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书画

大英博物馆百物展抵沪 “二维码”是第101件展品

2017年06月29日09:09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小字号
原标题:大英博物馆百物展抵沪 “二维码”是第101件展品

大英博物馆百物展抵沪“二维码”是第101件展品

6月28日,“大英博物馆百物展:浓缩的世界史”在上海博物馆开幕。 张亨伟 摄

原标题:“大英博物馆百物展”巡展抵沪 “二维码”是第101件展品

  “大英博物馆百物展:浓缩的世界史”(以下简称“大英百物展”)28日在上海博物馆(以下简称“上博”)开幕。备受关注的“第101件展品”终于揭开神秘面纱——上博选择“二维码”作为续写人类历史的第101件展品。

“大英百物展”通过来自大英博物馆100件(组)涉及200万年以来人类发展的各个时段、各个地区、各种材质的珍贵藏品,讲述了一部悠久而丰富的浓缩世界史,诠释人类如何改造世界、世界又是如何塑造人类的漫长历程。

来自古埃及的“佘盆梅海特内棺”静静陈列于“大英百物展”序厅中央,无声诉说着距今2600多年前关于生命的许多秘密。这件展品有着特殊的意义,考古人员通过最新技术扫描显示,此棺中安放的木乃伊并不是女贵族佘盆梅海特,而是一个25至40岁的成年男子,个中缘由仍是未解之谜。

鸠摩罗笈多一世金币。 张亨伟 摄

事实上,展厅内的每一件展品都是一段浓缩的历史。如距今约120~140万年前来自坦桑尼亚的奥杜威手斧,是人类先祖有意识制造的最古老的工具之一;公元前700~前600年的“大洪水”记录板,用楔形文字记录了类似于《圣经》的“诺亚方舟”故事,时间上却比后者早了约400年……其中还有9件展品来自中国(含第101件),包括良渚文化的玉琮、西周早期的沬司徒疑簋(康侯簋)等。

而为了体现以文物沟通全世界以及共享的原则,大英博物馆的每一次巡展都会邀请当地临展博物馆自行挑选第101件展品,作为汇入“由文物讲述世界历史”大家庭的新成员。

据馆方介绍,上博自今年3月起面向社会公开征集,最终选择了“二维码”作为上海展续写人类历史的第101件展品。

20世纪80年代,为了解决一维条码(条形码)存储数据的局限性,人类发明了“二维码”这种以黑白矩形图案表示二进制数据的条码,存储数字、文字、图片、声音等信息。目前,世界上有几百种二维码;二维码的应用在中国极其普遍,成为了人们生活中不可或缺的存在。

记者仔细观察上博的这方二维码后发现,该条码由此次展示的100件(组)展品图像组成,蕴藏了丰富的信息。扫描该二维码,观众可以进入上博微信公众号,从而“进入”上博展厅。

“为什么选择‘二维码’作为第101件展品?是因为它已经深深影响了人类的生活和交往方式。‘大英百物展’的前100件(组)也是在回应人类历史中的交流、交往以及由此带来的互相影响和融合。这个二维码是向未来敞开的,从古代到现代到未来,我们形成了一个完整的链。”上海博物馆馆长杨志刚说。

据悉,作为“大英百物展”世界巡展的第9站,此次在上海博物馆的展览将免费向公众开放,展期将持续至10月8日。为了更好地满足观众需求,上海博物馆还将在每周五晚增设夜场,同时开放“大英百物展”和“茜茜公主与匈牙利”两个特展展厅。(王笈)

(责编:鲁婧、董子龙)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给孩子的五堂美术课
  • 安塞农民画
  • 馆长邀您看展了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