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书画>>L>>李博娜

求艺路途 成绩可喜 

2017年08月29日15:08 | 来源:人民网-书画频道
小字号

在我的学生中,博娜是勤奋而执着的,这与她的艺术成长紧密相联。她在美院经历了附中——大学——研究生的艺术学习之路,接受过系统、严格、完整的学院教育。这种根正苗青的传统功底也决定了她作品的纯正品质,是他们那一代人中的“佼佼者”。她的作品师从古人,再图新变,代表了新一代花鸟画家先继承再创新的发展趋势。

2000年在附中学习时她受到了郭味蕖、李苦禅的学生张为之先生的亲授,打下了严格系统的美术基础,对她日后的发展起到了决定性的作用。2004年保送大学部,对中国山水、花鸟、人物、书法、篆刻及美术理论等方面经行了全面的学习。2008年以优异的成绩进入本院写意花鸟工作室,成为我的第一位研究生,使她有机会得以进一步深入系统的研习中国花鸟画。从传统花鸟画的传承及演变以及各流派之发展都进行了大量的研究工作。她在学习历程中,勤奋努力,孜孜不倦,潜心研习。在导师的指导下,她做了大量的花鸟画经典作品的研究与临摹,并多次赴洛阳、菏泽、西双版纳进行写生,走向生活从大千世界中获得创作的机杼。全国各地的博物馆、美术馆也是她常常驻足学习的地方,并且她知道画外功的重要性,每天写字读书是她的必修课。同时她还学习其他传统艺术门类作为养料加以补充。博娜通过长期的艺术积累,使他无论是理论或实践都有较为全面的体悟,并对花鸟画的传承发展有着清醒的认识,得到了众多业内外人士的认可,是一棵有发展潜质的新苗。

经过多年的努力,她的作品取得了可喜的进步:

其一:格调雅正脱俗,气息高古纯正。作为女性艺术家,她的画面没有丝毫脂粉气。尤其是她画的墨牡丹系列,内在的东西值得细品。这对当代青年画家来说是一种难得的境界。我认为格调比风格更重要。在传统画论里,格调是一个艺术家艺术作品的生命线。

其二:笔墨扎实质朴。中国画精神内涵要通过笔墨表现出来,此乃中国画的灵魂。而笔墨的质量则要通过书法融入绘画,博娜深刻的认识到了这一点。每天再忙都要挤出时间练书法。由此我们能看到她的作品中的书写性、抒情性。尤其是她画的松柏系列,用笔饱满有力,变化多端。她对明清诸家的偏爱在她的笔墨结构中也略窥斑豹。

在当下,鼓吹张扬个性的声音俨然已成为众人的追求,而博娜不为外界所扰,不断的汲取传统中的养分,这体现了他难能可贵的艺术品质和执着追求的艺术精神。学艺术是需要艰苦磨练的,全面认识学习艺术的方方面面,又能坚持不懈的走下去,才会有更大的收获。博娜已经找到比较适合自己的一条治艺之路而我还要说的是她的真诚谦逊。“作艺先作人” 我相信博娜的艺术之途当是宽广光明的,希望她能百尺竿头更进一步。

 

于光华

(中央美院教授,中国画学院党总支书记)

(责编:赫英海、王鹤瑾)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给孩子的五堂美术课
  • 安塞农民画
  • 馆长邀您看展了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