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书画

保利2017春拍最后“一战” 厦门2.6亿收官

2017年06月27日16:04 | 来源:雅昌艺术网
小字号

6月26日下午5点31分,随着拍卖师最后一声落槌,保利厦门为2017年保利拍卖系春拍最后“一战”画下圆满句号。

保利厦门2017春拍现场保利厦门2017春拍现场

  先奉上一组来自保利拍卖系的强大战绩:

  截至目前,保利拍卖系上半年总成交额:38.4亿元

  北京保利十二周年春季拍卖会24.08亿元

  北京保利第37期古董精品拍卖会3,585.59万元

  北京保利第37期中国书画精品拍卖会4,577.23万元

  保利香港五周年春季拍卖会10.9亿元

  保利厦门2017春季拍卖会2.6亿元 

  五件过亿拍品:

北京保利十二周年春季拍卖会 傅抱石 《茅山雄姿》 成交价:RMB 186,875,000北京保利十二周年春季拍卖会 傅抱石 《茅山雄姿》 成交价:RMB 186,875,000
北京保利十二周年春季拍卖会 崔如琢 《万里平铺雪满天》 成交价:RMB 138,000,000北京保利十二周年春季拍卖会 崔如琢 《万里平铺雪满天》 成交价:RMB 138,000,000
保利香港五周年春季拍卖会 崔如琢《秋煙漠漠雨濛濛》 成交价:HKD 141,600,000保利香港五周年春季拍卖会 崔如琢《秋煙漠漠雨濛濛》 成交价:HKD 141,600,000
保利香港五周年春季拍卖会 曾梵志《面具系列1996 No.6》成交价:HKD 105,020,000保利香港五周年春季拍卖会 曾梵志《面具系列1996 No.6》成交价:HKD 105,020,000
保利香港五周年春季拍卖会 缅甸天然翡翠手镯以及缅甸天然帝王绿翡翠珠配钻石颈链 成交价:HKD106,790,000保利香港五周年春季拍卖会 缅甸天然翡翠手镯以及缅甸天然帝王绿翡翠珠配钻石颈链 成交价:HKD106,790,000

  其中,超千万成交拍品:北京保利十二周年春拍有38件,保利香港五周年春拍有21件,保利厦门2017春拍有2件;

北京保利千万成交拍品一览(数据来源:北京保利)北京保利千万成交拍品一览(数据来源:北京保利)

  13件古代书画,15件近现代书画,6件古董,3件现当代艺术,1件当代水墨;

  保利香港千万成交拍品一览

  9件中国及亚洲现当代艺术;4件中国书画;6件珠宝;2件古董;

共计6场白手套共计6场白手套

  “保利厦门是保利拍卖系春季收官之战,我们今年从保利香港到北京保利,再加上这次厦门保利拍卖成交额以及两次四季拍,保利拍卖系2017上半年的总成交已经超过38亿,稳居亚洲第一。”在现场采访中,面对最后保利拍卖系上半年的战绩,保利拍卖执行董事赵旭感到非常满意。

北京保利2017年春拍中国书画之夜(摄影:陈昕)北京保利2017年春拍中国书画之夜(摄影:陈昕)

  “今年的经济形势并不是太好,但艺术品市场的反应非常激烈,从伦敦到纽约,再到国内拍场,保利上半年拍出5件过亿的作品,也让我们松口气。保利香港出现过亿拍品,曾梵志面具系列重要作品1.05亿港币成交,被80后新买家首次出手竞得。北京保利推出的傅抱石《茅山雄姿》将近2亿元成交,被近年来新入场的大买家甘肃天庆博物馆买到。崔如琢先生两件水墨作品也是由两位不同的海外藏家竞拍成功的。”

  “保利拍卖每年大概有30%的新买家入场,今年比例更多。而这些新买家的表现也是非常活跃,在竞拍中都是志在必得。截至目前,保利拍卖已经有30余件亿元级拍品诞生,这些作品都是进入博物馆、美术馆等重要机构以及藏家手中。”赵旭谈到。新买家入场,以及超级买家大方出手成为此次春拍的亮点。

  2017年保利厦门春拍6大专场以2.6亿元收官,达到三年来的最好成绩,也为保利拍卖系上半年度奠定一个圆满的句号。

为保利厦门团队手动点赞为保利厦门团队手动点赞

  从不成熟到成熟迈进,保利厦门三年的试炼,今日初见分晓。

  25日夜场拍卖结束后,保利厦门拍卖董事郭仲桦显得尤其兴奋,向各位藏家朋友一一致谢。关于当晚的表现他说:“厦门在古董器物方面在国内拍卖来说还是一个热点,书画部分今晚也表现不错,厦门保利一直是在朝着目标在前行。今晚的人气很旺,厦门本地藏家参与度很高,我觉得厦门的收藏氛围已经到了成熟阶段,我们也会参考北京拍卖的模范板块,继续发扬光大下去。”

保利厦门2017春拍现场保利厦门2017春拍现场

  6月25日晚间举行的“玄览—重要古董器物专场”45件拍品开局就是1个亿?白手套!成交额达到107,272,000元,远超拍前总估价,作为保利厦门本季第一场拍卖,这个开局着实令人感到惊喜。还值得庆贺的是,“名家甄选”专题板块所汇集的13件玫茵堂、ESKENAZI、山中商会、仇焱之、赵从衍、张宗宪等国内外名人名家的珍藏也悉数成交,看得出来藏家对于传承有序拍品的青睐。

  “厦门虽然有大藏家,但是量不比北京、上海这些地区。如果以新藏家的介入来讲,名家是他们选择的第一顺位,所以这次的专场结果也体现了这一点。闽南三角洲的这些企业家在资金上相对充裕,我们也带动了市场的发挥,而且也会更丰富。”郭仲桦谈到。

  古董器物是厦门拍卖的特点和优势,藏家群体比较有偏向。相对香港拍卖,首位是珠宝名表,现当代艺术次之,第三是书画,第四是古董;北京拍卖则是书画第一,古董排在第二,现当代艺术第三,珠宝第四;这样的规律也是符合各地市场趋势的。

清乾隆青花釉里红缠枝莲纹梅瓶,成交价:1610万元清乾隆青花釉里红缠枝莲纹梅瓶,成交价:1610万元

  在古董专场中,此前备受关注的两件咨询价拍品表现不负众望:曾在伦敦苏富比(微博)和佳士得上拍过的这件乾隆官窑早期仿永宣中的上乘之作,青花釉里红缠枝莲纹梅瓶以720万元起拍,有现场买家直接出价到1000万,在阶梯加价中最终以1400万元落槌,加佣金1610万元成交,拔得本场头筹,也是保利厦门本季的NO.1拍品。

明嘉靖娇黄釉梨形带盖执壶 拍卖现场明嘉靖娇黄釉梨形带盖执壶 拍卖现场
明嘉靖娇黄釉梨形带盖执壶,成交价:1552.5万元明嘉靖娇黄釉梨形带盖执壶,成交价:1552.5万元

  据郭仲桦介绍,这件明嘉靖娇黄釉梨形带盖执壶除去北京故宫博物院有一件为霁红釉,其他各大博物馆都没有相近的器物。可借鉴的是明嘉靖一对娇黄釉铃铛杯,去年在北京保利春拍以908.5万成交。从查找的资料中看,这件瓷壶可能是市场流通中仅存的一件。这件古董商埃斯卡纳齐旧藏的明嘉靖娇黄釉梨形带盖执壶以720万元起拍,在4个电话委托与现场买家的竞买中,最终以1350万落槌,1552.5万元成交。

  “名家甄选”专题13件来自玫茵堂、ESKENAZI、山中商会、仇焱之、赵从衍、张宗宪等国内外名家的珍藏悉数成交。来自山中商会旧藏,曾三次在纽约上拍的19世纪翡翠观音现场以150万起拍,这件翡翠观音在水、种、色上皆达到高品质,非常难得,最终以264.5万元成交。最后一件奉文堂旧藏明永乐铜鎏金四臂观音以420万落槌。

19世纪翡翠观音  成交价:264.5万元19世纪翡翠观音  成交价:264.5万元
清雍正斗彩灵芝云纹杯 成交价:362.5清雍正斗彩灵芝云纹杯 成交价:362.5

  此外,当晚的3对清雍正小杯得到买家追捧,其中一对斗彩灵芝云纹杯,一只曾在2015年英国威立士拍卖以41.48万英镑(折合人民币约为408.8万)成交,另一只原为英国贵族收藏,以5万英镑购自英国古董商Pitt。当晚现场以260万起拍,最终以315万落槌,加佣金362.25成交。

  保利厦门拍卖书画部业务主管陈媛媛在预展时曾说,书画夜场是一场“小清新”的拍卖,而这场因高性价比带来的竞买,现场是一阵“波涛”。

傅抱石《千山》 成交价:977.5万元傅抱石《千山》 成交价:977.5万元
吴冠中《山村好风光》 成交价:724.5万元吴冠中《山村好风光》 成交价:724.5万元

  玄览—重要中国书画作品专场共33件拍品,实现总成交额69,138,000元,成交率达到88%。傅抱石在大连棒棰岛写生所作《千山》以690万起拍,850万落槌,加佣金后最终以977.5万元成交,拔得头筹。香港“天民楼”旧藏的吴冠中八十年代佳作《山村好风光》以724.5万元成交,而吴冠中另一件80年代线性抽象作品,1987年在深圳中国书画名家新年聚会上所展示的《黄山石》,以150万起拍,最终成交价达到264.5万元。

吴冠中《黄山石》 成交价:264.5万元吴冠中《黄山石》 成交价:264.5万元

  相对以往,这次在古代书画占比有所提升,近现代与古代书画几乎各占一半,在后半场拍卖中一度出现竞争胶着状态。其中一件黄公望《秋岩叠嶂图》为张大千先生的旧藏,曾见著于台北联经出版事业公司出版的《大风堂名迹》第四卷,并含有其他三次著录,在现场以220万元起拍,藏家出价超过380万最高估价,最终以440万落槌,506万元成交。

黄公望《秋岩叠嶂图》 成交价:506万元黄公望《秋岩叠嶂图》 成交价:506万元
朱珪 《楷书乾隆御制砚铭诗卷》 成交价:287.5万元朱珪 《楷书乾隆御制砚铭诗卷》 成交价:287.5万元

  林则徐《行书自作诗》以220万最高估价落槌,嘉庆帝的老师朱珪一张楷书乾隆御制砚铭诗卷在现场买家的争夺下,最终250万落槌,加佣金以287.5万元易手新买家。

  6月26日进行的中国书画、中国古董珍玩、珠宝腕表与西洋古董、现当代艺术、养生茗品及珍稀佳酿五大专场陆续举槌。珠宝专场中,国际知名设计师张雪莉设计的2件(组)高级珠宝艺术,取得高溢价成交,在现场的火爆加价中,斩获14年北京设计周“巧夺天工”奖的“雀之灵”最终以368万元成交,超最低估价8倍之多;另一件“时空”以80.5万元成交,溢价近7倍。现当代艺术专场中推出一系列无底价玩偶得到买家的欢心,比如KAWS、积木熊、班克西、奈良美智等符合大众时尚潮流单品。

张雪莉 微镶 欧泊与青金石「雀之灵」戒指、耳环 及吊坠套装 成交价:368万元张雪莉 微镶 欧泊与青金石‘雀之灵’戒指、耳环 及吊坠套装 成交价:368万元
KAWS 星球大战系列 成交价:7.82万KAWS 星球大战系列 成交价:7.82万
村上隆3D花球 成交价:11.5万元村上隆3D花球 成交价:11.5万元

  在两天的六大专场拍卖后,保利厦门的总成交额达到2.6亿元。

  作为我们国家最早实行对外开放政策的四个经济特区之一,厦门的活跃度与日剧增,同时这里也是东南沿海地区的藏家汇集地。从三年前保利拍卖正式入驻厦门,开始步入开拓东南沿海的市场行列。从2014年的秋拍到2017年的春拍,以及中间的大众拍卖,保利厦门走过的三年时间,每一步都是在为更上一个台阶准备。为什么没有推出亿元大件拍品,也是在配合藏家的脚步,贴近藏家需求,让基础更加牢靠。

保利厦门2017春拍预展现场保利厦门2017春拍预展现场

  这次的拍卖结果,我们或许可以看到保利厦门的未来前景。这其中的原因也正如赵旭在每次拍卖采访所强调的:藏家对于保利品牌的认可,以及在委托与竞买中,保利拍卖系与各位藏家形成良性的互动,坚持用“绝不后悔”的价格买到。一方面维护保利12年来的老客人,还有坚持引导和培养新买家入场。

  于此,保利拍卖系2017上半年度以38.4亿元的战绩圆满收官!

  春拍没赶上,放心,秋拍更精彩!

  据赵旭透露:下半年秋拍将会有保利上海与保利山东加入“战局”,六家公司集体亮相。目前秋拍征集已经开始,在5000万以上高单价拍品已经在5月份逐渐入库。今秋保利香港会准备一场明永乐重要藏传佛教艺术品专场。

  而保利拍卖系为庆祝保利北京12周年庆典,北京将在此次秋拍推出一个“超级夜场”,古代与近现代书画、古董以及油画近亿元的拍品大荟萃,目前已征集了一半,势必要打造一场全球瞩目的拍卖夜场。

  来源:雅昌艺术网

(责编:董子龙、鲁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给孩子的五堂美术课
  • 安塞农民画
  • 馆长邀您看展了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