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书画

军威九十载 雄峙寸幅间

李近朱
2017年07月24日08:27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军威九十载 雄峙寸幅间

  图①

  图②

  图③

  图④

  图⑤

  图⑥

  图⑦

  图⑧

  图⑨

  近一个世纪之遥的漫漫路途,走来“一支不可战胜的力量”。这就是风云90春秋的中国人民解放军。在素有“国家名片”之称的邮票寸幅空间中,瞻仰90年来的劲旅军威,不失为中国人民军队90华诞一个特殊而隆重的纪念。

  红色起点

  90年前的8月1日,“南昌起义”打响了武装反抗国民党反动派的第一枪。自此,开始了人民军队武装夺取政权的艰苦卓绝的征程。而8月1日,成为中国人民解放军的“建军节”——这一天,是人民军队奠基的日子,也是钢铁劲旅的“生日”。

  90年过去,对于“南昌起义”那个历史时空的回顾,正是回望中国人民解放军萌生的辉煌起点。而记载下这个伟大瞬间的最早的形象表达,是莫朴的油画——《南昌起义》。这幅为庆祝建军30周年军史画展,以及中国人民军事博物馆建馆而作的作品,以悲壮豪迈的艺术概括力,形象地再现了中国共产党人创建武装力量的坚定信念和奔赴革命的浩然之气。画面上,以毅然高擎的红旗为中心,40余位革命将士高高举起拳头。光源直接照射在指挥台和主要将领身上,点亮了整幅画面,表现出黎明前夜的寓意性氛围,暗喻着这个具有历史意义的“奠基”。这幅最早出现建军场面的油画,于朴实之中,将这一历史瞬间永远定格在了画布上,在当时引起极大反响。

  此后,这幅画作经历了跌宕起伏的命运,一度下落不明,但在当时,也幸运地得存于一个永恒的空间——1957年8月10日,中国人民邮政发行了“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30周年”纪念邮票,4枚一套邮票中的第一枚,邮图就采用了这件油画(图①)。不同的是,邮票以深具中国传统的雕刻版印制,通过线条的力量,以及与油画截然不同的单色色调,极富立体感地再现了原作的气势与气氛,并深深打上了中国传统艺术的印记。如今回眸,如果说油画是对于这一伟大时刻的深刻再现,那么,这一枚小小的邮票,又于微型天地间,为这段历史,也为这幅油画,筑建了一个永恒的“纪念馆”。

  浴血荣光

  最早出现在邮票上的人民军队形象,是对第一次国内革命战争时期的红军战士的刻画——1932年,中华苏维埃共和国邮政发行第一套邮票,7枚邮图上有题为“战士图”和“冲锋图”的图案。红军战士持枪(图②)与冲锋的形象,第一次出现在邮票上。这套邮票,在普通的白纸和报纸上,以石印版印制,票面粗糙,没有齿孔,却是表现人民军队形象最早的邮票。1990年,在“中国人民革命战争时期邮票发行60周年”纪念邮票中,邮图利用“票中票”形式,让人们再次领略了红军战士的风采。

  抗日战争中,人民军队是抗战的“中流砥柱”。1938年,晋察冀边区临时邮政总局发行了“军人免资贴用”邮票,即珍邮“抗日军人图”(图③)。这枚邮票,留下了那个艰苦年代的印记。画面以质朴简约的线条,勾勒出抗日军人持枪向前线的形象。颇具时代感的劲砺的木刻风格,富有动感和感召力,虽不华但有气度,虽简单但蕴内涵。红色的单色印制,又若烽火燃起的战场,具有引发联想和置身实地的双重艺术效果。

  解放战争期间,人民军队以“中国人民解放军”的光荣称谓,所向披靡,解放全中国,完成了“南昌起义”所奠基的历史使命。仅华东人民邮政,1949年3月发行了江淮解放纪念邮票;5月发行了淮海战役胜利纪念邮票,以及南京、上海解放纪念邮票。

  1949年8月1日,正值建军22周年纪念日。在刚解放的上海,华东人民邮政又发行了一套纪念邮票。邮图上,“我们的队伍向太阳”跨出雄劲步履,军旗上写着具有历史意义的“八一”,指引铁流方向的是毛泽东和朱德(图④)。这套5枚邮票,被人们称为“大进军”。此后,又在西南邮电管理局发行11枚“西南进军图”的同图邮票,产生了更广泛的影响。

  在众多以人民军队形象为图案的邮票中,表现的大都是战士的单一形象,虽不乏震撼人心的力量,但没有展示人民军队的整体形象。这套“大进军”邮票,不仅使用了多枚大套的规模,而且第一次刻画了人民军队浩浩荡荡“大进军”的整体形象。气势宏大的雄师劲旅,以整齐划一的步伐,透射出胜利之师,正在为人民构筑一道“钢铁长城”,呼应着人民军队成长壮大和全国即将解放的历史形势。

  这也深刻表达了建军“22年”所蕴含的重要意义:自人民军队创建以来,经历22年浴血奋战,取得了人民战争的伟大胜利。这套纪念邮票,实质上书写与记录了“百万雄师”的历史性的大凯旋。

  时代检阅

  在新中国成立以后的68年中,随着时代的发展、祖国的富强,中国人民解放军的形象在邮票艺术表现中,有了更加丰富而精彩的呈现。

  1952年8月1日,中国人民邮政发行“建军25周年”4枚纪念邮票,以陆、海、空三军将士的总体与个体形象,以及大炮、军舰、飞机等当年的武器装备,再现了解放初期人民军队的建制与实力,以及刚刚经历战争考验的骁勇的军旅形象(图⑤)。新中国成立后发行的这第一套建军纪念邮票,与5年后发行的“建军30周年”纪念邮票一样,邮图以雕刻版单色印制,画风朴质,时代感强。

  1977年8月1日,正值建军50周年。为此发行的5枚纪念邮票——“加速革命化现代化”“井冈山军旗红”“游击健儿勇”“雄师过大江”和“钢铁长城”,已与早期建军纪念邮票有所不同。这套邮票使用彩色影写版印刷,邮票图案带有鲜明的宣传画特征,激情磅礴,展现了人民军队半个世纪的征程,传达出放眼未来的建军理念。

  1987年发行的4枚建军纪念邮票,则具有高度的概括性。在选材上,首枚邮票以从1927年8月1日就飘扬在中国大地上的军旗为主图,冠以“军魂”题旨,彰显出劲旅的威严和生生不息的伟力。在军旗统领之下,其余3枚邮票分别威武地站立起“陆、海、空”三军队列。小小邮票上,特别突出了不同兵种的战士头像(图⑥)。这种“大特写”般的镜头感,鲜明地刻画出三军将士勇不可当的英雄气概,以及忠于党和人民的精神面貌。

  1997年发行的建军纪念邮票,以五个篇幅讴歌了军队的现代化建设(其一见图⑦)。在即将进入新世纪,香港刚刚回归祖国之时,邮图以简洁直观的真实画面,再现了经历了70春秋的砥砺前行,走向现代化和已经现代化的这支伟大的武装力量。

  2007年发行的建军纪念邮票,全方位表现了人民军队的神圣职责。邮票上,第一次出现了军旗辉映下的抗洪抢险场面,以及参与联合国维和行动的中国军人的英姿(图⑧)。这套邮票以“听党指挥”“服务人民”“英勇善战”和“维护和平”四幅邮图,表现了可以信赖、可以依靠的人民军队。新世纪的绚丽色调,让这套具有革命传统的主题邮票,有了焕然一新的神采面貌。

  军魂永恒

  时光已过去90年。人民军队的步履,在神州大地和五洲四海,留下了不可磨灭的足迹。人民军队从小到大的萌生与成长历程,无不在方寸尺幅的邮票中印上隽永的身影。这里,特别值得观览的,是“建军节”纪念邮票的第一枚和最近的一套。

  1945年10月,山东解放区的山东战时邮务总局发行了第一枚“中共八一建军纪念”邮票(图⑨)。这一枚邮票,主图是朱德总司令威严的戎装肖像,背景是军旗引导下的军队行进。主图之外的边饰,印有“中共八一建军纪念”“1927—1945”和“山东战邮”的字样。

  2017年8月1日,是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0周年纪念日。中国邮政为这一隆重时刻,将发行前所未有的一套邮票——以6枚邮票和1枚小型张,充分表现新时代人民军队的现代化与信息化实力,体现我军历史性的改革成果。6枚邮票将分别展示现有兵种的英武风貌:“陆军”“海军”“空军”“火箭军”“战略支援部队”和“武装警察”。小型张则以建军宗旨为主题,标题为“听党指挥”。这套邮票在选题和设计中,得到了军队系统的大力配合与指导,以真实的直观性与深刻的象征性,再一次在寸幅天地中,塑造了当代人民军队的整体形象。

  中国人民解放军90年光辉历程,与中国革命的伟大进程同步。中国人民邮政从第一枚纪念“建军节”邮票开始,将中国人民解放军90年来的历史史迹与史绩,铺陈在了作为“国家名片”的邮票庄重而隽永的画面上。人民军队在各个历史时期的形象与风貌,是人们回顾历史的一个侧面。当我们的目光聚焦在同样见证历史和纪录历史的小小邮票上,依然可以景仰拜谒那永恒的军魂,以及不同历史时期,犹如纪念碑一般的人民军队的高大形象。

  版式设计:蔡华伟

(责编:潘佳佳、鲁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给孩子的五堂美术课
  • 安塞农民画
  • 馆长邀您看展了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