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书画

毛体风格书法 以红色精神塑造中国梦想

2017年08月21日08:47 | 来源:人民网-书画频道
小字号
毛体风格书法 以红色精神塑造中国梦想

9月9日至12日,“不能忘却的纪念——秋收起义暨井冈山革命根据地创建90周年”“毛体书风倡导者成忠臣作品展”将在扬州召开。展出成忠臣近期创作的九十幅新作,这些作品即有4尺、6尺作品,也有丈二、丈六巨幅。这些毛体书风作品,带有作者鲜明的个人风格。本次活动由华夏文化艺术品产权交易所,江苏百合堂文化艺术品投资有限公司承办。

成忠臣1964年生于山东省海阳市,自幼爱好广泛,尤其酷爱文学艺术。少年时曾拜师画家杨奎林学习国画。青年时赴济南得到名画家于希宁、黑伯龙的教导,后又进北京有幸受名画家叶浅予、刘继卣、董寿平诸位老师悉心指导,对中国画熔诗书画印于一炉的综合性艺术特点有正确地认识,对中国绘画意象性“外师造化、中得心源”及“迁想秒得”创作原则有较全面了解。这些艺术特质充分展示民族绘画与西洋绘画的不同特色。他熟练地掌握中国画“写”、“意”特点:以书写的笔法去描绘对象,其目的是为了抒写画家胸中的理想与感情。

成忠臣自幼爱好书法艺术,曾认真地临摹历代书法碑帖,尤其精临过颜真卿、苏东坡、王铎、郑板桥行草贴本,对书法艺术的笔墨特点、审美趣味了然于心。他是在传统根基扎牢后回头专练毛体的。从而完成毛体书风的创造性转化,有自家特色和面貌。成忠臣说学习毛体书法是出于敬仰毛泽东伟大的人格,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高贵品质。

成忠臣在研究毛体书风上,采用的传统方法,是从其用笔、结体、章法三个基本要点来反复探索,这是研究探索毛体书风的基点和正确取向。他长期反复练毛体那些精到的点画、线条、心追手摹、吸取精华。

(责编:鲁婧、王鹤瑾)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给孩子的五堂美术课
  • 安塞农民画
  • 馆长邀您看展了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