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书画

春拍“第二波”明确回暖行情:买家水平大幅提高

2017年06月01日08:40 | 来源:广州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春拍“第二波”明确回暖行情:买家水平大幅提高

陆俨少《泰山观日》

  陆俨少《泰山观日》

齐白石《蚱蜢写生稿》

  齐白石《蚱蜢写生稿》

齐白石《蜻蜓写生稿》

  齐白石《蜻蜓写生稿》

  尺寸仅为0.3平尺的《土元写生稿》拍出52万港元,0.1平尺的《蝗虫写生稿》以36万港元落槌,0.1平尺的《甲虫写生稿》落槌价为30万港元……在昨日中国香港地区的春季拍卖会上,14件齐白石的写生稿平均尺寸不到0.2平尺,无底价起拍却均拍出数十万元的价格。

  业内人士认为,市场回暖迹象明确,买家对有著录、出处、展览记录的作品尤为追捧,精品意识比往年有所提高,预计内地春拍也将会高于去年秋拍的行情。    

  昨日,中国香港地区举行多场拍卖,成为国内外买家的盛宴。中国嘉德(香港)副总裁及财务总监陈益锋告诉记者,本次春拍的拍品保持近两年的水准,从两日预展的情况看,行家们对市场较前有较大兴趣和信心,其中广东买家因为地理位置之便,对本次拍卖会更为关注。一位广东藏家告诉记者,大多数行家、买家都倾巢而出,原因是本次拍卖会是今年春拍的“第二波”,将确认刚刚过去的“第一波”春拍的回暖迹象是否准确。

  齐白石草虫写生

  引起买家追捧

  在拍卖现场,一系列无底价的齐白石自存草虫写生传稿引起满座买家的追捧。据了解,这次写生画稿共有14件,是齐白石案头自存自珍之物,在1997年中国嘉德拍卖会上,曾有一件尺寸不及0.3平尺的齐白石写生稿《蝇》以19.8万元成交,买家是著名收藏家张宗宪,创下齐白石作品每平尺单价的最高纪录。

  收藏行家梁章凯告诉记者,上世纪80年代初,一批齐白石写生稿曾以20余万元价格流拍,谁料现在一件价格就至少需要20余万港元。记者观察到,竞拍时,这批拍品均以3000港元起拍,迫不及待的买家往往一口气加价10倍,从1万港元直接喊至10万港元,最终,每一件拍品的成交价都在20万港元以上,《土元写生稿》落槌价(未计算佣金)已为52万港元。

  除此之外,陆俨少的《泰山观日》以1400万港元落槌,吴冠中《贵州侗家山寨》拍出2000万港元、《盆景海》拍出800万港元,傅抱石仅有1.4平尺的《江山多娇》以335万港元落槌。一个买家在现场屡屡因加价不够果断而错失良机,最终一鼓作气,“拿下”一幅800万港元的作品。另一位买家在参与《贵州侗家山寨》的竞拍时,因为犹豫而被其他买家抢先下手,她着急喊出的“再等一下”被拍卖师的落槌声掩盖住。

  买家水平大幅提高

  “这一次不但捡不了‘漏’,好几件‘心头好’就算加价也买不到。”一位内地的买家悻悻地告诉记者,自己这一趟“颗粒无收”,只能当作来看看好东西、开开眼界了。从拍卖情况可以看到,买家对拍品的要求有很大提高。“这对于拍卖行来说,既喜又忧。”一名资深拍卖人士表示,“喜”的是买家水平大幅提高,拍卖行无需像以前一样卖力推销,彼此之间的交流和沟通更为畅顺,只要有好货就不愁卖,“忧”的是拍卖行在征集拍品和挖掘拍品背后的信息难度越来越大。记者在进入书画拍卖现场时就收到一份《重要声明》,是拍卖行为拍品新发掘的展览和著录信息。

  “那些一进门就问材质的藏家越来越少了。”中国嘉德家具工艺部业务经理孙彦敏发现,家具收藏圈子相对稳定、固定,藏家的水平也不断提高,如今他们已经从追捧“标准器”(指某一时代或某一时期某种标准形制和规格的器物)提升至寻找有特殊形制的、个性化的器物。买家的要求也体现在拍卖行的定价上,记者了解到,一些家具的“标准器”价格已经远不如特别的、少见的器物,如一对69.2×69.2×50.2cm的明末黄花梨方凳工艺精湛,估价在200万港元左右,而一对较为“娇小”的、尺寸为47.3×43.7cm的清康熙黄花梨翻腿圆凳,估价超过300万港元。

  来自内地的拍卖行业人士对于即将到来的一波内地春拍抱有信心,认为市场回暖明确,本季大拍整体情况将好于去年秋拍:“如果市场继续保持理性和乐观,这波行情有望延续至今年秋拍。”(文、图/记者林琳)

  (注:平尺,即平方尺,国画界术语,1平尺约为33cm×33cm。)

(责编:王鹤瑾、鲁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给孩子的五堂美术课
  • 安塞农民画
  • 馆长邀您看展了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