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书画

谁将景致格成画

翁秀美
2017年06月27日08:29 | 来源:美术报
小字号
原标题:谁将景致格成画

谁将景致格成画

南宋·刘松年 秋窗读书图(局部)

房间内,光线将不同的花纹图案,洒在墙壁、地面乃至桌椅瓶几上,通透,鲜亮;粉墙外,万千自然景致被格成各种花样递将过来,悦目,悦心。何物所致?——窗。

窗之大小、高低、简繁,且不论,叫人喜欢的是窗中间的棂条,或长或短,或直或弯,在窗框的空间里随意穿插,纵横交错,成各种形状花式。这棂心(又叫做格心),在宫室,在园林,在家宅,安安静静的,格了漫漫数千年的光与影,娓娓述说着窗的前世今生。

窗,最早是建筑顶部或壁上用以通风、采光及观景的孔洞,古时称天窗。4000年前出土的陶屋,屋顶上方就开设四扇三角形的小洞。

窗的最基本形态是隔扇,安装在外檐,承担房屋与室外空间的分隔,有围护功能。隔扇上部为棂心,中间为绦环板,下部是裙板。有采光、通风作用的是棂心(格心),格心图案精美,有井字格、杂花式、冰裂纹、拐子纹等。有一种格心,棂条自边框处,一步步等距离地向内收紧,并在两层框之间加卡子(短棂条),这种式样被称为“步步锦”,意为步步走向锦绣前程。

一窗花影,一窗青翠,窗内窗外,似断实连,窗中小格,格格皆是画。

菱花图案是格心的高规格形式,有双交四碗菱花,三交六碗菱花。三交六碗由三根棂条交叉组成,每一个交叉点都形成一朵六瓣菱花,花心钉金属小钉,固定三根棂条。故宫门窗上的菱花,三交六碗,大红的棂条,金黄的钉在中间,极是华丽尊贵。

将隔扇下面的裙板替换为格心,就成了落地明造,通体透亮。安徽黟县西递村大夫第正厅有“大雅堂”,天井四周皆为落地明造隔扇,格心从上到下,嵌满了冰梅纹,寓意为“十年寒窗”,清新雅致之极。

若将隔扇去掉下面一半——裙板,装在槛墙上,就是槛窗,隔扇除了有窗的功能还兼有门和墙的功能,只有槛窗,才真正有了窗的功能。

走在徽州古村落,脚步再轻,都能感受得到岁月在脚下轻轻颤动,宅子的每一个部件每一处细节,都被精雕细刻,民间传说,神话故事,一一呈现在眼前。那精美窗棂,百变格心,一时入眼,不觉入心。可人的小姐窗,是两扇小小木窗,有飞罩和窗栏板,雕花精致秀丽,格心嵌满了温柔,只感觉一瞬间窗户便要开启,纤手抬处,玉镯轻摇,伴一朵红颜、一声浅笑。

凝望久,那花窗终究未曾开,那小姐也不会出来,只因时光如水逝,只因流年不再来。

支摘窗,又叫做和合窗。上下两层,上为支窗,从下往上开,用摘钩支撑;下为摘窗,由木榫与窗框上的卯固定,需要时可拆下木榫,将窗取下。通风、采光和遮阳都很方便。支摘窗格心图案有步步锦、灯笼锦、龟背锦、冰裂纹等,当窗向外推出,便如同撑开了一幅幅优美的图画,窗前桃花,灼灼明艳,墙角翠竹,绿意蓬勃。图案随着窗体倾斜而倾斜,窗外景色也一点点推上去、推上去,变得立体、活泼,明媚之极。

红楼梦第二十七回,听黛玉吩咐紫鹃:把屋子收拾了,撂下一扇纱屉。看那大燕子回来,把帘子放下来,拿狮子倚住。能撂下的窗,可是支摘窗?

梁思成说:“在槛窗或支摘窗的外面常有安固定纱屉一层的,纱屉又名飞罩,用来糊纱的。”窗上糊上纱,那么地透、薄、轻,对面影像隐约朦胧,更增一层美感。

沟通内外、独具无上美感的还有园林之窗。漏窗,又称漏明墙,漏砖墙,外形有方、圆、六角、八角、叶形、菱形、梅花、扇面等,设于墙上,由窗框及其中花格组成。花格以细瓦、薄砖等构成几何图案或动植物纹样,如鱼鳞、钱纹、锭胜、毯纹等。白天透漏进园中景观,晚上映现园中灯火。苏州市留园长达700多米的长廊中,有窗花30余种,成为长廊的美妙装饰物。

李渔说,窗棂以明透为先。他常自己设计窗栏的格式,口授给工匠们做,自以为很新颖独特,他还想象将窗安在船上,坐在船中,万物皆成为他的天然图画。成千上万幅的山水佳画,全收进我的扇面窗。

每一扇古了心思的窗都是独一无二的,都有属于自己的特色与性情。

窗之棂心,这么横一搭竖一搭,左一弯右一扣,情致也随之婉转而出。它的质朴,不俗,沟通人与自然之间的心灵对话,深隐幽微。人在屋内,觉四周绿影婆娑、春风熙和,当那阳光热烈,月色静好,被窗格安排着依次进来,屋内的墙上,地面,家具,忽然之间有了气息与生命,有了欢笑与泪水。这一份天然的照看与眷顾,实在令人动情。

常对了这样的窗痴想,若是窗前有书案,窗外有梅花,星来月往,雨叩风敲,定教窗不生寂寞。我能拥有这样一扇窗么?但,现代生活的节奏,太快太快了,几乎没有时间去接近欣赏那种精雕细刻的美。现代的窗户,是旷放的,大开大阖的,统一的外框、色彩加玻璃,整齐有序,窗外风景一览无余,采光通风足够好,却,欠缺了古窗所独有的幽微细致的美感与空灵疏朗的趣味。

(责编:王鹤瑾、鲁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给孩子的五堂美术课
  • 安塞农民画
  • 馆长邀您看展了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