静平和状态的“清韵之气”。功夫不负有心人,苏宗胜经过这几十年在传统笔墨中的体悟与历练,终于创造出了一个属于他自己的清凉画境。

苏宗胜喜静近禅,一部《金刚经》他诵读感悟了多年,他说他的生活与绘画创作无不受到这部佛教经典的影响与指引。中国自古以来,文史哲不分家,绘画亦如是,在中国画的创作中无不时时体现着哲学精神的闪光点。“若见诸相非相即见如来”苏宗胜用心将这种境界运用于绘画创作中,于是乎,白藤、荷花、池塘和小鸟……是本相又非本相。但不管是与不是,你总能在这些物象里感受到苏宗胜的影子以及他所追求的“清韵之气”。

此次展出的水墨花卉作品中,苏宗胜力图以单纯的水墨效果,用“墨分五彩”的水墨特性去营造一个和谐自然、物我相生的斑斓世界。艺术家苏宗胜用心体悟着藤花藤条的生命律动,感受着荷塘清新自然的气息,捕捉着满树闪动的红石榴。在创作过程中,喜悦与烦恼相生,美哉与叹息共存。当情之所至,他率真直笔,淋漓宣泄,以求得自然天趣之境和至真至美之意,从而使画面达到了苍润浑厚、平淡天真的艺术效果。

花鸟画家苏宗胜在追求艺术的道路上历经磨练,始终在追求他心目中的那个期望之极,在他放下执着与佛结缘之时,这个目标的实现变得更加豁然清晰。“禅心清静”与“笔墨清韵”在一念之间发生了共鸣,此后,苏宗胜在驾驭笔墨方寸之间,驰骋情怀之时有了更为坚定的信念。

苏宗胜喜爱美,并且善于在自然中发现美,他总是把自己的目光投向生机勃勃的大自然。用心去体悟一花、一草、一枝、一叶的生命律动,他的画是从真切的情感里流露出来的,我们能从他的作品中感觉到这种情感的脉搏,平淡而又天真。

苏宗胜书画作品 紫藤
苏宗胜书画作品 紫藤
苏宗胜书画作品  荷
苏宗胜书画作品  荷
苏宗胜书画作品  石榴
苏宗胜书画作品  石榴
苏宗胜书画作品 红果芭蕉
苏宗胜书画作品 红果芭蕉
(责编:鲁婧、王鹤瑾)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给孩子的五堂美术课
  • 安塞农民画
  • 馆长邀您看展了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