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书画

故宫博物院藏与景德镇出土成化瓷对比(一)

2017年09月13日16:05 | 来源:人民网-书画频道
小字号

?  成化皇帝朱见深,是明朝第八任皇帝,在位23年。明成化朝是我国瓷器烧造史上一个重要的历史时期,成化御窑瓷器素以胎质洁白细腻、釉质平整油光、装饰题材丰富、构图疏密有致、设色清丽典雅、绘画技艺精湛而闻名于世。

  此时的瓷器以其轻盈秀雅的风格独步一时,彻底摆脱了洪武、永乐、宣德时期,没有永乐瓷器和宣德瓷器的大气派,而是追求中小作品,追求赏心悦目,特别讲究线条美。

  早在明代晚期,一些文人笔记,如王士性撰《广志绎》、沈德符撰《万历野获编》等,即对成化御窑瓷器给予很高评价,认为明代御窑瓷器以宣(德)、成(化)两朝取得的成就最大,青花瓷器以宣德御窑产品最好,斗彩瓷器则首推成化御窑产品。

  明代万历前期,精于鉴赏瓷器的文人认为“宣(德)窑”为明代御窑之冠;而万历后期以后,则认为“成(化)窑”在“宣(德)窑”之上。

  收藏界有“明看成化,清看雍正”的说法。从传世的成化瓷器中可想见当朝的景象,这个时期的瓷器除了日用品之外,多是观赏瓷、把玩瓷,从艺术和审美角度上达到了历代高峰。

▲缠枝莲托八吉祥纹三足鼓形熏炉(故宫)

▲缠枝莲托八吉祥纹三足鼓形熏炉(景德镇)

▲青花缠枝莲纹盘(故宫)

▲青花莲托八吉祥纹盘(景德镇)

▲青花松竹梅图盘(故宫)

▲青花松竹梅图盘(景德镇)

▲青花怪石茶花图碗(故宫)

▲青花怪石茶花图碗(景德镇)

▲青花莲池图杯(故宫)

▲青花莲池图杯(景德镇)

(责编:潘佳佳、鲁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给孩子的五堂美术课
  • 安塞农民画
  • 馆长邀您看展了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