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书画

警惕以收藏名义吸取资金

投资者要抵制高额返利及返本回购的诱惑

2017年09月04日08:39 | 来源:石家庄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警惕以收藏名义吸取资金

  片某、金某通过公开宣传销售“齐白石作品资产包”“普洱茶”等收藏品的方式变相吸收40余名投资人的资金共计210余万元,造成损失170余万元。近日,北京三中院审结了这起案件,判决片某犯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罪,判处有期徒刑三年三个月,罚金人民币十五万元;金某犯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罪,判处有期徒刑一年六个月,缓刑二年,罚金人民币十万元。

  据了解,片某、金某分别为甲公司、乙公司法定代表人、负责人,两个公司均不具备以公开方式募集资金的资质。2014年2月至2015年2月间,片某、金某等人在北京市朝阳区国粹苑等地设立办公场所,雇佣人员,通过电话销售、朋友介绍、互联网宣传等方式以甲公司名义向不特定的人公开宣传销售“齐白石作品资产包”“普洱茶”等收藏品。将“齐白石作品资产包”等按照万元一份的份额进行销售,投资者可以出资购买其中的几份或者几十份,并向投资者承诺按照其购买的份数,定期支付4%或者8%不等的月息,到期后将资产包回购,返还本金。

  在高额返利以及返本回购的诱惑下,先后有40余名投资者累计将210余万元投入上述公司的收藏项目及资产包项目,其中片某参与吸收金额210万元,金某参与吸收金额40万元。2015年1月份起,二人开始以各种理由拖延支付投资者的返利,后宣称公司已经无力返还投资者利息及本金,投资人遂向公安机关报案。

  一审法院审理后认为,片某、金某等人,违反国家金融管理法律规定,向社会公众公开宣传并承诺高额货币回报和返本回购,变相吸收公众存款,其中片某变相吸收的数额巨大,二人行为均已触犯了刑法,构成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罪,依法应予以惩处。在共同犯罪过程中,片某系甲公司的实际控制人,组织、策划和具体实施变相吸收资金行为,对全部犯罪金额承担责任;金某负责具体的变相吸收资金行为,属于犯罪的直接实施者,应对其参与吸收的金额承担责任,鉴于二人到案后能够如实供述主要事实,金某当庭认罪悔罪且退赔部分钱款在案,对被告人片某、金某予以从轻处罚。

  一审宣判后,片某不服提出上诉。北京三中院经审理后认为一审判决认定事实清楚,证据确实充分,定罪及适用法律正确,量刑适当,驳回片某上诉,维持原判。

  按照最高人民法院《关于审理非法集资刑事案件具体应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解释》第二条的规定,不具有销售商品、提供服务的真实内容或者不以销售商品、提供服务为主要目的,以商品回购、寄存代售等方式非法吸收资金的,以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罪定罪处罚。本案中两名被告人以销售收藏品为名,但不具有销售收藏品的真实目的,系以高额返利回报和到期返本回购为利诱,吸收不特定对象的资金,其行为已构成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罪。

  法官在此提醒各位投资者,要擦亮眼睛理性投资,提高投资风险意识,寻找正规合法的投资方式,不要被“投资收藏”等外衣迷惑,切勿轻易相信以“高息”“无风险”“返本回购”等字眼博人眼球的宣传。一旦误入非法吸收公众存款、集资诈骗的陷阱,要沉着冷静及时报案,将损失降到最低。

  据《法制晚报》

(责编:鲁婧、王鹤瑾)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给孩子的五堂美术课
  • 安塞农民画
  • 馆长邀您看展了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