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书画

陕西一高校书法学院期末考试 小楷答卷五小时

2017年06月26日09:09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小字号
图为考试现场。张远摄图为考试现场。张远摄

  中新网陕西咸阳6月23日电 (记者 张远)“用文言文体写一份自己的学书简历、简述词韵与诗韵的关系。”23日,在咸阳师范学院于右任书法学院古汉语期末考试上,卷面所列题目寥寥数个,但考生需用毛笔小楷答卷,一场考试需5个小时左右。

图为学生使用毛笔小楷答题。张远 摄图为学生使用毛笔小楷答题。张远 摄

  咸阳师范学院于右任书法学院自成立以来,所有期末考试皆是如此,甚至在日常上课、生活中也要求学生们使用毛笔进行书写记录。

  “既然是书法学院,学生从一入学就禁止使用硬笔字是非常必要的。”该院院长张永亮教授告诉记者,学习书法是一种修为的过程,大学时间有限,贯通日常的训练尤为重要,要让课内课外融为一体,不断强化练习,以此还原古代文人部分日常生活形式,为学生营造一个良好的学习氛围。

图为学生使用毛笔小楷答题。张远 摄图为学生使用毛笔小楷答题。张远 摄

  在该学院期末考试上,除了古代汉语外,还列有书法美学、中国书法史、中国哲学史、诗词韵律等诸多课程试题,由于答卷需要5个小时左右,学生们每日只能完成一门课程的考试任务。

  据张永亮介绍,一场考试需写两千字左右的小楷,因考试题目更强调个人理解与感悟,且时间较紧,故而不存在作弊的情况。所有考试没有监考,考生们可以随意去上厕所。

图为学生使用毛笔小楷答题。张远 摄图为学生使用毛笔小楷答题。张远 摄

  张永亮认为,学书之路需要坚持,没有时间的投入和量的积累,不可能有质的飞跃,就谈不上创作与风格等,三天打鱼两天晒网绝对行不通。毛笔小楷的书写量作为考试内容之一,要让学生在规定时间内按要求完成答卷,让毛笔书法成为书法专业学生的一种不可或缺的生活方式,以此探寻书法艺术的本源。

  正在读大二的高源说,考试内容不难,认真写起来字也不算太多,他们每天都要写200字的日课小楷,不去应付的话还是比较轻松的,只是坐久了屁股有点麻。

图为学生使用毛笔小楷答题。张远 摄图为学生使用毛笔小楷答题。张远 摄

  此外,为了满足书写量、让学生学会感恩,学院还开展了“小楷家书”活动,要求所有学生用小楷给家人写信,每月一封。在张永亮看来,如今社会有些浮躁,对学生的教育不能流于形式,只有做到入情、入理、入心才会有收效。

(责编:董子龙、鲁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给孩子的五堂美术课
  • 安塞农民画
  • 馆长邀您看展了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