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书画

毕加索《写信的女人》 惊艳佳士得印象派专场

2017年07月06日09:27 | 来源:杭州网
小字号
原标题:毕加索《写信的女人》 惊艳佳士得印象派专场

  在6月27日结束的佳士得伦敦印象派及现代艺术晚拍中,毕加索为玛丽·德蕾莎所作的肖像《写信的女人》以34,885,000英镑(3.04亿元)成交,成为全场第二高价。

  玛丽·德蕾莎在1927年认识毕加索,并激起了毕加索无与伦比的创造力。画布成为毕加索表达爱情的场所,那幅著名的《梦》就是以玛丽为原型的创作,那幅作品在1997年在佳士得拍出,并由美国顶级艺术藏家史蒂夫·科恩以1.55亿美元购得,而同样创作于1932年的《裸体、绿叶和半身像》在2010年5月4日的伦敦佳士得拍出1.064亿美元的高价,也就是说,目前毕加索最贵的三幅作品中,有两幅是以玛丽为原型创作的。而毕加索目前最贵的10件拍品中,有半数是为玛丽·德蕾莎创作的肖像。这幅《写信的女人》,正是以玛丽为原型的毕加索经典作品。

  在《写信的女人》中,玛丽坐在一张华丽的棕色椅子上,正在写一封信。窗外淡蓝色的天空淹没在幽静的房间里,照亮了她的细腻特征。布瓦热卢古堡侧面的百叶窗与本画中的窗格相同,表明创作地点位于二楼的工作室里。由于毕加索和玛丽的恋情长久处于地下状态,通信就是两人交流的重要方式,作品中,玛丽的眼睛向下转动,她写的不是清晰的文字,而是曲折的黑线,在书页表面震动。

  在这幅作品中,毕加索展示了一些立体主义的风格,二维和三维交织而成。在这幅作品完成之后,毕加索紧接着创作了一系列《两个女人》的作品,可能是玛丽和妹妹二人,红发和黄发的两个女子象征着两种精神元素的交织,而这一组作品,就可以在《写信的女人》中找到灵感源头,也侧面证明了这组作品的重要性。

(责编:鲁婧、董子龙)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给孩子的五堂美术课
  • 安塞农民画
  • 馆长邀您看展了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