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书画

浙江90后女孩绘《洛神赋》 再现洛水绝恋

2017年05月22日09:13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小字号
原标题:浙江一90后女孩绘《洛神赋》 再现洛水绝恋(图)

浙江一90后女孩绘《洛神赋》 再现洛水绝恋(图)

  叶露盈以现代漫画形式呈现的《洛神赋》 周洁梅 摄

  “其形也,翩若惊鸿,婉若游龙……”两千年前洛水河畔,神女宓妃如轻云蔽月,若流风回雪。凡人曹植为之倾倒,却因人神道殊,爱而不得。浙江常山叶露盈以现代漫画形式重新呈现《洛神赋》,将诗词歌赋与绘画融为一体,创造了一个具有中国传统韵味的绮丽世界。

  《洛神赋》最早由魏晋文学家曹植所作,讲述了其与传说中伏羲之女洛神的凄美爱情故事。

浙江一90后女孩绘《洛神赋》 再现洛水绝恋(图)

  叶露盈以现代漫画形式呈现的《洛神赋》 周洁梅 摄

  对于为什么要绘下《洛神赋》,92年的叶露盈有着自己的见解。她告诉记者,自从看了《洛神赋》后,里面讲述的世人眼中凄美爱情故事,戳中了她心中柔软的角落。“每个人的生活轨迹,都是孤独的,而这种淡淡的悲哀也是生活的本相。”

  《洛神赋》的前期准备整整花了半年的时间,叶露盈去各种博物馆、图书馆、史料馆参观学习,研读《庄子》、《抱朴子》、《山海经》等古籍,努力从这些资料中寻找线索,创作诸神形象。

浙江一90后女孩绘《洛神赋》 再现洛水绝恋(图)

  叶露盈以现代漫画形式呈现的《洛神赋》 周洁梅 摄

  而关于神女的造型,叶露盈花了更多心思。“一方面,大胆借鉴东晋画家顾恺之《洛神图》中的人物造型,另一方面又融合了敦煌壁画中神女的造型,其所有服装配饰都经过了朝代的考究和仔细推敲。鉴于神女在水中生活的常态,她更是突破性地采用半裸的形式,并将浪花别具匠心地设计成了神女的耳环。”叶露盈笑着说到。

  此外,《洛神赋》中的小配角、小配饰,几乎都是叶露盈自己设计的,各自有着独特的意味。比如始终陪伴在神女身边小金鱼,就代表着角色情绪的外化。而画中背景出现得最多的山、水及云朵,叶露盈表示:“这些都是来自我对家乡常山的记忆,都是如此干净、纯粹。”

  如今,《洛神赋》最终以漫画绘本的形式面世了。该画看上去似乎非常古典,但很多时候采用了西方绘画的构图。

  《洛神赋》一举成名,让整个漫画界都认识了叶露盈。然而,在2013年叶露盈就和常山籍作家周华诚合作了插图本《我有一座城》、2014年出版绘本《流星流星咕噜噜》《我来接你回家》……在《洛神赋》爆红前,她已出版绘本作品5部。

浙江一90后女孩绘《洛神赋》 再现洛水绝恋(图)

  认真作画的叶露盈 周洁梅 摄

  “如果有机会,我一定会回归家乡,画常山的故事。”叶露盈说,虽然自己在杭州求学,但心里一直挂念着家乡,家乡的人,家乡的山山水水。

  最近,叶露盈根据常山五水共治的故事,结合小时候外公撑着小舟载自己玩耍的片段,创作了一组绘画作品《丰收的小船》,用极富有想象力的画面讲述了治水前后的变化。“常山的故事和人文传统都很真诚、质朴,要多回家看看。”叶露盈说,希望可以通过自己的画笔画出专属家乡的故事。(记者 邵燕飞 实习生 张勇 通讯员周洁梅)

(责编:王鹤瑾、鲁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给孩子的五堂美术课
  • 安塞农民画
  • 馆长邀您看展了
返回顶部