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书画

赵州桥26件馆藏栏板及构件修复

2017年07月21日09:34 | 来源:北京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赵州桥26件馆藏栏板及构件修复

为期3年的“赵州桥馆藏栏板及构件抢救保护修复工程”将于7月底竣工。预计今年9月,这些隋、北宋、明、清等朝代的栏板及构件将与游客见面。

赵州桥又称安济桥,建于隋开皇年间(公元595至605年),全桥用青石砌成,是当今世界上现存最早、跨度最大的单孔圆弧敞肩石拱桥。1400多年来,赵州桥桥面、栏板等构件遭受自然灾害和人为破坏,历代修缮中更换下来的部分栏板、构件,被收藏于赵州桥景区陈列室。由于长时间处于湿度较大的环境中,部分文物出现表层起翘、脱落等问题。

2014年,“赵州桥馆藏栏板及构件抢救保护修复工程”启动,对栏板表面覆盖物进行清洗、脱盐、加固、粘接、封护等修复。目前已修复的有隋二龙交颈栏板、北宋凤凰栏板、清饕餮栏板等17块栏板和修桥主题铭等构件,共计26件(套)。

栏板及其石构件是研究赵州桥的重要材料物证。赵州桥栏板石雕造型生动多姿,风格古朴豪放,刻工精细,刀法苍劲,尤其是浮雕上各具神态的蛟龙或相互缠绕,或游玩嬉戏,若飞若动,活灵活现,显示出深厚严整、矫健俊逸的石雕艺术风格,代表了隋唐石雕艺术的精华。而历次修缮中,宋、明、清的工匠增加了一些新故事形象图案,为研究不同时代的雕刻艺术、方法、人文风情提供了实物资料,具有较高的历史、艺术价值。(记者 颉亚珍)

(责编:鲁婧、潘佳佳)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给孩子的五堂美术课
  • 安塞农民画
  • 馆长邀您看展了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