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书画

黑龙江省黑河市:为了明天收藏今天

张建友
2017年07月28日09:52 | 来源:中国文化报
小字号
黑龙江省黑河市:为了明天收藏今天
原标题:黑龙江省黑河市:为了明天收藏今天

  6月22日,家住广州的李明利第3次来到黑龙江省黑河市,从历史老师岗位退休的他每到一地最喜欢逛的就是当地的博物馆,一件件文物仿佛把人们带进当时的历史,展开一幅幅栩栩如生的画卷。这次再到黑河,李明利发现黑河的博物馆建设又有了新气象:新成立了几家博物馆,展陈内容也更加丰富可看。

  西方发达国家每10万到20万人拥有一座博物馆,我国近30万人拥有一座博物馆,在只有175万人口的黑河市却拥有24座博物馆。对此,黑河市文物管理办公室主任吴玉燕介绍,黑河市是口岸城市,拥有少数民族文化、驿站文化、知青文化、红色文化等丰富的文化资源,通过博物馆群建设,将各种文化资源展现出来,可以让中外观众更好地了解黑河的风土人情和发展历程。

  黑河市首家博物馆瑷珲历史陈列馆建于1975年,当时展厅面积只有200多平方米,经过4次迁移和改进,该馆现在拥有7000多平方米的展厅,以海兰泡惨案为背景的五大板块,说明落后就要挨打的历史教训。此外,黑河知青博物馆由官方、企业、个人捐资创建,瑷珲卫国英雄园、瑷珲记忆馆和孙吴抗日战争纪念馆是个人投资兴建,其余的博物馆都是官方所建。

  黑河市文管办文博科科长查云玲介绍,黑河的博物馆特点是小而精,主题色彩强烈。如孙吴侵华日军罪证陈列馆是对日本罪恶的慰安妇制度的控证说明,嫩江县的墨尔根古道驿站博物馆的1000多件文物反映了当地的民风民俗,旅俄华侨博物馆则展示了旅俄华侨爱国、爱乡的精神。

  黑河市鼓励博物馆聚集发展。黑河市瑷珲镇就拥有瑷珲历史陈列馆、黑河知青博物馆、瑷珲海关历史陈列馆等5座各具特色的博物馆,博物馆小镇建设初具规模,推动了当地旅游观光业的发展。黑河市所辖北安市利用丰富的红色文化资源,先后打造了4座红色主题馆。

  黑河知青博物馆2013年打造了“与共和国同命运专题展”,并在全国巡展。在北京展览时,一位80多岁的老人每天都来看展,工作人员很好奇,老人指着一幅救火的画像说,这个救火的小姑娘是我女儿,她就是在那次扑灭山火时走的,感谢北大荒还记得她。随后老人将家中珍藏的几十件文物全部捐给了博物馆。

  黑河市支持博物馆举办巡展或联展,尤其是走出黑土地面向全国办展。“边远地区博物馆在服务本地观众的同时,只有让展览走出去,方可打破地域限制,传播影响力。”黑龙江省文化厅博物馆与社会文物处处长张国田说。

  这几年,黑河市不少博物馆纷纷走进省城哈尔滨或到省外办展,取得了很好的社会效益。还有一些博物馆走进学校、军营、社区,将不同主题的精品展览送到百姓家门口。黑河市逊克县的一位村民看了逊克县鄂伦春民族博物馆的展览兴奋地说,没想到自己的家乡还有这么丰厚的历史。

  为了办好展览,黑河市举办了30多期讲解员培训班,培养了大批优秀讲解员。通过境外征集、巡展联展征集、上门征集等方法征集到了大批文物。各博物馆还与吉林大学、黑龙江大学、哈尔滨师范大学等高校合作,培养博物馆专业人员,使展览的专业性更强、更具看点。

  博物馆不仅是收藏保护、研究展示的机构,还承担着开发文创产品的责任。黑河市的博物馆在衍生品的开发上着力,将产品延伸到影视、动漫、工艺品、互联网等多个行业,并通过代理销售、景区销售、线上销售、定向定制等渠道推广产品。

  吴玉燕表示,下一步,黑河市将在博物馆的建设数量、质量、影响力上下功夫,通过合作办馆、独立办馆、企业办馆、个人办馆及对现有博物馆的改造升级等方式,把黑河市打造成有知名度的博物馆城。

(责编:赫英海、鲁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给孩子的五堂美术课
  • 安塞农民画
  • 馆长邀您看展了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