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书画

安迪·沃霍尓——开挂的幸运人生,竟然是因为她

郑志刚
2017年08月11日08:36 | 来源:雅昌艺术网
小字号
原标题:【雅昌专栏】郑志刚:安迪 沃霍尓——开挂的幸运人生,竟然是因为她?!

安迪·沃霍尓(Andy Warhol) 1928年在匹兹堡出生,他的父母是斯洛伐克移民,1930年代正处于大萧条时期,食物经常短缺,他的妈妈就会常用番茄罐头煮汤。

他无疑是个幸运的孩子。父母虽不富裕,但始终对他充满信心,在小学四年级时就让他加入卡内基学院周六艺术班,并在那里度过了3年时光。安迪8岁时患上了风湿性舞蹈病,大约有 1年时间没有去学校,他稀疏的头发也让他开始自卑,一直待在家里。妈妈茱莉亚给予他很大的鼓励和安慰,提供彩色图书、电影杂志和纸质玩偶,并鼓励他用这些材料进行各式拼贴和上色的艺术“游戏”。

1941年13岁的安迪 沃霍尔得到的一张秀兰·邓波儿的签名照

Studio portrait of Shirley Temple with handwritten inscription: “To Andrew Worhola [sic] from Shirley Temple”, 1941 hand-colored sepia print 10 x 8 in. (25.4 x 20.3 cm.) The Andy Warhol Museum, Pittsburgh; Founding Collection, Contribution The Andy Warhol Foundation for the Visual Arts, Inc.

也许正是那些充满明星照片和商业广告的电影杂志让他从小就对大众传媒的手法习以为常、对名人和都市开始充满期许。另一方面,安迪每周会与家人去拜占庭天主教堂进行弥撒,教堂里的各式艺术图样和符号对于很少出门的他也是极为丰富的感知经验。双亲从没认为涂涂画画和拼贴游戏是浪费时间,他们的鼓励和引导开启了安迪对于外部世界的好奇。长大后,安迪选择了卡内基理工学院(现在的卡内基梅隆大学)的绘画与设计系,在获得学位后便只身前往纽约,从商业插画开始迈出了事业第一步。

1952年她搬到纽约与安迪同住,她的“美术字”笔迹也出现在安迪·沃霍尓的作品中。

茱莉亚·沃霍拉在唱片封套上的字迹

Moondog——The Story of Moondog(1957)

Thelonious Monk - Monk(1958)

Tennessee Williams——Reading From the Glass Menagerie, The Yellow Book and Five Poems(1960)

Andy Warhol, Horoscopes for the Cocktail Hour (“Champagne Cocktail”), ca. 1961, The Andy Warhol Foundation for the Visual Arts, Inc.

 

茱莉亚·沃霍拉在猫咪离世后创作了纪念绘本

Holy Cats By Andy Warhol's Mother (1957)

 

 

安迪·沃霍尓的母亲肖像(1974)

(原文首发于郑志刚个人新浪微博“Adrian郑志刚”,雅昌艺术网经授权发布。)

更多内容尽在[雅昌郑志刚专栏]

郑志刚,现代文化投资人,于2008年创立K11品牌,开创先河成立全球首个“购物艺术馆”,成功结合艺术×商业模式。同时创立了推动中国当代艺术发展的非牟利机构——KAF (K11 Art Foundation) 基金会,支持大中华地区新晋艺术家创作,扶植有潜质的艺术人才。郑志刚毕业于美国哈佛大学东亚文学系,并曾在日本京都留学一年。于美国史丹福大学京都研究中心修读日本艺术及文化,更于 2014 年获颁萨瓦纳艺术设计学院(SCAD)人文学科荣誉博士学位。同时也是诸多国际知名艺术机构的委员会成员,包括法国蓬皮杜艺术中心(Centre Georges-Pompidou)国际收藏委员会,英国泰特(Tate Modern)委员会,以及美国纽约现代艺术博物馆 PS1(MoMA PS1) 董事局等。而且其本人于2014年起连续三年入选《Art Review》杂志“最具影响力100人”,另外亦入选《CoBo Social》的“亞洲100位顶尖收藏家”,被公认为现今当代艺术界举足轻重的人物。

(责编:王鹤瑾、鲁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给孩子的五堂美术课
  • 安塞农民画
  • 馆长邀您看展了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