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书画

《千里江山图》亮相午门

2017年09月12日08:59 | 来源:北京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千里江山图》亮相午门

  昨天,约900岁的《千里江山图》第三次全卷展出,领衔东晋至清代名作登临故宫午门。这场名为《历代青绿山水画特展》的展览观者甚众,大多是冲着被称为中国十大传世名画之一的《千里江山图》。“展览还没开始就已经有国外的团预约了,估计排队观展的高峰在9月15日到来。”故宫博物院院长单霁翔说。

  《历代青绿山水画特展》自9月15日开幕将持续到12月14日,共展出文物86件套。但王希孟的《千里江山图》、展子虔的《游春图》等重量级作品10月30日就提前退场。“露脸”46天之后,是长达3年的休养期。

  史料记载,该图曾入南宋内府,后入清内府,卷首有乾隆帝御题诗。《石渠宝笈》(初编)著其贮御书房。之后,这幅画从未出过宫,展出次数屈指可数。算上此次展出,这幅约900岁的古画全卷展出的次数只有三次。

  这幅长达11.9米的巨作,表现了祖国千里江山壮阔之景。专家介绍,该图继承和发展了唐代青绿山水画的技法,用笔精细,注重在青、绿颜色中寻求变化,是存世青绿山水画中最具代表性和里程碑意义的作品。此次故宫为其专门定制的展柜、墙面也均呈现出柔和的青绿色,以呼应古画。

  “展柜是定制的,采用低反光玻璃,让观众可以看得更清楚。”单霁翔说,展览不单独售票,而且允许在不使用闪光灯的前提下拍照。“很多年轻人边看边用手机拍,不仅自己欣赏,还发朋友圈分享。这种传播效果是惊人的,也是我们愿意看到的。”

  展厅里,还有一幅黑白照片。照片中,毛泽东正聚精会神地观看《千里江山图》。这幅照片是首次亮相。

  目前,故宫已经为《千里江山图》准备了导览册,遇观众排队时发放,让更多人可以提前“预习”古画。同时,展厅里设有动态检测系统,会根据观众停留时间等动态限流。“这个展厅只布置了7件展品,相对空旷,也是为了便于疏导。”单霁翔说。

  展览策展人介绍,展览分“东晋至宋:金碧辉映”“元至明中期:墨色清趣”“重点单元:千里江山”“明晚期至清中期:仿古脱古”“近现代:借古开今”五部分,全面讲述青绿山水的流传。故宫向社会公布了全部藏品目录,并将分晋唐宋元、明清近现代两册出版图录,收录本次展览的全部作品。午门展厅旁,还将有专门的“配展厅”,展卖与《千里江山图》有关的文创产品。(记者 刘冕)

(责编:鲁婧、王鹤瑾)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给孩子的五堂美术课
  • 安塞农民画
  • 馆长邀您看展了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