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书画

港媒称新一代中国藏家崛起:推动收藏文化更健康

2017年09月15日08:15 | 来源:新华网
小字号
原标题:港媒称新一代中国藏家崛起:推动收藏文化更健康

  参考消息网9月14日报道 香港《南华早报》网站9月5日刊登题为《新一代中国艺术收藏家如何走向世界》的文章称,年轻的收藏家不会宣扬自己在艺术品拍卖会上拍得的宝贝来炫耀财富。他们富有、受过良好教育而且有过旅居海外的经历,这些彻底改造了中国的收藏文化。

  文章称,林瀚和妻子雷晚晚过了一个收获颇丰的夏天。北京木木美术馆的两位联合创办人最近在欧洲进行了长达近一个月的艺术之旅。他们去了比利时的安特卫普,瑞士的巴塞尔,意大利的威尼斯,德国的卡塞尔,不过这对年轻的收藏家想要强调的是这不是一次大采购,而是一次紧张的学习经历。

  林瀚说:“我们策划这次旅行时,我们就希望聚焦于艺术。在行程中我们去看了很多小镇上举办的重要而又很有意思的展览,见到了很多艺术家和策展人。对我们来说,这是一次调查研究之旅。我们是去做功课。我们想要体验一下那些艺术活动和美术馆,获取可能对我们的工作有启迪作用的参考信息。我们的任务是看和学习,而不是购买艺术品。”

  这个夏天,欧洲同时举办了多场重要的艺术活动:威尼斯双年展、五年一度的卡塞尔文献展,而且今年在雅典增加了一个展览场所、德国东北部十年一度的公共雕塑室展,即明斯特雕塑展。

  加上一年一度的瑞士巴塞尔艺术展以及顶级美术馆举办的各种展览,任何一个艺术爱好者都难以对这些活动说“不”,更别说准备走向世界的新一波由鉴赏家转变而来的中国年轻收藏家。

  艺术顾问、收藏家资料库“拉里名录”的联合创办人克里斯托夫·诺埃说:“有一些二三十岁的收藏家走上了国际。他们中很多人在国外生活过,经常出国收集信息,不局限于中国和亚洲。他们的目标是全世界。”

  文章称,年轻的收藏家不会宣扬自己在艺术品拍卖会上拍得的宝贝来炫耀财富。他们富有、受过良好教育而且有过旅居海外的经历,这些彻底改造了中国的收藏文化。

  诺埃说:“他们对待收藏非常严肃。他们不是坐着集体旅游大巴到处参加艺术活动。年轻的收藏家们会付出更大的努力了解艺术,寻找能体现其个性的艺术品。他们读书很多,前往画廊和美术馆,了解柏林的情况。”

(责编:赫英海、王鹤瑾)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给孩子的五堂美术课
  • 安塞农民画
  • 馆长邀您看展了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