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书画

过云楼旧藏《唐人写经卷》 成交价:1794万元

2017年07月21日09:44 | 来源:中国商报
小字号
原标题:唐人写经一举夺魁

  近年来,每有唐人写经出现在拍卖会上,都会引起藏家的争相抢购。在不久前举行的中贸圣佳春拍中,过云楼旧藏唐人写经卷就经过多番激烈竞价后,终以1794万元的高价成交,一举夺得本季春拍桂冠。

过云楼旧藏《唐人写经卷》  成交价:1794万元

  过云楼旧藏《唐人写经卷》 成交价:1794万元

  该经卷纸张质地厚硬,色已近茶。全卷横164厘米、纵25厘米。残经部分共111行,每行在23至25字之间,共约2500余字。写经内容据文为大乘佛教《续华严经疏》:《释十回向品》以至《阿僧只品》。写经体之源流,可追溯到两晋和南北朝时期,北魏时期是佛教文化的兴盛期。到了隋唐,写经体就更趋于完美成熟。初唐“楷圣”欧阳询、大文学家苏东坡等都曾十分赞赏写经文化,认为它们是不可多得的小楷范本。

  此卷写经之行楷,笔锋遒劲,线条流畅,字体精奇入神,颇有二王之风。墨色浓重如漆,渗透纸背,颇具久远的年代感,经过年长日久的蚕食,此卷得以保留至今。虽是残卷,但在存世稀少的唐人写经之中,品相可称得上是近乎完美。在卷尾附有日本高僧彻定跋与清人金邠居跋,并钤有“古经堂之印”、“彻定珍藏”等印。此卷为金邠居游日时,从彻定处得来的,后此卷又归入过云楼顾文彬之手,著录于《过云楼书画记》。顾氏将其排在所录藏品书类第五件,足见对其的重视。如此难得的一卷写经取得佳绩应该说并不意外。

  此季中贸圣佳推出了多件惹眼之作,并纷纷斩获佳绩。像一件来自美国重要藏家旧藏的张大千《天水旧游图》,其是大千敦煌归来后赠给当时的云南省政协主席“云南王”龙云的长子龙绳武将军的“拜码头”之作。当时46岁的张大千正值创作最为旺盛阶段,刚刚结束的敦煌之旅又使其艺术造诣更进一层。作为大千全盛时期的罕见之作,以1495万元高价易主也在情理之中。

  此外,一件唐/宋落花流水款仲尼式古琴拍出了1667.5万元的佳绩;而天禄琳琅著录的元版《孔丛子》七卷则以1058万元成功易主。另悉,中贸圣佳本季推出的15个专场共取得了6.1亿元的总成交额。

  来源:中国商报

(责编:赫英海、鲁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给孩子的五堂美术课
  • 安塞农民画
  • 馆长邀您看展了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