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书画

陈树人 人格与艺术应彼此助长

2017年07月03日09:16 | 来源:新快报
小字号
原标题:陈树人 人格与艺术应彼此助长

  ■陈树人 鼎湖飞瀑

  若艺术以人格为出发点言之,则陈树人先生之成功,可谓为世楷模。……先生绘画之作风,为春光骀荡,直抒胸臆。又变化多门,锐意创格。入川以来,画风益沉雄苍古,此可于大量山水画中见之。据先生言,其跨入三峡,即得稿二百余幅。又登峨眉,出剑门,所往来于眼帘者,皆为雄奇之造物,于以胎息孕育出之。苍松翠柏,危崖断岫,奔流激水,樯帆轻棹,俱自然有此格调。此以造化为师者,所独着之成就也。 ——徐悲鸿

  ■收藏周刊记者 梁志钦

  1908年,陈树人入读日本京都市立美术工艺学校。1912年,在《真相画报》上发表译著《新画法》(一名《绘画独习书》);毕业后曾返国,加入“贞社”,任广东优级师范学校图画教员,不久再次东渡入读东京私立立教大学文科。他与高剑父、高奇峰同为岭南画派三杰,史称“二高一陈”。陈树人曾谈及“在中国学画应如何用功”的问题,他说:“须先从写生着手,徒重摹仿,似非所宜,益写生为画学基础。基础既备,则日积月累,功夫自深,而易于发挥个性,不受任何拘泥矣。”

  陈树人

  (1884-1948),字树人,广东番禺人。师事居廉。早年留学日本,毕业于西京美术学校和东京立教大学。

  1913年,陈树人发表《图画教授法》,次年出版《新画法》单行本(黄宾虹、高奇峰作序)。1916年,由审美书馆印行高剑父、陈树人、高奇峰三人作品合集《新画选》。时隔12年,与何香凝、经亨颐结“寒之友社”。1931年至桂林旅行写生,同年作品《岭南春色》在比利时万国博览会上获得金奖。1933年与徐悲鸿、孙福熙发起创立“艺风社”,作品《芭蕉》参加巴黎“中国近代绘画展览会”展览,并在中国美术会第一届年会上被选为理事。

  1940年,陈树人作《寄怀高剑父一百韵》及《人格艺术行简陈曙风一百韵》,在强调众生平等、毋为纷争的同时,提出人格与艺术应彼此助长,如果“二者不得兼,舍艺亦至当”。

  1946年,中美文化协会、中法比瑞文化协会及中华全国美术会等八大团体联名在南京举办“陈树人画展”。1947年陈树人定居广州,专心画艺,并与高剑父、赵少昂、关山月、杨善深、黎葛民五人在广州成立“今社”。1948年10月4日,陈树人因胃溃疡不治,在广州逝世。

  陈树人代表作有《岭南春色》《红棉》《鼎湖飞瀑》《双清》等,出版有《寒绿吟草》《专爱集》《战尘集》《自然美讴歌集》等诗集以及《陈树人画集》(四辑)等。

(责编:鲁婧、董子龙)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给孩子的五堂美术课
  • 安塞农民画
  • 馆长邀您看展了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