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书画>>X>>徐蕾

追寻诗意栖居——读徐蕾的画

邢延岭
2017年07月31日15:05 | 来源:人民网-书画频道
小字号

 读徐蕾的作品,你不会感觉到累,画面轻松而丰富,节奏明快而沉稳,色墨交融而有层次,意境幽远而空灵。作为一个接受正统学院教育的她,好像渐渐脱离了学院的藩篱,开始有意识的靠意象来表达精神,用情感孕育内涵。在对外物的呈现上,除了物像本身,还有来自心灵的折射和精神的生发。《文心雕龙》云:“神用象通,情变所孕。物以貌求,心以理应。”这种审美意涵是心绪涤荡,是永恒的超越,遥远到你触摸不到,却又近在咫尺。朦胧而神秘,熟悉又陌生,诗一样的境界,是内蕴滋生和蔓延,是画家心中诗意的栖居。

所谓“诗意的栖居”对艺术家而言,指艺术家的才思赋予作品的情感和意境,给人以美的视觉享受和艺术的想象空间,并由此得到精神的愉悦和真理的感知。这里的诗意不仅是韵味,应该是艺术家追求的一种精神、一种超越和永恒。

徐蕾正是在“诗意地栖居”中寻求生命的本真,把情怀淋漓尽致地挥洒在作品里,观徐蕾近期作品,多是纸本设色,题材或是荷塘或是风景。她打破了油画,彩画,水墨画的界限,颜色有油画的厚重,又有水彩和水墨的挥洒,空间色彩相互碰撞,相互融合,相互纠缠。荷塘里没有“荷叶罗裙一色裁,芙蓉向脸两边开”唯美的景色,也不是“菡萏香销翠叶残,西风愁起碧波间”凄凉残秋景象,而是荷塘生生不息生命自然的呈现,通过画家内心的色彩,激情的红色,深沉的黑色,在画面里彰显着生命的魅力。风景里没有欧洲古典的写实风景的唯美和安静,也没有印象派油画追求色和光的变化,遥远的空旷里你能领略到宁静,寂然的灰色里你能体会到禅意,她是热烈的又是沉静的,是浪漫的又是理智的,你会在斑斓的的荷塘的底部或者空旷远山的一抹弧线里去寻找作者的呼吸。物像和色彩其实是画家表现生命永恒的载体,无论荷塘还是风景都成了画家自身精神的领悟。她喜欢不同的灰色,淡淡的灰色里透出依稀的微光,那是黄昏亦或是清晨里的幽静,是荷塘里映出的月光,让你在烦躁的都市生活生出一丝的遐想,得到一丝的清凉;她也喜欢明快的色彩,大面积的红,大面积的绿,大面积的黑,在相互交叠凸显层次,细腻而律动,你不会觉得热烈,但在含蓄中你能感受到力量。

喜欢她的表达方式,既没有使命感的压迫,也没有历史感的沉重,更不是讽刺和调侃的黑色幽默,她是心灵的述说,是情感的对话。《人,诗意地栖居》是德国诗人荷尔德林的名作,哲学家海德格尔对“诗意地栖居在大地上”进行哲学解读,诗人和哲学家所倡导的“诗意地栖居” 旨在通过人生艺术化和诗意化来抵制科学技术所带来的个性泯灭以及生活的刻板化和碎片化。在心灵上彻底的释放自己,热爱自然,回归自然,寻找自己的精神家园。在物我两忘中追求精神上的超越和永恒。正如海德格尔所言:“对诗人来说,至高无上与神圣本是同一种东西,即澄明。……”徐蕾就是在这种澄明里,享受她的灵韵,涂抹她的单纯。

(责编:赫英海、鲁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给孩子的五堂美术课
  • 安塞农民画
  • 馆长邀您看展了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