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书画

乱世文华——庞莱臣“虚斋”名画研究及收藏现状

赵启斌
2017年05月31日08:37 | 来源:美术报
小字号
原标题:名画研究及收藏现状(二)

庞莱臣的收藏,早在晚清末年就已经具备了相当的规模,1909年又出版《虚斋名画录》,向世人展示自己的收藏,使虚斋个藏成为最具有实力的中国古代名画的私人收藏机构之一,这实际上起到了博物馆的展示、研究和教育功能。在保存、传播和研究中国古代绘画方面,起到了他人不可替代的作用。

黄公望 富春大岭图 南京博物院藏

“虚斋”旧藏的重新流散

我国法书名画的收藏,有着久远的历史,历代藏家辈出。清代道光以后,中国绘画的收藏与研究由于战争和西方国家的入侵,开始出现剧烈的变动,收藏、研究的主体模式也发生了一系列的变化。此一时期我国的珍贵书画艺术品经历了前所未有的震荡,有相当规模的历代绘画珍品流出国门,成为海外各大博物馆和私人机构的藏品,这确乎是非常令人痛惜的事情。新中国成立后这一情况有很大的改观,留存大陆的历代书画名迹终于从私人收藏家手中逐渐流回国家收藏机构,获得了妥善的收藏和保护,并展开了系统地研究和利用。同时,流散海外的部分作品也被收藏国所在的研究人员进行了深入的研究,形成海外中国绘画的研究中心,出现海内与海外齐头并进的两大研究格局,使中国画在世界上日渐发生不可忽视的影响。在近现代嬗变的历史过程中,庞莱臣的收藏显然具有重大的价值。

庞莱臣根据自己的收藏鉴赏标准,沙里捡金,购藏了数以千计的历代绘画精品。但庞氏“虚斋”的收藏,早在其生前就已经开始陆续流散,一部分流散到国内私人收藏家手中,一部分则流散到国外各公私收藏机构,到他去世时,所遗存藏品也不是很多了。西方人购买我国名画,往往以有无“虚斋”收藏印来鉴别真伪,决定是否购买(庞莱臣藏画之室名曰虚斋,凡所藏画,均钤以虚斋印款),可见其鉴赏之精、收藏之多,亦从侧面见其藏品散佚海外之巨。

当然,作为一代收藏大家,他始终有着明确的收藏思想,他认为藏品要流通起来,才有意义。因而他的收藏不仅向外流散,也从来不秘不示人,而是欣然欢迎收藏家、鉴赏家、画家和其他感兴趣有深厚学养的社会人士观赏他收藏的历代名画。根据各人的需要和欣赏水平的高低,有选择地将其所藏名画,慷慨让来人观摩、鉴赏,这也充分体现出他高于一般书画收藏家最为开明的地方。徐森玉、张大千、谢稚柳等人都精心观摩过他的庋藏。在成长为一代画家、书画鉴定大家的过程中,“虚斋”藏画,显然对他们的成长起了相当的作用。

夏珪 霸桥风雪图轴 南京博物院藏

新中国成立前的收藏

解放前,庞莱臣的藏品主要经张静江、卢芹斋、张启隆等人之手或另外的渠道流散海外。张静江是庞莱臣的外甥,这就有机会接触“虚斋”的藏画。张静江与乃兄张弁群合作经营通运公司,同时兼营古玩珠宝,兄弟合作经营,以庞莱臣的收藏为依托,向海外出售。

张静江又曾经与大古董商卢芹斋在法国合伙经营古玩业,依靠庞莱臣等收藏家的收藏打通欧美艺术市场(见《文史资料选辑·张静江事迹片断》十四辑、杨仁恺《国宝沉浮录》)。庞莱臣旧藏流散海外的名迹如唐阎立本《进谏图》、唐·韩干《呈马图》、唐·周昉《村姬擘阮图》、唐·戴嵩《斗牛图》、五代·王道求《弗林狮子图》、五代·赵驸马《神骏图》(赵文敏书合璧)、五代·董源《夏山图》、五代·巨然《流水宋风图》、《江村归棹图》、五代·张戡《人马图》、郭熙《溪山秋霁图》、《终南积雪图》、宋·李咸熙《寒林采芝图》、宋·赵佶《雪江归棹图》、《山水图》、《双鹑图》、米芾《云山草宅图》、宋·苏轼《凤尾竹图》、宋·李嵩《画鬼图卷》、李山《风雪杉松图》、龚开《中山出游图》、钱选《来禽栀子图》(1917年散佚海外)、吴镇《渔父图》、王冕《墨梅图》、沈周《江村渔乐图》、史忠《晴雪图》等流入美国弗利尔美术馆,钱选《草虫卷》1929年流入美国底特律美术馆,董其昌《仿古山水》流入美国纳尔逊·艾京斯美术馆,王原祁《仿倪瓒设色山水》流入美国克里夫兰美术馆等等。

新中国成立后的收藏

新中国成立后,庞莱臣“虚斋”藏品不再具备向海外散佚的客观条件,而成为政府征集收藏的重点对象。上海解放不久,庞莱臣即去世了,他的藏品即由其子庞秉礼掌管。谢稚柳受文管会徐森玉委托,1951年先后两次从庞秉礼手中征购了一批历代名迹:《西湖图卷》、钱选《浮玉山居图》、任仁发《秋水凫鹥图》、柯九思《双竹图》、倪瓒《渔庄秋霁》、《吴淞春水图》、《溪山图》、王冕《墨梅图》、戴进《仿燕文贵山水》、仇英《柳下眠禽图》、文征明《石湖清胜图》、周臣《长夏山林图卷》、唐寅《古槎鸲鹆图》、董其昌《山水册》、《依松图卷》等。

当时国家文物局局长郑振铎对庞莱臣旧藏名画的征集工作也非常重视,他曾要去庞莱臣的遗藏目录(文管会已经征集的都不在此目录之列)加以研究,他在写给上海文管会负责人徐森玉的信中说:庞氏画,我局在第二批单中,又挑选了23件,兹将目录附上:‘非要不可’单中,最主要者,且实际‘非要不可’者,不过(一)沈周《落花诗图卷》(按此图已归南京博物院庋藏),(二)文征明《张灵鹤听琴图卷》,(三)仇英《梧竹草堂图轴》,(四)仇英《蓬莱佩弈图卷》,(五)仇英《江南春图卷》,(六)陆治《瑶岛接香图轴》等6件而已,因此间明清的画,至为缺少……

仅在此信即申明索要23件,北京陆续征集“虚斋”藏品,当自不少。庞莱臣去世前,曾将尚存的书画分为三份交由其后人收藏,上海博物馆初建时曾经购得一部分,南京博物院也曾经委托上海文管会从庞氏后人处征集购买了一部分,1958年至1963年,庞增和又将他所得藏品一部分(137件)捐献于南京博物院。文革期间庞增和继承的藏品被抄没,文革后落实政策发还,庞增和便将这批藏品最后于1979年全部捐与苏州博物馆。至此,庞莱臣留存国内的旧藏基本上流入北京故宫博物院、上海博物馆、南京博物院和苏州博物馆等处。

著录藏品简介

据《中国文物精华大辞典·书画卷》著录,为庞莱臣所收藏的五代至清代名画精品达40余件,这批都保存在上海博物馆、北京故宫博物馆、南京博物院、苏州博物馆。流入上海博物馆的有:董源《夏山图》、南宋《西湖图卷》、李迪《雪树寒禽图》、李东《雪江卖鱼图》、钱选《浮玉山居图》、柯九思《双竹图》、张渥《雪夜访戴图》、王冕《墨梅图》、倪瓒《渔庄秋霁》、任仁发《秋水凫鹥图》、戴进《春山积翠图》、文征明《石湖清胜图》、唐寅《春山伴侣图》、《秋风纨扇图》、仇英《柳下眠禽图》、董其昌《秋兴八景册》、王时敏《仿王蒙山水图》、王鉴《仿古山水册》、龚贤《木叶丹黄图》、王原祁《仿高房山云山图轴》、禹之鼎《西斋图》等,共有19件。这一部分藏品多是从庞莱臣后人征集、捐献而来,也有流入其他收藏家之手而入藏博物馆的,如庞莱臣散归魏廷荣《青卞隐居图》,则是解放后由魏廷荣捐赠上海博物馆的。流入故宫博物院的有:赵孟頫《秀石疏林图》、曹知白《疏松幽岫》、柯九思《清秘阁墨竹图轴》、姚绶《秋江渔隐》、李士达《三驼图》、董其昌《赠稼轩山水图轴》、陈洪绶《梅石蛱蝶图卷》、杨文聪《仙人村坞》、王时敏《为吴世睿绘山水册》、髡残《层岩叠壑图》、龚贤《清凉还翠图》、吴历《拟吴镇夏山雨霁图》、文点《为于藩作山水图轴》、石涛《山水花卉册》等,共有18件。流入苏州博物馆的有王鉴《虞山十景册》等,流入南京博物院下面因有专门介绍,姑且从略。

又据古代书画鉴定组所编三十卷本《中国美术分类全集》(1999年统计),明确收录各大博物馆、美术馆等处庞莱臣“虚斋”藏品达一百余件,除与前文所列有重复不录外,尚有:南宋李迪《猎犬图》(北京故宫博物院藏,按:以下皆简为故)、陈清波《湖山春晓》(故)、陈容《云龙图》(中国美术馆藏)、无款(按:以下皆无款)《秋江暝泊》(故)、《天末归帆》(故)、《柳溪钓艇》(故)、《西岩暮色》(故)、《遥岑烟蔼》(故)、《青山白云》(故)、《松岗暮色》(故)、《水村烟蔼》(故)、《五云楼阁图》(故)、《山腰楼阁》(故)、《莲塘泛艇》(故)、《耕获图》(故)、《柳荫消夏》(故)、《秋堂客话》(故)、《采花图》(故)、《柳塘牧马》(故)、《仙女乘鸾》(故)、《桐荫玩月》(故)、《松荫闲憩》(故)、《红蓼水禽》(故)、《红梅孔雀》(故)、《鹌鹑图》(故)、《溪芦野鸭》(故)、《出水芙蓉》(故)、《水仙图》(故)、《斗雀图》(故)、《群鱼戏藻》(故)、《秋溪放犊》(故)、《荷亭对奕》(故)、吴镇《芦花寒雁》(故)、《墨竹图》(故)、《松石图》(上海博物馆藏,按:以下皆简称上)、柯九思《双竹图》、赵雍《墨竹图》(故)、张中《吴淞春水》(上)、王蒙《葛稚川移居》(故)、无款《深山塔院》(故)、戴进《仿燕文贵山水》(上)、《关山行旅》(故)、无款《秘殿焚香》(上)、沈周《桂兰图》(上)、《夜游波静》(上)、《倚杖寻幽》(上)、《九月桃花》(上)、《折桂图》(上)、《雪树双鸭》(上)、周臣《长夏山村》(上)、史忠《杂画册》(上)、唐寅《春山伴旅》(上)、仇英《松下眠琴图》、《采菱图》(上)、《风木图》(故)、陈淳《石壁生云》(上)、《山茶水仙》(上)、曾鲸、项圣谟《董其昌像》(上)、王鉴《仿北苑山水图》(上)、《青绿山水》(故)、王翚《仿巨然夏山清晓》(上)、《仿古山水图册》(苏州博物馆)、《仿卢鸿草堂》(中国历史博物馆)、《万壑松风》(上)、吴历《湖天春色》(上)、《夏山雨霁》(故)以及明清大批绘画名家的作品,等等。即使如此,这也只是我国博物馆、美术馆所藏藏品的部分选录而已,由之可见庞莱臣虚斋藏品在我国遗存历代名画中收藏的分量。

(作者:赵启斌 为南京博物院研究员  通讯员:朱同)

(责编:王鹤瑾、董子龙)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给孩子的五堂美术课
  • 安塞农民画
  • 馆长邀您看展了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