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书画>>S>>沈鼎雍

肖形印创作手记

沈鼎雍
2017年08月29日15:17 | 来源:人民网-书画频道
小字号

 肖形印创作,需要具备丰富的生活知识和观察能力以及艺术性的镌刻技巧。若想在方寸之间,将复杂丰富的人物、动物表现得形神俱佳,活灵活现,那么构图与造型, 点线面的组合,虚实、呼应、疏密、概括等,都是创作中加以妥善处理。

肖形印创作应有所取舍、有所融入、有所发挥。取舍,是为了概括造形,突出艺术效果;融入,是将生活中的所见所闻融入至肖形印中,让印中之形鲜活灵动;发挥,是利用自己的想象能力,在不违背艺术原则的基础上,用自己的情感、个性、喜好去创作。

我作肖形印,不大注重平面之像,常以立体雕像及鲜活之物作为素材,并不时去博物馆或外省石窟等地观摩雕像,有时也会觅进一些铜石塑像、古人木雕等置于家中,常常观看、时时揣摩,从中找寻可借鉴于肖形印中的元素,激发创作的灵感,力图在各门类艺术中发掘能够取材用于肖形印创作的题材,并将这些题材吸收、转化,使多种艺术门类和形式能够用于我的肖形印创作中,有效地提高自己的创作能力,提升作品的艺术含量。

比如,我创作佛像印,会时常在上博造像馆呆上一整天,仰视静思、细心感悟,并时不时地用笔在纸上勾勒一些草图稿,回家后依据草图稿再行创作佛像印。又比如,我创作戏曲印,会时常走进剧场,听曲、品戏、赏戏服,观水袖、刀枪、兰花指,然后将戏中瞬间的精彩美态画面,定格于印章肖形印中。再比如,我刻十二生肖印,会去动物园观看所要刻的生肖动物(龙除外),观其习性、特征,并用肖形印形式,将其神态表达出来。我以为,肖形印创作,不能停留在书本之中,不能“按图索骥”“照抄照搬”,亦不能坐于居室凭空想象、脱离实际地去创作,因为这样的创作,内容是肤浅的,是形似貌离没有灵魂的,也是没有艺术生命力的,这样的作品很难被人欣赏。艺术作品源于生活而高于生活,艺术家应走出书斋,到社会中去,到自然界中去观感、采风,因为现实生活中的所见所闻,恰恰是艺术创作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素材与灵感来源,这样创作出的肖形印,会形神兼备,也更具有艺术感染力。

对于肖形印创作,我喜欢用中国传统中概括的美学理念与方法,来找寻和表达肖形中的简练之美,简约而不失含蓄是我的艺术追求。因为含蓄的形象,能让人品味出无穷无尽的意味,增加作品的艺术和思想内涵。

肖形印艺术,它是有形的,而赋予肖形以美学的概念,则是抽象的。在创作肖形印时,用美学的思考方式去贯穿肖形印的创作,我感到至为重要。

(责编:赫英海、王鹤瑾)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给孩子的五堂美术课
  • 安塞农民画
  • 馆长邀您看展了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