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书画

多处文物沦为大杂院 东城年内腾退修缮11处文物

2017年06月09日10:43 | 来源:北京日报
小字号

  文物大区东城,有不可移动文物356处,其中200多处被不合理占用。今年,东城区计划再腾退11处文物。“十三五”期间,该区会馆将全部腾退完成。这是记者从昨天召开的东城区名城委员会全会上了解到的。

  安乐禅林、福建汀州会馆、安徽泾县会馆、江西新建会馆、江西丰城会馆……今年,东城区计划腾退文物11处,这些文物的现状都是被居民占用居住,目前共有居民100余户。年内,将完成这些居民户的腾退工作。腾退后的文物将进行修缮,后续结合所在地区功能定位,进行公益等利用。

  这11处文物中,有8处位于前门地区,其中7处是会馆,主要分布在已修复完成的三里河周边。这些会馆大多形成于明清时期,到民国时期开始衰落,后来逐步演变成大杂院,存在安全隐患。2005年前后,随着整个前门地区旧城风貌保护工作的推进,这些会馆也陆续开始清退。

  以位于长巷头条53号的丰城会馆为例,它是此次腾退会馆中占地面积最大的,有900多平方米,2004年登记户籍人口20户51人,经过多年腾退,如今只剩8户。眼下,丰城会馆正在边腾退边修缮,计划年内全部腾退完成。

  昨天,记者沿长巷头条来到丰城会馆,远远就能看到修缮一新的灰墙、灰瓦和木质屋檐。走进会馆大院,靠近院墙的一圈是正在修缮的房屋,主体结构已经完成,木柱灰墙灰瓦,高堂大屋,宽敞明亮。与之相反,院子中间,还有残留的大杂院建筑。平房四周搭满违建,过道两旁堆满纸箱、旧家具、塑料桶等各种杂物,空间逼仄,脚下高低不平。院子里几棵老树,见证着会馆的兴衰。

  根据《历史文化街区保护复兴行动计划》,“十三五”期间,东城区以改善民生、消除安全隐患为目标,以区属直管公房为突破口,将推进47处文物腾退,实现会馆建筑全部腾退修缮,使全区文物保护状况得到明显提升。据了解,东城全区共有37处会馆,目前已腾退完成13处。其中,临汾会馆将建成展示会馆文化的博物馆,目前正在布展。

  今年,东城区将围绕“一轴、六片、三网、多点”保护格局,推进重点文物腾退修缮。以中轴线申遗为契机,完成天坛周边简易楼、南中轴路项目收尾工作,并实施周边绿化工程;开展故宫周边环境整治,重点是周边7条主要大街;完成前门东区三里河周边、草厂区域整治提升。东城区还将启动六片历史文化精华区建设,继续推动前门东区、南锣四条胡同、东四三至八条、新隆福修缮整治项目。今年另外会启动袁崇焕祠、中法大学旧址等9处文物修缮,结合重点地区周边环境整治,研究启动法国兵营旧址、太庙、皇史宬文物腾退工作。

  来源: 北京日报 记者 于丽爽

(责编:董子龙、鲁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给孩子的五堂美术课
  • 安塞农民画
  • 馆长邀您看展了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