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书画

河南郑国车马坑出土2400年前“最豪华房车”

2017年07月21日09:47 | 来源:大河网
小字号
原标题:河南郑国车马坑出土2400年前“最豪华房车”

  时隔16年,重启发掘的郑国车马坑三号坑,又有新发现。开挖5个月,3辆车已经展露真容,其中一辆还是郑国车马坑出土的最豪华的“房车”。

  2400多年前的“房车”什么样?河南商报记者现场探访了考古现场。

  [重启]

  时隔16年

  郑国车马坑三号坑重启发掘

  今年2月份重启发掘,最近,郑国车马坑三号坑有新成绩单了。

  4辆2400多年前的“车”已经“浮”出“土”面,其中一辆,还是郑国车马坑里目前露面的“最豪华”的“房车”。

  据新郑郑国车马坑景区主任李宏昌介绍,新郑郑国车马坑景区有春秋时期郑国墓葬3000多座,大中型车马坑18座,其中6米以上的大型墓近180座,长宽均超过20米的特大型墓4座,目前已发掘的一号车马坑展示厅、郑公大墓和郑国大夫墓已对外展示。

  早在2002年,三号车马坑就曾尝试发掘,却一度被叫停。这一等,就是16年,直到今年二月,才再次启动发掘工作。

  谈起这次重启发掘,车马坑发掘执行领队、河南省文物考古研究院研究员马俊才说,此前,为了保护出土车辆,考古队尝试了多种化学加固,但当时的技术手段仍不够理想。

  为此,相关部门先后对三号坑进行了隔水设施构建、展示大厅建设等工作,直到今年才万事俱备。

  [亮相]

  郑国车马坑里

  豪华“房车”亮相

  在郑国车马坑三号坑考古现场,不足一半的区域向下“深陷”,正在进行发掘。

  虽说在地下埋了2400多年,早已化作泥土,但经过考古人员的专业清理,三辆车已经初露真容,第四辆车也开始露头。

  车衡、车辕、车舆、车轮清晰可见,和另两辆车相比,南侧的一辆车明显更为“高大上”。

  发掘现场的清理工作负责人孙春玲指着车舆上部说:“这是车篷,长2.56米,宽1.65米。”均匀的席纹路清晰,青铜、骨质的饰件固定着车顶。

  她介绍,古代马车车舆顶部都有篷布,这辆车的篷布是席,更难能可贵的,竟然是彩席,泛着红、黑、褐等多种颜色。

  “这辆是鞍车,主人可以躺在里面,相当于现在的房车。而那两辆,都是常见的行车,只能坐,体型也小些。”她说。

  马俊才说,在韩魏故城内,目前共出土了四辆鞍车,而这辆是形制最大、装饰最豪华的,在国内也并不多见。

  [挖掘]

  手术刀“拨”出车马

  在第三辆新发掘的车旁,考古人员小心翼翼地用手术刀剥离车轮旁的土层。

  孙春玲解释,由于年代久远,木质已经完全腐化成泥,文物发掘的过程其实就是 “土中找土”,依靠土的颜色和软硬质感来从土中发现文物。

  “手术刀、小刷子、小铲子都会用到,清理要小心细致,下手一重,文物就有可能灰飞烟灭。”她说,仅房车的“车篷”就花了一个多月才清理出来。

  郑国三号车马坑的发掘,全过程向公众展示,这在河南考古发掘历史上还是首次。

  在发掘现场,正上方有着四面大显示屏,“直播”着考古的细节。游客可以站在地表俯瞰发掘,想看细节则要借助显示屏了。

  李宏昌说,观众还可以下到地面以下近3米深的步道上,亲眼见证考古全过程。

  马俊才说,接下来发掘现场将增派人手,预计3个月左右能完成发掘。

  [历史]

  “心系故土”的“私家车队”

  马俊才介绍,此次发掘的三号车马坑是郑公大墓的陪葬坑。

  “陪葬坑的车马一般是国君和夫人的日常用车,也就是私家车队。”他说。

  和此前郑国车马坑景区内出土的车马不同,三号坑的车马“稀疏”了不少,而和“前车”却有着同样的规律——分布散乱状,并不完整。

  马俊才解释,郑国国君下葬的时候,实行的是拆车葬。要先把马杀死,并排放到车马坑的底部,然后,再把完整的车辆拆开,将零部件放在马匹的尸体之上。

  虽说车马凌乱,但走向却一致。“车马头都向西,东西向摆放,应该是心系故国的缘故。郑国的开国之地,就在西方的陕西省华县。”马俊才说。

  来源:大河网

(责编:赫英海、鲁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给孩子的五堂美术课
  • 安塞农民画
  • 馆长邀您看展了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