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书画

继往开来——新徽派版画艺术研究展

2017年09月11日09:15 | 来源:美术报
小字号
原标题:继往开来

赖少其、师松龄、陶天月、林之耀 淮海煤城 70×164cm 1974年

由合肥市赖少其艺术馆精心策划的“继往开来——新徽派版画艺术研究展”于9月1日—10月31日在赖少其艺术馆举办。此次展览陈列展出了251件古代徽派版画文献图片、29件史料,以及48位现当代新徽派版画家的114件作品与90件资料,其中大部分为首次展出。展览梳理了古代徽派版画的历史概况、发展阶段、题材范畴、刊物出版、图稿画家、刻工家族、版画运用、木刻工艺、艺术特色、学术内涵和文献意义十个方面,呈现了古代徽派版画的成就、“新徽派版画”的文化价值以及当代徽派版画的新面貌。

古代徽派版画,一般指明清盛行于徽州的地域性版画流派,其在中国文化史上具有重要的影响和地位。清末民初,散落在各地的民间艺人已开始创作结合现实生活的作品。特别是20世纪30年代,在鲁迅先生倡导“新兴木刻运动”的指引下,一大批青年木刻家勇于响应并积极开拓,使得版画艺术在抗日救亡、民族解放、祖国建设和文艺发展过程中发挥了重要作用,中国新兴版画同时也有了更丰富的表现内容并取得了更大的艺术成就。20世纪60年代开始,以赖少其和郑震、张弘、师松龄、陶天月、林之耀、周芜、易振生等为首的老一代安徽版画家,继承古代徽派版画和中国新兴版画的优良传统,深入生活,积累素材,突破了小幅画面的限制,先后各自或合作创作了一批具有鲜明时代特色的大幅套色版画。作品反映了当时的重大题材、历史人物、工业生产,以及经济建设和自然景观,体现了安徽版画艺术与新时代发展的结合,因而被李桦先生和古元先生称之为“新徽派版画”。当代安徽的中青年版画家则以章飚、耿明、斑苓、张国琳、师晶、范竞达等为代表,用独特的版画语言借景抒情,展现了新徽派版画新时期的创作面貌。

据赖少其艺术馆馆长于在海介绍,此研究展入选了“文化部2017年全国美术馆馆藏精品展出季”项目,是艺术馆自2012年以来连续6年入选该项目,同时是“上海国际艺术节——合肥分会场”艺术展览项目之一,也是安徽省第一次全面研究和完整展示各历史阶段徽派版画艺术的重要活动。本次展出的图文资料较完整地反映了徽派版画不同时期的作品风格和艺术特色,呈现了“新徽派版画”的表现形式及发展脉络。据悉,艺术馆已于8月份赴内蒙古呼和浩特民族美术馆举办了藏品巡展,并将于12月份赴广西美术馆举办巡展。

此外,由中国美协理事、美协理论研究会主任王佛生主持主题为“传承·创新——新徽派版画艺术探讨”的学术研讨会,于9月6日上午在赖少其艺术馆学术交流厅举行。研讨会中各位学者、版画家从多个角度阐述和分析了新徽派版画的历史意义、艺术特色、学术影响和未来发展。(记者 赵丽莎)

研讨会上,安徽省美协名誉主席章飚,详尽介绍并梳理了新徽派版画的历程和发展脉络,安徽师范大学美术学院院长高飞回顾并追溯了安徽的版画历史。安徽老一辈版画家赵鸿恩,复旦大学中华古籍保护研究院教授倪建明,淮北市书画院院长李雷,安徽财经大学教授、版画家周路,以及当代安徽版画家万腾卿、班苓等作了相关发言,版画家张国琳作了安徽版画需要再铸辉煌、继续出发的总结发言。

当日下午3点,新徽派版画艺术研究展观摩式在入秋的濛濛细雨声中拉开帷幕,由于在海主持,安徽省文联主席吴雪、安徽省美协名誉主席张松、安徽省书协名誉主席陶天月、安徽省美协副主席师晶等人出席。

(责编:王鹤瑾、鲁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给孩子的五堂美术课
  • 安塞农民画
  • 馆长邀您看展了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