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书画

从女子看展自拍撞坏价值135万艺术品说起

牛春梅
2017年07月21日09:58 | 来源:北京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看戏看展都拍拍拍的人,为什么而来?

  据英国《每日邮报》报道:近日,在美国洛杉矶某艺术展上,监控显示一女子自拍时不小心撞翻一个展柱,导致整排展柱像多米诺骨牌一样倒塌,致价值近135万人民币的艺术品被损坏。这则新闻原本没有引起太多注意,可能我们看“熊孩子”“熊大人”的新闻看得太多了,毕竟前不久,刚刚就有游客摔碎了价值30万元的翡翠镯子。

  正当大家八卦地想着这回得赔多少钱呢?神转折来了,艺术品的创作者说,不用赔了,因为那个女孩还是学生。要知道正是在当天,摔坏翡翠镯子事件也尘埃落定,由游客赔偿商家17万元。 我们可以看到这两起事件中,主人公都是懂得被损坏物品价值的。据说,那位游客看到摔碎的镯子当时就晕了过去,这位中国女留学生也分外紧张。既然如此紧张为什么还不小心呢?

  我们可以想象女留学生自拍之后大概是要发一下朋友圈的,这张价值135万元的照片,可能只是朋友圈“九宫格”照片中的一小张,如果不点开都看不清楚是什么。但是不拍怎么能证明自己看过这么棒的艺术品?不自拍怎么能证明自己确实是在现场看到这么棒的艺术品?有了自己的脸和艺术品同框的照片肯定能有好多人点赞,估计还能收获不少留言……这里面似乎少了什么?

  在越来越富裕的中国,大众正在努力欣赏更多的演出、音乐会,更多的展览,希望能提高我们的艺术素养,但在观演的过程中常常忘了自己为什么而来。是的,就是这样,我们现在看展览、看话剧、听音乐会,很重要的一个规定动作就是要拍照发朋友圈。于是我们看到,剧场里手机不时被举起,甚至让演员无法继续演出;于是我们看到,主办方不得不在展品前隔一条线,以便人们能与展品保持一定的距离。

  “可远观而不可亵玩焉”,看展看戏大概也是这个道理。有了起码的敬畏,才能更好地理解艺术。也就是在这种祖传的、对艺术缺少敬畏的环境里,才会有在埃及3000年神庙上刻画“到此一游”的南京小学生。

  而那位不索赔的艺术家也让我们看到了这个事件的另一面。这位艺术家既珍惜自己的艺术作品,还能对他人保持难得的宽容。其实,这种损害本身也无法进行索赔。一个艺术品的价值,不仅包含了艺术创作的材料,还有艺术家的思想、智慧等无法被标价的“原材料”。一个艺术品被破坏了就是被破坏了,多少钱的赔偿也无法再制造出同一件艺术品。就像一场被破坏的戏剧演出,应该如何标价呢?

  从自拍撞坏艺术品,到艺术家表示不用赔偿惹得众人惊诧,再到留学生主动表示会捐款给艺术家……这一系列行动又在无意中完成了一个新的艺术作品。用一种新的方法教会人们对艺术应有敬畏,而不只是因为它值钱而谨慎。我们走进剧场、美术馆、博物馆时,不妨多问几句自己为什么而来,再进去接受艺术的熏陶。

(责编:鲁婧、潘佳佳)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给孩子的五堂美术课
  • 安塞农民画
  • 馆长邀您看展了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