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书画

新中国第一套小学国语课本

冀君
2017年08月28日09:23 | 来源:石家庄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新中国第一套小学国语课本

  今年9月份的新学年开学,全国上下中小学教材都将采用新版本,这一举措意味着我国教育正在进行一系列重大改革。新学期即将来临,笔者拿出珍藏的一本建国初期小学国语课本(见上图),仿佛看到在那个百废待兴的特殊时期,新中国小学第一套教材的诞生历史。

  与现行的教材不同,这本“高级小学国语课本(第二册)”采用的是右开本形式,字体为繁体字。该书封面以蓝色为主体色调,背景图案分为两部分。第一部分为上方光芒四射的天安门正面图,城楼上旌旗飘扬,正中央的毛主席像及两旁标语依稀可见;第二部分则由中间及下方分别代表着工、农、林、渔的简图组成:厂房高楼林立,设施齐备,烟囱高耸;农田里大型机械正在作业,田垄整饬;森林里树木葱茏,果树上硕果累累;大坝下渔船来往,网内鱼群跳跃,一片丰收景象。图案正中书本名称旁,“秋季始业用”清晰可见。该课本共66页,分为30个章节,内页印刷均为竖版繁体字。翻开首页,第一章“举杯祝福毛主席”尤为醒目:“发了芽的榆树,得了雨水更茂盛;孩子见了母亲,怎么能不亲近……”读来令人振奋,耳目一新。从封底看,该书的出版者为“人民教育出版社”,改编者为“上海临时课本编审委员会”,版别为“1949年8月新华书店原版,1951年7月第三次修订原版”,“ 定价1300元”。

  建国初期,中国刚从战乱走向和平,学校教育成了党和政府非常关心的话题。1949年到1952年,我国中小学教材尚处过渡期,还没有真正意义上的全国通用教科书,因此编写统一教材迫在眉睫。针对当时各地先后采用的两套不同版本的实际,1950年人民教育出版社出版了由国家出版总署编审局修订的《初级小学国语课本》(繁体竖排版)。次年修订后,又在1948年华北区版《新编高级小学国语课本》的基础上,修订出版了《高级小学国语课本》,作为全国通用教材,这本课本正是其中的第二册。需要说明的是,封底的定价1300元不同于现在,指的是我国于1955年停用的第一套人民币,其面值有1千、1万等,最大面值为5万元。

  这里提到的“初级小学”与“高级小学”,沿用了清末及民国时期的做法,也即初级小学四年,高级小学两年的学制。与现阶段九年一贯制的义务教育学制相比,建国后至1984年,我国小学学制曾有多次变化。其中1952年,中央政务院就曾发布规定取消分段制,实行五年一贯制。

  看着面前的教科书,回想新中国小学教材的变迁,我们更加能体会到这套教材所承载的重大意义。

(责编:鲁婧、潘佳佳)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给孩子的五堂美术课
  • 安塞农民画
  • 馆长邀您看展了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