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书画

傅抱石《茅山雄姿》拍出1.87亿元

2017年06月08日08:39 | 来源:文汇报
小字号
原标题:傅抱石《茅山雄姿》拍出1.87亿元

傅抱石《茅山雄姿》 (局部)。(资料图片)

前晚于北京保利春拍“中国近现代书画夜场”上,傅抱石最后一件山水巨制《茅山雄姿》拍出1.87亿元。买家为甘肃的一家民营博物馆。近20年间,这件作品曾四度出现在拍卖场上,可谓艺术市场行情的试金石———1999年拍出308万元,2004年拍出2090万元,2007年拍出2420万元,最近十年增值近七倍。

《茅山雄姿》创作于1965年初夏。这也是傅抱石去世前三个月创作的一幅巨作。当时,傅抱石应邀赴南京东南方向的句容茅山写生,归来完成了这幅宽2.76米、高1.06米的鸿篇巨制。画面除却描绘茅山的自然风光,傅抱石还创造性地表现了古法中未曾表现过的工厂、大桥甚至新中国的城镇生活场景。这些素材被精妙地安排在了一起,浪漫主义与写实主义互相结合。《茅山雄姿》曾先后在《光明日报》《新华日报》上发表,足见艺术家本人对其满意程度。在学界眼中,这是傅抱石最后一幅完整的作品,也是代表他最终达到的艺术高度的作品。

现身艺术市场的傅抱石画作中,最近一两年最引人关注的是他颇具古意的人物画,尤其是以屈原为题材的一系列作品,比如去年春拍曾以2.3亿元成交的《云中君和大司命》以及同样有着不俗市场表现的《山鬼》《湘夫人》。事实上,傅抱石一直是中国画写生运动中的重要倡议者和践行者,在西学盛行的背景下形成了一套完整的、不同于西方的写生模式。他以写生方式再现自然形态的一系列作品同样值得人们珍视。除了此次拍出高价的《茅山雄姿》,2011年秋拍拍出2.3亿元的傅抱石《毛主席诗意册页》(八开) 也是这类作品,反映了上世纪五六十年代的现实景象,又充满浪漫主义的诗情画意。(记者范昕)

(责编:王鹤瑾、董子龙)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给孩子的五堂美术课
  • 安塞农民画
  • 馆长邀您看展了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