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书画

艺术夏令营 暑期里的游与学

2017年08月21日08:36 | 来源:杭州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艺术夏令营 暑期里的游与学

艺术夏令营 暑期里的游与学

  学生金羽天的图文作业

  三伏天里,生活在杭州这座“火炉”里的人们恐怕都会萌生去外地避暑的想法。出国旅行是我们所向往的经历。这个夏天,杭州青少年活动中心也带着孩子们去往世界各国,开展夏令营活动。不过,他们的目的可不是避暑,而是要体验不同的文化、艺术氛围,在游学中成长。

  多点开花 条条大路通艺术

  杭州青少年活动中心每年都会安排15个左右的夏令营团队。其中,艺术夏令营可以占到三分之一。除了赴英国的中国国际动漫节国际巡展活动以外,今年暑假还要有管乐团赴瑞士参加瑞士苏黎世世界青年音乐节和荷兰凯尔格拉德世界管乐大赛,有合唱团赴法国里昂参加每三年一届的欧洲青少年国际合唱节,有交响乐团赴奥地利参加萨尔兹堡音乐节活动,有日本东京的动漫主题夏令营等。

  何谓艺术夏令营?以本次英国的行程为例,区别于一般的普通语言类夏令营,除了一般意义上的英语学习之外,艺术夏令营会更重视孩子在艺术和文化上的体验。例如特意安排了英国校园生活和住家生活两种不同的住宿体验形式。另外,针对活动主题,少年宫不仅会安排大量的博物馆、美术馆写生活动,随团的专业美术老师也会进行现场的专业指导。更有意义的是,孩子们的作品还将被汇集成册,与中国(杭州)国际少儿漫画大赛的获奖作品一同在英国进行巡展。今年,夏令营有幸邀请到了英国朴兹茅斯市的市长到活动现场为我们的孩子颁发参展证书。以上的这些体验是孩子跟着父母出去旅游很难收获到的。

  此类艺术国际夏令营,对孩子也有一些要求,除了美术专业上的必要基础以外,对孩子的年龄(要求至少新四年级)、英语口语水平(根据不同线路,水平不一样)、自我管理能力等等也有相应的要求。以往是否有过独立参加夏令营的经验也是少年宫比较看重的方面。

  走近大师 零距离接受艺术的洗礼

  想要最真切地感受艺术品的魅力,当然得去博物馆。国外的博物馆、艺术展特别多,能够让学生更近距离的接触大师的作品,实地的参观和写生能够激发学生更多的创作欲望,比起课本上的图片,原作中细致的笔触和真实的色彩有助于美术学生的学习和临摹。以英国为例,仅伦敦当地就有大英博物馆、国家美术馆、泰特现代艺术馆、维多利亚与艾伯特博物馆、自然历史博物馆等蜚声海内外的著名博物馆(美术馆),涵盖了艺术、历史、自然等多个学科的知识。与国内大多数博物馆不同,大英博物馆等大型博物馆除了本国的文物、艺术品外,还收藏有大量国外的珍贵历史遗产。因此,在这些博物馆中,孩子们可以零距离感受到来自世界上各个文明的发展历程和艺术珍品。

  其次,本次海外的游学中包含了参观当地的名胜风景区,例如温切斯特大教堂、奇切斯特大教堂等。这些教堂均属哥特式建筑,特点是尖塔高耸,带有尖形拱门、大窗户及绘有圣经故事的花窗玻璃。在设计中利用尖肋拱顶、飞扶壁、修长的束柱,营造出轻盈修长的飞天感,予以整个建筑直升所谓的线条和雄伟的外观。类似的哥特式建筑在当地随处可见,孩子们徜徉其间,有助于他们理解线条的美感。

  除了观摩以外,动手动笔自然也不可或缺。本次夏令营的带队的老师就是专业的美术教师,在游览观摩的过程中十分强调写生的重要性。在出发前,每个学生都准备了速写本和绘画工具,每到一个名胜或景点,老师都会根据当地的景物来安排写生,学生们也很乐于进行艺术创作。在温切斯特大教堂写生时,学生们的作品受到教堂里工作人员的多次表扬称赞,直呼“wonderful”。

  锻炼语言 养好生活习惯

  对于普通的孩子来说,虽然英语课程很早就开始了,但由于缺乏相应的语言环境和交流机会,“哑巴英语”的情况大量存在。为此,在夏令营的这些天里,学生们在老师的带领下会到多个景点进行定向调查,分小组通过主动与当地人交流的方式了解这个城市,完成调查。这样可以引导学生与当地营业员、居民、游客进行英语交流,孩子们的“哑巴英语”模式也逐渐发生变化,开始变得敢说、敢问、敢读,学会了自主学习与沟通,效果十分明显。在商场的Shooping Mall,孩子们还体验了一把在英国购物,他们积极地用口语去交流去购物,英语终于得以学以致用,既学到了知识又锻炼了英语口语能力,这都是一场场用得上的口语体验课。

  本次夏令营中,最让老师们感到惊喜的是学生时间观念的养成。在脱离了父母照顾的英国,他们能更好地支配自己的课余时间。什么时候洗漱,什么时候起床,该做什么事情都由学生自己去安排,这能让学生更快习惯生活规律也帮助他们形成良好的学习习惯和生活习惯。夏令营是一个团队,如果有一个人迟到,就会影响整个团队的进程。所以,当有学生发生迟到的情况时,他们会由衷地感到抱歉,并且在第二天就有明显的改善。因此,整个行程下来,35名学生从第三天开始就再也没有出现过迟到现象。

  深入当地 感受纯正异国文化

  要感受一个国家的民族文化,最好的办法或许就是深入当地人的生活。要深入他们的生活,最好的方式或许就是和他们住在一起。

  与其他英国自由行不同,本次夏令营采用的是住家模式,即不管是老师与学生都住在英国当地人家里,体验最纯正、最传统的英国式生活。不少学生在第一天到英国住家的时候都会害羞,而经过一天一夜的熟悉和磨合,孩子们快速融入了当地人家的生活。

  经过几天的相处,孩子们已经融入了住家的生活,几乎成了家庭里一分子。还有不少学生早已经把住家当成了自己的家,每当早上学的时候住家的家人都会把他们送到车站,快到放学的时候孩子们都非常惦记今天晚上吃什么,他们把住家的爷爷奶奶称呼为“我的爷爷奶奶”。

  在临行前,所有学生都给住家的主人准备了礼物,有一个男生送给了住家的奶奶一个自制香袋,奶奶因为平时就很关注中国,当她收到如此富有中国特色的礼物的时候,竟感动得流下泪来。所以,学生们在英国的住家体验胜过自由行的太多了,吃住行更贴近当地生活,虽然吃不惯当地的汉堡、热狗,念叨着家乡的米饭,但是总能听到学生们跟我分享住家“亲人们”的林林总总,他们已经把回家当成了一天中最轻松的时刻,“家里有大狗等着我”、“有小妹妹要跟我们看电视”......放学的车上学生们细数家常,这就是真实的英国体验!

  其中有几个学生是第一次离开家到这么远的地方去游学,初次离开父母,对家长也是一次心理上的考验。很多家长都会担心孩子们的适应能力不够,在国外会发生困难。对于父母的担忧,孩子们学会了主动与家人进行联系,汇报当天的情况。到了国外,孩子们表现得更成熟、更稳重。(通讯员 周洁 记者 郑成航)

(责编:王鹤瑾、鲁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给孩子的五堂美术课
  • 安塞农民画
  • 馆长邀您看展了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