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书画

岭南地区遗留数以千计古窑址 “四大名窑”瓷器远销海外

2017年06月19日08:51 | 来源:新快报
小字号
原标题:岭南地区遗留数以千计古窑址 “四大名窑”瓷器远销海外

  ■图1 北宋广州西村窑青釉褐彩花卉盘

  ■图2 宋西村窑青釉印花盘

  ■图3 宋笔架山青白釉释迦牟尼佛坐像

  ■图4 宋雷州窑龟形堆塑魂瓶

  图5 清石湾窑仿钧月白釉嘟噜瓶

  图6 清代石湾窑绿釉绣墩形器座(上) 图7 清代石湾窑虎皮斑绣墩形器座

  广东陶瓷的历史悠久,多姿多彩,从古至今,岭南地区遗留下来数以千计的古窑址以及丰富多样的陶瓷品类,它们仍有待我们去研究、保护、继承。

  业内专家对广东古窑址和古陶瓷文化的调研显示,广东历史上虽然不生产“五大名窑“御瓷”之类,但生产大量的外销瓷,为古代海上丝绸之路做出了巨大贡献,影响深远。其中,广州西村窑、潮州笔架山窑、佛山石湾窑和湛江雷州窑产品堪称翘楚,可谓广东四大名窑。

  ■收藏周刊记者 潘玮倩/综合

  ●广州 西村窑

  为了外销,仿制耀州窑

  褐色点彩彩绘最具特色

  据广东省文物鉴定站许建林介绍,西村窑是广州本地北宋时期一个重要的外销窑场。西村窑的瓷器在东南亚一带沉船和路上遗址中多有发现,这证明西村窑的产品曾外销到海外各地。根据《中国陶瓷史》资料,西村窑的主要品种有青白釉、青釉、黑釉、褐彩以及低温绿釉陶器,青白釉比例最大。其青白釉产品釉的基调为白色,有的呈淡青色,也有的略带灰或淡黄色。器型有凤首壶、折沿盆、碗、杯、炉、瓶、罐、拍鼓、盘、盒、枕等。装饰有刻花、划花、刻划花、印花、彩绘、点彩、浮雕、捏塑,其中以褐色点彩及彩绘最具特色。

  青白釉刻花加褐色彩绘是西村窑特有的品种,如图1显示的就是代表,这是一件北宋广州西村窑青釉褐彩花卉盘,口径23厘米,敞口折沿,浅腹,矮圈足,这种盘是西村窑为了适应东南亚一些国家人们围在一起用手抓饭的习俗而特意烧制的。

  仿耀州窑也是西村窑的一大特色。图2是宋西村窑青釉印花盘,敞口折沿,深腹,胎厚,釉色青中泛黄,碗心印有花卉纹,周边围以水波纹。西村窑的青釉印花器物无论从款型或纹饰都可知是仿耀州窑,只是釉色偏黄,且胎质疏松,毫无疑问是为了外销需要而在广州口岸就地生产的仿耀州窑瓷器。

  ●潮州 笔架山窑

  其青白瓷受湖田窑影响而产生

  佛像、观音等造像颇有代表性

  笔架山宋窑位于潮州市韩江湘子桥东面,绵延2公里,窑址鳞次栉比,至今笔架山脚一带的群众,仍称该地为“百窑村”。笔架山窑学习了景德镇等地工艺,加以创新,生产了大量的优质瓷器,产品大量外销,成为北宋时期东南沿海具有重要地位的窑场。

  产品有青白釉、青釉、黑釉和褐黄釉瓷器,以青白釉为主,器物种类齐全,有碗、盘、杯碟、执壶、瓶、炉等。其中,佛像、观音等造像颇具特色。

  1953年起,广东省博物馆及潮州文化工作者先后清理了11窑遗址,出土了大量瓷器,其中有被列为一级藏品的“麻姑进酒”、有小洋人和哈叭狗等玩具,还有饰以八字胡的观音佛像。而最宝贵的是在几个释迦牟尼佛像座上刻有“治平”“熙宁”等年号及“水东中窑甲”、“匠人周明”等区工姓名的铭文。

  笔架山窑的青白瓷受湖田窑青白瓷的影响而产生,又具有明显的地域特色。湖田窑影青瓷比较重釉色,釉面较厚,整体呈青蓝色玻璃釉面,因此时间长了开片也比较明显。而笔架山窑的青白瓷却是重胎面,施釉较薄。图3为宋笔架山青白釉释迦牟尼佛坐像,面部塑造极为传神,制作精细。

  罐类最多,枕类次之 喜用线纹将器物等分

  ●湛江 雷州窑

  雷州窑位于雷州半岛,是对雷州地区唐至清代窑址群的总称。宋元时期是雷州窑发展至顶峰的阶段,其产品主要有青釉、褐釉瓷器。其中最有特色的,当属青釉釉下褐彩彩绘瓷器。褐彩器物是在素胎上以褐、赭彩绘画或书写,然后上青釉一次烧成。青釉为玻璃质薄釉,与北方先施化妆土然后彩绘、上透明釉烧成的方法不同,地域特色显著。器物以罐、枕等最具代表性,罐类最多,枕次之。

  雷州窑喜用连续线纹、短弧线纹做装饰,用直线纹和弦纹相结合,将器物分为若干等分。图4是宋雷州窑龟形堆塑魂瓶。此瓶以瓶身与龟形雕塑叠放而成,瓶身分两截,以花卷边分界,上半部分刻半月形洞(为雷州窑的典型特征之一)。龟壳以褐彩点缀。因为雷州窑彩绘瓷窑发现较晚,二十世纪六七十年代墓葬出土的褐花或赭花彩绘瓷多被一些陶瓷专家误认为是吉州窑或磁州窑。

  ●佛山 石湾窑

  以善仿钧窑而著称

  窑变釉色极其浓艳

  石湾窑在今广东佛山市石湾镇,是明清著名民窑之一,以陶塑和建筑陶瓷著称。始于宋代(亦有一说始于唐),极盛于明清两代。石湾窑在明代大量烧制黑釉、酱釉瓷器,大量仿造南北各地名窑,形色俱佳。清代石湾窑成就更为显著,釉色灰暗,釉厚而光滑,被称为“广钧”。

  石湾窑以善仿钧窑而著称。图5为清石湾窑仿钧月白釉嘟噜瓶,该器型多用来装酒,可能是因倒酒时发出“嘟噜嘟噜”的声响而得名。此瓶造型乖巧可爱,窑变釉挥洒自如,毫无凝滞之处。月白釉又称“蛋壳青”,是钧窑的代表作品系列,这件嘟噜瓶是仿钧窑之作,但是由于其本身使用的土质和烧制工艺不同,直观感受也有很大不同。

  石湾窑仿钧釉色以蓝色、玫瑰紫、翠毛釉等为佳,但仿中有创。钧窑的窑变釉是一层釉色,而石湾窑变釉却有底釉与面釉之分。寂圆叟在其《陶雅》中盛赞石湾窑变釉色:“广窑谓之泥均,其蓝色甚似灰色……于灰釉中旋涡周遭,故露异彩,较之雨过天晴尤极浓艳,目为云斑霞片不足以方厥体态。又有时于灰釉中露出深蓝色之星点,亦足玩也。”图6的清代石湾窑绿釉绣墩形器座,墩面窑变深蓝釉,如灿烂云霞。

  寂圆叟在《陶雅》中以《洛神赋》“神光离合、乍阴乍阳”来形容石湾窑变,其中三稔花色釉、虎皮斑釉等最为名贵,图7的清代石湾窑虎皮斑绣墩形器座,就是个中珍品。

(责编:鲁婧、董子龙)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给孩子的五堂美术课
  • 安塞农民画
  • 馆长邀您看展了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